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放射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放射線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放射線

外文名;radiation

類型;α射線 β射線 γ射線

發現;貝克勒耳

應用;培育種子檢測,研究晶體結構

危 害;對環境和人體有一定的危害

放射線(radioactive ray)不穩定元素衰變時,從原子核中放射出來的有穿透性的核輻射,分甲種射線、乙種射線、丙種射線,其中丙種射線貫穿力最強。另外,放射線對環境和人體有一定的危害。同一种放射性元素之所以會放射出幾種不同的射線,是因為原子核周圍物質的多層分布。最外層物質受原子核的束縛力最小,最容易逃離,但是其自身的速度和能量也最小,穿透力也最小,波長較大,頻率較低。中間層物質離原子核較近,需要較高的速度和能量才能逃離原子核的束縛,因此在放射時會有較高的速度和能量,穿透力也比較強,波長較小,頻率較高。最裡層物質最靠近原子核,圍繞原子核旋轉的速度也最快,逃離原子核時具有很高的速度和能量,有很強的穿透力,波長很短,頻率很高。[1]

三種類型

α射線為氦原子核(α粒子,不是質子),帶正電

β射線為高速電子流,帶負電;

γ射線為光子流,不帶電。

發現歷史

貝克勒耳發現了放射線,居里夫婦又作出了新的貢獻。放射線本身究竟是什麼呢?這正是當時科學界最關注的大問題。下面我們來講一下另一位偉大的物理學家盧瑟福的工作。

1895年,就在倫琴發現X射線的那一年,年輕的盧瑟福從新西蘭遠渡重洋來到英國,到有名的卡文迪許實驗室學習和工作。湯姆遜熱情地歡迎了他。

一開始,他研究剛發現的X射線。當貝克勒耳發現放射線以後,在湯姆遜的建議下,盧瑟福立即轉而研究放射線。

盧瑟福把鈾裝在鉛罐里,罐上只留一個小孔,鈾的射線只能由小孔放出來,成為一小束。他用紙張、雲母、玻璃、鋁箔以及 各種厚度的金屬板去遮擋這束射線,結果發現鈾的射線並不是由同一類物質組成的。其中有一類射線只要一張紙就能完全擋住,他把它叫做「軟」射線;另一類射線則穿透性極強,幾十厘米厚的 鋁板也不能完全擋住,他把它叫做「硬」射線。

正在這時候,居里夫婦發現了鐳,並且用磁場來研究鐳的射 線。結果發現在磁場的作用下,射線分成兩束。其中一束不被磁 場偏轉,仍然沿直線進行,就像X射線那樣;另一束在磁場的作 用下彎曲了,就像陰極射線一樣。

用磁場研究射線,在卡文迪許實驗室里可是拿手好戲,實驗 室主任湯姆遜在不久之前就是利用磁場、電場來研究陰極射線而 發現電子的。居里夫婦的研究情況傳到了英國,盧瑟福立刻用更 強的磁場來研究鈾(這時他手中還沒有新發現的鐳)的射線。

結果,鈾的射線被分開了,不是兩股,而是三股。新發現的 一股略有彎曲,盧瑟福把它叫做α(阿耳法)射線;那一股彎曲得 很厲害的叫做β(貝他)射線;不被磁場彎曲的那一股叫做γ(伽 瑪)射線。

盧瑟福分別研究了三種射線的穿透本領。結果是:

α射線的穿透本領最差,它在空氣中最遠只能走7厘米。一薄 片雲母,一張0.05毫米的鋁箔,一張普通的紙都能把它擋住。

β射線的穿透本領比α射線強一些,能穿透幾毫米厚的鋁片。

γ射線的穿透本領極強,1.3厘米厚的鉛板也只能使它的強 度減弱一半。

這三種射線是什麼物質呢?

居里用湯姆遜研究陰極射線的方法去測定了β射線,證明了β射線和陰極射線性質一樣,是帶陰電的電子流,只不過速度更快 一些。

γ射線和X射線類似,都是波長非常短的電磁波。

α射線是什麼呢?一時還不清楚。

由於α射線和β射線在磁場中彎曲的方向相反,顯然α射線帶的電荷和β射線正相反,α射線應該是帶陽電(正電)荷的粒子流。

盧瑟福用了幾年時間專心研究α射線,最後才證明α射線是 失去兩個電子的氦原子(氦離子)流。

眾所周知,放射線、放射性物質是有害的。究竟對人體有哪些危害呢?

人體受到放射線的照射,隨着射線作用劑量的增大,有可能隨機地出現某些有害效應。例如它可能誘發白血病、甲狀腺癌、骨腫瘤等惡性腫瘤;也可能引起人體遺傳物質發生基因突變和染色體畸變,造成先天性畸形、流產、死胎、不育等病症。不過,這種情況發生的幾率很低,其危險度一般沒有超過人們可以接受的範圍。

在事故情況下,如果人體所受射線的劑量達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出現一些明確的預期的有害效應。如人體眼晶體一次受到2戈瑞以上的X或γ射線的照射,在3周以後就可能出現晶狀體混濁,形成白內障;人體皮膚受到不同劑量的照射,可分別出現脫毛、紅斑、水泡及潰瘍壞死等損害;另外,還可能引起貧血、免疫功能降低、壽命縮短以及內分泌和生殖機能失調等。

當人體在短時間(數秒至數日)受到大於1戈瑞劑量的射線照射後,就會產生急性放射病,危及生命;機體在較長時間內受到超劑量限值的射線作用後可能導致慢性放射病,造成以造血組織損傷為主的全身慢性放射損傷。這種情況主要針對從事射線工作的職業人員,很少在公眾中發生,也不包括局部的醫療照射。

當然,放射線也能為人類造福。醫院使用射線常常用於人體某些疾病的診斷和治療,可以起到獨特的效果。同時,它也廣泛地應用於工農業、科研及國防建設等領域。我們關鍵是要做到科學地使用,嚴格地加強防護,從而使人體免受其危害。

前面我們介紹的各種射線,既可以依靠天然放射線物質和從宇宙射線中獲得,也可以通過各種粒子加速器製造出來。最後我們還要簡單介紹一下另外一種能夠用來產生射線的機器——原子核反應堆。

應用

工業上利用放射線穿透物質的本領,用來檢測控制鋼板或紙張的厚度,檢查金屬內部的砂眼及裂縫。農業上,通過放射線照射種子,使種子發生變異,培育出優良品種,使農業增產。在醫療衛生

上,利用射線可以檢查和治療惡性腫瘤。

參考來源

構圖法之三角形構圖、曲線構圖、放射線構圖

參考資料

  1. 生活中有哪些放射線? ,有問必答網 , 201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