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頭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頭鷹
鳳頭鷹
原圖鏈接  

中文學名:鳳頭鷹
拉丁學名:Accipiter trivirgatus
別稱:鳳頭蒼鷹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綱:今鳥亞綱
目:隼形目
科:鷹科
亞科:鷹亞科
屬:鷹屬
種:鳳頭鷹
亞種:11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Temminck, 1824
英文名稱:Crested Goshawk

鳳頭鷹 (學名:Accipiter trivirgatus)屬中型猛禽,體長41-49厘米。頭前額至後頸鼠灰色,具顯著的與頭同色冠羽,其餘上體褐色,尾具4道寬闊的暗色橫斑。喉白色,具顯著的黑色中央紋;胸棕褐色,具白色縱紋,其餘下體白色,具窄的棕褐色橫斑;尾下覆羽白色;飛翔時翅短圓,後緣突出,翼下飛羽具數條寬闊的黑色橫帶。幼鳥上體褐色,下體白色或皮黃白色,具黑色縱紋。性善隱藏而機警,常躲藏在樹葉叢中,有時也棲於空曠處孤立的樹枝上。日出性。以蜥蜴類、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也吃和小型哺乳動物。分布於印度、緬甸、泰國、馬來半島和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國家。

形態特徵

鳳頭鷹為中等猛禽,前額、頭頂、後枕及其羽冠黑灰色;頭和頸側較淡,具黑色羽干紋。上體暗褐色,尾覆羽尖端白色;尾淡褐色,具白色端斑和一道隱蔽而不甚顯著的橫帶和4道顯露的暗褐色橫帶;飛羽亦具暗褐色橫帶,且內翈基部白色。頦、喉和胸白色,頦和喉具一黑褐色中央縱紋;胸具寬的棕褐色縱紋,尾下覆羽白色;胸以下具暗棕褐色與白色相間排列的橫斑。虹膜金黃色,嘴角褐色或鉛色,嘴峰和嘴尖黑色,口角黃色,蠟膜和眼瞼黃綠色,腳和趾淡黃色,爪角黑色。幼鳥上體暗褐,具茶黃色羽緣,後頸茶黃色,微具黑色斑;頭具寬的茶黃色羽緣。下體皮黃白色或淡棕色或白色,喉具黑色中央縱紋,胸、腹具黑色縱紋或縱行黑色斑點。上喙邊端具弧形垂突,適於撕裂獵物吞食;基部具蠟膜或須狀羽;翅強健,翅寬圓而鈍,扇翅及翱翔飛行,扇翅節奏較隼科慢;跗跖部大多相對較長,約等於脛部長度。雌鳥顯著大於雄鳥。

大小量度:體重♂370g,♀360-5308;體長♂410mm,♀410-490mm;嘴峰♂20-29mm,♀20-23mm;翅♂211-268mm,♀238-264mm;尾♂190-226mm,♀207-230mm,跗蹠♂59-70mm,♀62-72mm。(註:雄性——♂;雌性——♀)

棲息環境

鳳頭鷹是留鳥,通常棲息在2000米以下的山地森林和山腳林緣地帶,也出現在竹林和小面積叢林地帶,偶爾也到山腳平原和村莊附近活動。性情善於藏匿機警,常躲藏在樹葉叢中,有時也棲息於空曠處孤立的樹枝上。

生活習性

留鳥。性善隱藏而機警,常躲藏在樹葉叢中,有時也棲於空曠處孤立的樹枝上。日出性。多單獨活動,飛行緩慢,也不很高,有時也利用上升的熱氣流在空中盤旋和翱翔,盤旋時兩翼常往下壓和抖動。領域性甚強。主要以蛙、蜥蜴、鼠類、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也吃鳥和小型哺乳動物。主要在森林中的地面上捕食,常躲藏在樹枝叢間,發現獵物時才突然出擊。叫聲較為沉寂,he-he-he-he-he-he的尖厲叫聲及拖長的吠聲。

分布範圍

原產地:不丹汶萊、柬埔寨、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馬來西亞、緬甸尼泊爾、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越南。旅鳥:孟加拉國。中國國內終年留居四川峨眉山,雲南盈江、耿馬、麗江、景東、思茅、普文、橄欖壩、尋甸、昆明、蒙自河口等,貴州綏陽、遵義、安龍、羅甸等,廣西西南部,廣東連縣、樂東、高要,台灣和海南白沙、萬寧、壩王嶺、東方等地。鳳頭鷹全世界共有11個亞種,中國有2個亞種,區域性非罕見,見於中國中南及西南包括海南島(indicus)及台灣(formosae)的低地森林。在香港已常見。台灣亞種為中國的特產亞種,僅分布於台灣,不常見;分布於其他地區的是普通亞種,為留鳥,較為罕見,其中福建永泰和湖北十堰有才報道的新記錄。

繁殖方式

繁殖期4-7月。繁殖期常在森林上空翱翔,同時發出響亮叫聲營巢於針葉林或闊葉林中高大的樹上,距地高6-30m。巢較粗糙,主要由枯樹枝堆集而成,內放一些綠葉。營巢位置多在河岸或水塘旁邊,離水域不遠。如果繁殖成功,巢下年還將繼續使用。每窩通常產卵2-3枚,卵為橢圓形,大小為43-54mm×37-41mm。孵卵期間領域性極強,有時甚至攻擊進入巢附近的人。

亞種與分類

1、Accipiter trivirgatus layardi分布於斯里蘭卡。
2、Accipiter trivirgatus Peninsulae分布於印度西南部。
3、Accipiter trivirgatus Indicus分布於北卡羅來納州東北部,印度,尼泊爾,中國南部包括海南島,印度支那和馬來半島。
4、Accipiter trivirgatus Formosae分布於中國台灣。
5、Accipiter trivirgatus trivirgatus 分布於蘇門答臘群島。
6、Accipiter trivirgatus niasensis分布於蘇門答臘島西部的尼亞斯島。
7、Accipiter trivirgatus javanicus 分布於爪哇和巴厘島。
8、Accipiter trivirgatus microstictus分布於婆羅洲。
9、Accipiter trivirgatus palawanus分布於巴拉望,菲律賓西南部的卡拉,納土納賽和婆羅洲。
10、Accipiter trivirgatus extimus分布於菲律賓東南部。
11、Accipiter trivirgatus castroi分布於婆羅洲和呂宋島。[1]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中國分布的亞種數量較普遍,區域性非罕見,但種群數量不高。

保護級別

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鳥類卷中列為稀有種;
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 附錄Ⅱ瀕危物種。
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
列入中國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名錄。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視訊

鳳頭鷹爪 Crested Goshawk 2019.OCT.29 pm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