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凱山·豐威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凱山·豐威漢(Kaysone Phomvihane;1920年12月13日—1992年11月21日),出生於沙灣拿吉省。1955—1991年任老撾人民革命黨總書記、1955—1992年任主席,1991—1992年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主席。

1992年11月21日凱山·豐威漢逝於任內。他曾於1971、1976、1989、1992年訪華。[1]

人物簡介

其父是越南人,卒於萬象。早年在越南河內大學學習。1946年加入印度支那共產黨,並成為旅越老撾僑民的反法運動領導人之一。1950年任老撾抗戰政府國防部長。1953年任老撾戰鬥部隊總司令。

1955年3月任老撾人民黨(後稱人民革命黨)總書記。1959年任老撾愛國戰線副主席。1975年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成立,任政府總理。1982年任部長會議主席。1991年3月任老撾人民革命黨主席。1991年8月~1992年11月任國家主席。善於講演。曾於1971、1976、1989、1992年訪華。

自1975年老撾人民革命黨奪取政權,廢除君主制,成立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後,一直由凱山·豐威漢擔任老撾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兼政府總理,掌握實權,坎代·西潘敦任政府副總理兼國防部長,負責軍隊工作,老撾愛國貴族蘇發努馮親王擔任共和國主席,形成了一個穩定領導班子。1991年由於考慮到健康問題,凱山·豐威漢改任老撾人民革命黨主席兼國家主席,坎代·西潘敦繼任政府總理,提前進入接班位置,朱馬里·賽雅頌繼任國防部長。

1992年11月21日凱山·豐威漢逝於任內。

1970年,老撾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凱山·豐威漢來到北京,拜會毛澤東。7月7日,毛澤東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凱山·豐威漢,當面向他表示支持。這次會談,賓主言歡,談笑風生。毛澤東問凱山·豐威漢:「我不大懂,萬象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此處的萬象,指的是老撾首都。

凱山·豐威漢告訴毛澤東:「老撾的象很多,過去國王舉行慶典,都要有大象。尤其是白象,是最名貴的。」毛澤東聞言高興地說:「你今天解決了我的一個問題。」

接下來,毛澤東以濃重的湖南口音講起中國的一部典籍。他說,中國有一部古書,名叫《啟顏錄》,是隋朝時候寫的一部講笑話的書。其中有一則笑話,說中國北朝,信奉佛教。有一次開法會,一位高僧登壇講經,講到中間,有一人站起來問,釋迦牟尼平時出門騎的是什麼牲口?高僧回答:釋迦牟尼在家時坐在蓮台之上,出門時騎白象。不料提問者說,不對,你根本沒有讀懂佛經,釋迦牟尼出門騎的是牛而不是象,佛經上說:「音貌奇特。」「奇特」不就是騎牛嗎?高僧聽了,笑也不是,哭也不是,對付不了這個人。原來,在中國古籍中,「特」可以指牛。說完這個典故,毛澤東捧腹大笑。

重回北京

越共總書記黎筍1986年7月病逝。同年12月,阮文靈在越共六大上當選為越共總書記。他認為,對越南來說,當時最為急迫的兩件事就是要從柬埔寨撤軍和改善對華關係。

1989年10月,老撾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兼部長會議主席凱山·豐威漢訪問中國。在他的再三要求下,中國商定請鄧小平禮節性簡短會見。沒想到,兩位領導人進行了長達40分鐘的談話,而且談的都是十分重要的實質性問題。凱山誠懇承認,過去10多年來老撾同中國的關係處於不正常狀態,是受了「外部的影響」,此次訪問中國將標誌着兩黨、兩國關係的完全正常化。同時,凱山還轉達了越共總書記阮文靈對鄧小平的問候,說越南對中國的狀況已有了新認識,對中國的態度也有了改變,還說阮文靈希望中國方面能邀請他訪問中國。鄧小平也請凱山轉達他對阮文靈的問候,並說希望在他退休之前或退休後不久,柬埔寨問題能得到解決,中越關係恢復正常。凱山回國途中在越南短暫停留,向阮文靈轉達了鄧小平的傳話,最終促成了中越成都會晤。

視頻

凱山·豐威漢 相關視頻

凱山·豐威漢:從老撾到越南
實拍湄公河在老撾沙灣拿吉段風光,河對岸就是泰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