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冼鼎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冼鼎昌,男,(1935年8月 - 2014年4月7日)出生廣東省廣州市人,理論物理學家及同步輻射應用專家。

生平

1956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物理系後到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所工作。作為新中國培養的第一批核物理專業的學生,到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師從朱洪元先生從事粒子物理學的理論研究。

1962年,在丹麥尼玻爾研究所任博士。

1980後曾先後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理論物理研究所、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意大利國際理論物理中心及日本東京大學訪問。他在弱相互作用理論的框架上系統地研究了K介子和超子的衰變產物的角分布、μ-介子在質子上的輻射俘獲等弱相互作用過程,發展了相對論不變的相空間計算方法、格點規範場理論中的累積量變分法、波函數計算的解析延拓法等,在經典規範場、介子四維波函數和格點規範場理論研究中取得多項重要成果。

1984年秋,冼鼎昌轉入同步輻射應用領域。他領導建成我國第一個同步輻射實驗室,並與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一起通過國家驗收,使中國成為第一個建成同步輻射裝置的發展中國家。冼鼎昌提出在同步輻射等大科學裝置上必須遵循「儀器-方法-應用」緊密結合的發展模式,開拓了中國同步輻射應用研究的先河。

1990年後期,他敏銳認識到同步輻射是生物大分子晶體結構研究極為有力的手段,經過多方奔走呼籲,不懈努力,於2002年領導建成我國第一個同步輻射生物大分子晶體結構研究平台,並組織開展在平台上的合作研究。在這一平台上,結構生物學家完成了許多重要的生物大分子結構實驗。

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歷任

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1]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屆、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中國民主促進會第九屆、第十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他的一生致力於同步輻射研究。[2]

獲獎

1978年,獲全國科學大會獎。

1982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三等獎。

1989年「BEPC工程」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

2002年獲何梁何利基金物理學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