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冠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冠龍屬
圖片來自thoughtco

盔龍屬學名Corythosaurus),又名冠龍雞冠龍盔頭龍盔首龍,是鴨嘴龍科賴氏龍亞科下的一,生活於上白堊紀北美洲,約7700萬到7650萬年前。屬名意為「頭盔蜥蜴」,κορυθως/korythos古希臘文意為「頭盔」,而σαυρος/sauros 意為「蜥蜴」,因為冠龍的頭冠形狀,類似希臘戰士頭盔。

發現及物種

冠龍的第一個標本,是於1912年由巴納姆·布郎(Barnum Brown)在加拿大艾伯塔省紅鹿河附近發現。除了發現幾乎完整的骨骼外,冠龍的化石化的皮膚亦被保存了下來。

這亦是世界上第二具被發現的恐龍木乃伊,(第一具為1908年由查爾斯·斯騰伯格於懷俄明州康弗斯縣發現的埃德蒙頓龍,與冠龍同屬鴨嘴龍科)於1916年,這些標本連同其他省立恐龍公園的化石被一同運往英國。但運送的船隻被德國的改裝巡洋艦所擊沉,這些化石就此沉入北大西洋的海底。到目前為止,冠龍化石都發現於加拿大恐龍公園組下層、老人組上層。

冠龍曾經具有7個種,包含:模式種C. casauriusC. bicristatus、短脊冠龍(C. brevicristatus)、凹陷冠龍(C. excavatus)、額冠龍(C. frontalis)、間型冠龍(C. intermedius)。

在1975年,彼得·達德森(Peter Dodson)研究賴氏龍亞科的頭顱骨與冠飾差異。他認為這些尺寸與形狀的差異其實是跟性別、年齡有關。目前只有一個種被承認,C. casuarius[1]

分類

冠龍屬於鴨嘴龍科賴氏龍亞科。冠龍的近親有亞冠龍賴氏龍扇冠大天鵝龍,除了扇冠大天鵝龍以外,牠們都具有外形相似的頭顱骨與冠飾。然而,近年的研究指出扇冠大天鵝龍其實是冠龍的最近親,儘管扇冠大天鵝龍跟其他賴氏龍亞科沒有太多的相似頭部特徵[2]

參考文獻

  1. Dodson, Peter. Taxonomic implications of relative growth in lambeosaurine dinosaurs. Systematic Zoology. 1975, 24: 37–54. 
  2. Godefroit, Pascal; Bolotsky, Yuri; and Alifanov, Vladimir. A remarkable hollow-crested hadrosaur from Russia: an Asian origin for lambeosaurines. Comptes Rendus Palevol. 2003, 2: 14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