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風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風暴》是由美國福斯探照燈公司出品的劇情片,由李安執導,凱文·克萊恩、瓊·艾倫、西格妮·韋弗聯合主演。影片於1997年9月27日在美國上映。

自1980年起,從美國引進的第一部電視劇在中央電視台播出以來,美劇與中國觀眾的聯繫越來越緊密[1],從近年來各大視頻網站在美劇秋季檔播放中的廝殺來看,可以說,美劇在中國的觸角已經無所不在。但美劇受到觀眾熱情的追捧也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是經歷了從小眾走向大眾的過程[2]

劇情梗概

這個普通的家庭本來可以生活得很平靜,但時代的大潮把他們推進了混亂的邊緣。平凡乏味的家庭生活使中年的夫妻厭倦,丈夫本·胡德一直在引誘鄰居珍妮特·哈珀,而妻子對丈夫的謊言也早已不耐煩了,她與一雙兒女無意中目睹了丈夫與女鄰居偷情的場面,夫妻間一場情感風暴即將爆發。

在一個暴風雨的夜晚,夫妻兩個去朋友家參加一個雞尾酒會,雞尾酒會的一個重要內容是進行換宅門鑰匙的遊戲。這樣酒會結束後,每個妻子都可以和別家男人結成新的性伴侶。這是那個年代流行的遊戲,夫妻兩個一方面無力抗拒潮流風氣,另一方面也無法接受這樣荒唐的享樂生活。兩個人都成了別人的性伴侶,但最終還是相攜歸去。

本的女兒和兒子也不安分,女兒正陶醉在同鄰家男孩子進行的性遊戲中,兒子則受到性感的富家女孩的誘惑。就在小鎮各家都被荒唐的遊戲刺激得興奮不已之時,一場30年來罕見的暴風雪襲擊而來。鄰家的男孩死於暴風雪引起的電擊,本夫婦和鄰居遭到如同天遣般的報應。

好在兒子平安歸來,一家四口又重聚在一起,但這個風雪之夜帶給他們的震盪還遠遠無法平息。

影片評價

冰風暴》是導演李安第一部真正意義的美國電影,影片的成功,很大一部分來源於劇本的出色。要把一個晚上發生的家體瑣事,處理的跌宕起伏,積累到矛盾爆發,這需要策劃強烈的戲劇張力。導演在這種張力下,仍然使用自己慣常的平緩風格,用配樂來調動家庭成員的思想契合,成功的塑造了典型的美國中產家庭。

影片中表面平靜的家庭其實危機重重,貌合神離中年夫婦,荒唐換偶的家庭,青春期反叛迷茫的女兒,心事重重的兒子,沒有李安早期影片中的文化衝突,只有壓抑下的虛偽和盲動。冰風暴到來前夕一切暗流涌動,看似平靜,隨着風暴來領高潮爆發,不但帶走一名少年,同樣似乎給這個面臨崩潰的家庭帶來了新的希望。這一場風暴看似偶然,卻帶來了必然的結果,李安第一次接手了一個悲劇,沒有大團圓的結局,沒有幽默的理解,兩條平行的線索,全憑着每一分鐘的場面調度來體現技術功力。

冰風暴》這種格局的影片,最能體現電影的戲劇性和導演的距離感,在九十年代去回顧二十年前的道德觀,原著具有嚴肅的反思意義。(新浪娛樂評)

視頻

冰風暴 相關視頻

高評分電影:幾分鐘帶你看完電影《冰風暴》
《冰風暴》據說是李安自己最滿意的作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