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療就是是以一種預防、治療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以及疼痛問題的醫療專業,包含一切具醫學科學根據之非藥物以及非侵入性治療。英語中的「physical」是「身體的、肉體的」的意思,也有「按自然法則的」以及「物理的」的意思,所以在中文裡雖然被翻譯稱作「物理」治療,但其實這是囊括整個人體的治療及處置的醫療專業,不僅止於物理因子(physical agent)的治療而已。

簡介

理療學是一門既古老又年輕的學科,公元前7000年的石器時代,當時原始人利用陽光砭石石針和按摩等治療疾病,維護健康。我國以及古希臘、埃及、羅馬的早期文獻、記載陽光、熱水浴、冷水浴、體操、按摩等防治疾病的作用。公元前2-1世紀(西漢)黃帝內經(素問篇)詳述了攻達(針灸)、角(拔罐)、藥熨(溫熱)、導引(呼吸體操)、按蹻(按摩)、浸漬發汗(水療)等物理療法。春秋戰國時期名醫扁鵲常用針灸、砭石、熨貼、按摩等治病[1]。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用礦泉水、磁場治療疾病的國家。

理療作用

共同性作用和特殊性作用

(1)共同性作用:如充血、消炎、鎮痛等。

(2)特殊性作用:如低頻電流引起肌肉收縮;紫外線促進維生素D的形成;直流電流的電解、電泳,能將藥物離子導入體內;超聲波的振盪霧化;高頻電可使組織內部產生「內生熱」等。

直接作用和反射作用

(1)直接作用:如高能量激光治療疣、胎痣、血管瘤;紫外線刺激皮膚細胞和殺菌;直流電場內的離子移動;超高頻電場促使偶極分子振盪以及電解拔毛等。

(2)反射作用:是間接作用,是理療的主要作用機制,是不同於其他療法的主要特點,是藉機體的反射作用和防禦性反 應,來保持和恢復生理平衡,從而消除病理過程。

中醫理療

中醫理療是以中醫理論為基礎,經絡理論為指導的外治法,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臟腑之間在生理上是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同時我們是自然界中的一份子,早在人類遠古時代,人們就會利用自然帶來的陽光、溫泉水、冷水治療疾病,強身健體。進入石器時代,人們已開始有了應用石器治療疾病的方法,而這種方法經過長期的不斷改進,不僅在解除人類某些重要疾病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同時也為我國醫藥科學中治療方法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中醫理療在發展過程中,繼承和發揚中醫理論,以中醫理論的五大支柱,([2]和導引按蹺),為基礎,以經絡學為指導,結合患者的病症在進行調治的同時,也充分利用現代化的理療設施進行配合治療,將會出現事半功倍的效果。

理療師

理療師:提供康復理療指導或幫助的人,理療即物理療法,其優點是作用廣泛,無損傷性,又沒有痛苦,比較安全,對許多病傷均有不同程度的治療效果。儘管如此,做理療的病人仍應掌握一定的知識,積極地與醫生配合,以利於提高療效,縮短療程,保證安全。

理療是利用微弱的外在物理因素引起人體的生理反應,通過這些反應影響人體的功能,克制病因,促進傷病的康復!

視頻

理療 相關視頻

中華神針中醫針灸
拔罐療法視頻教程——中醫理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