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皮月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皮月餅
圖片來自梨視頻

冰皮月餅[1],是一種不經烤焗中秋節月餅,須在低溫環境保存[2]

冰皮月餅的外皮以糯米粉麵粉製成,餡料除傳統的蓮蓉外,也有水果蓉等,由於不用烤焗,月餅表面不用塗油。

發展歷史

市面上需要冷藏的冰皮月餅首創於1989年。

  • 在此之前,在香港新加坡也曾經把使用熟粉(例如糯米粉)搓製外皮的月餅稱為「冰皮月餅」,這種月餅在1960年代面世,
  • 有說是從越南一種糯米月餅越南語:bánh dẻo/餅𥻠)和式月餅,兩者改良而成[3][4]

售賣冰皮月餅的國家、地區還包括中國大陸[5]馬來西亞[6]等。

製作方法

冰皮月餅的製法是把清水和糖煮滾熄火,加入預拌粉攪勻;之後將粉漿倒入易潔盆中蓋上錫紙上蒸;然後取出用手或機搓勻粉團;之後以保鮮紙包裹粉糰,置於冰箱冷藏;最後將粉糰分成小份,沾上粟粉,壓入月餅模中並倒出即可。

  • 早期冰皮月餅的餡料,包括白蓮蓉荳蓉等。
  • 後期冰皮月餅的餡料,以乳酪為基礎,口味五花八門,在餡料調配這方面比傳統的廣式月餅更為靈活,而且可以迎合時人講求健康飲食的習慣[5]

餅皮

  • 基本材料(10個迷你月餅)
    • 麵粉 1/4量杯、
    • 糯米粉 1/2量杯、
    • 粘米粉 1/2量杯、
    • 砂糖 4湯匙、鮮奶 1量杯、煉奶 4湯匙、生油 2湯匙

綠豆冰皮月餅食譜

方法

1. 開邊綠豆半斤,洗淨後加水煮腍。慢火煮至乾水。

2. 加入6湯匙砂糖、3湯匙麵粉,與綠豆蓉混合。(若加1/2量杯淡奶,會令綠豆蓉較滑,砂糖分量可自行調較)

3. 開鑊燒熱加油,放入綠豆蓉,炒至稍為乾身即可,冷卻備用。

餅皮製作方法

1. 將皮料混合攪勻成糊狀,用篩隔過。

2. 以大火蒸30分鐘,取出待涼,再搓成軟滑適中的粉糰。

3. 將粉糰分成粉粒按薄,包入餡料,放入已灑乾熟粉(用白鑊乾炒糯米粉至微黃色)的餅模中按正。將餅模反轉敲出月餅便成。(如用膠餅模,只須推出月餅)

4. 製成的月餅,隨即放入冷凍庫冰格。

奶黃冰皮月餅食譜

  • 奶黃餡:

A. 椰漿 1細盒、麵粉 1/4量杯、吉士粉 1/4量杯、砂糖 3湯匙、水 1/2量杯

B. 牛油 30克、蛋黃 2隻(搗成蓉)

方法

1. 將A材料攪勻成糊狀,用篩隔過。

2. 加入牛油慢火攪煮熟,加入B材料。(若不加蛋黃蓉,改加可可粉便成朱古力餡)

餅皮製作方法

1. 將皮料混合攪勻成糊狀,用篩隔過。

2. 以大火蒸30分鐘,取出待涼,再搓成軟滑適中粉糰。

3. 將粉糰分成粉粒按薄,包入餡料,放入已灑乾熟粉(用白鑊乾炒糯米粉至微黃色)的餅模中按正。將餅模反轉敲出月餅便成。(如用膠餅模,只須推出月餅)

4. 製成的月餅,隨即放入雪櫃冰格。

包裝

冰皮月餅的包裝方式,由於衛生的考慮,通常都會先用透明塑膠袋作獨立包裝(個裝)後,再使用月餅罐或紙盒包裝。

由於近年來出現了很多用昂貴的月餅盒包裝的冰皮月餅,有些還附加各種高級禮品,所以香港地球之友便發起行動表揚少包裝的月餅品牌的「嫦娥行動」。

食用和保存技巧

冰皮月餅的食用和保存都是有講究的,因為外皮也沒有經過高溫烤焗處理,所以在常溫下不易保存,必須保持低溫冷藏。

所以,切開的月餅最好儘快吃掉,一般不能放置超過兩小時,否則不僅影響口感,還可能影響新鮮度。相比起在室溫下保存的一般月餅,冰皮月餅和雪糕一樣都是冷吃的。

如需保存,冰皮月餅應於冰箱冷凍室儲存。若要獲得最佳口感,可於食用前半小時把月餅從冷藏格中拿出,讓其自然解凍後再切開食用。

曾有人誤把本應冷吃的冰皮月餅拿去鍋爐裏,像蒸包子一樣,經歷被上載到網上後令網民啼笑皆非,笑說成為了「蒸皮月餅」[7]

節日後的處理

由於冰皮月餅是時令食品,過了中秋就因不合時宜而無人問津,因此於中秋節後,市面上的冰皮月餅多會作低價拋售。

由於冰皮月餅的保質期最長不過幾天,所以中秋過後許多大廠家都回收冰皮月餅進行銷毀,避免出現陳餡冰皮月餅,保證品牌質量。

此外,近年香港均會有環保團體於中秋過後舉行月餅罐回收活動,以免浪費資源。

參見

參考資料

  1. 冰皮月餅食譜2:冰皮月餅 綠豆餡‧奶黃餡任揀,明報,2018-08-28
  2. Mooncakes Get Modern Makeover for Mid-Autumn Festival. China.org.cn. China Daily. 2004-09-28 [2012-09-29]. 
  3. 何嘉茵. 月餅會盡訴舊時情. 蘋果日報 (香港). 2015-09-12 [2016-01-28]. 
  4. 美鳳. 冰皮月餅水準高. 聯合晚報 (新加坡報業控股). 1989-08-31: 24. 
  5. 5.0 5.1 周詠恩. 專訪冰皮月餅之父 大班郭鴻鈞. 香港: 盛世雜誌. 2006-09 [2012-09-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9-27). 
  6. 價格被迫調漲今年月餅提前上市. 詩華日報 (詩巫: 啟德行集團). 2015-09-08 [2017-08-17]. 
  7. 網上熱話 菲傭唔識冰皮月餅拿去蒸 僱主啼笑皆非 網民:變蒸皮月餅. 明報. 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