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兵棋推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兵棋推演 (Military Simulation)為一種室內軍事演習方式,也稱指揮所演習(Command Post Exercise, CPX)或桌上演習(Table Top Exercise, TTX)。用於軍校教育和實際的軍事行動之中,以預先推估戰爭局勢的發展為其目的。

概論

兵棋推演的歷史幾乎與人類戰爭史一樣久,遠古時代粗略的在沙地上模擬攻打部落的路線,到後來象棋圍棋國際象棋等遊戲都可以看做一種簡單的兵棋推演。

兵棋推演至少需要兩種以上軍事勢力的模擬扮演者,雙方不知對方的部屬和戰略之下,從一種假想的戰場情勢開局,之後雙方利用地圖紙上的兵棋(包含戰鬥單位和非戰鬥單位)來攻防,最後推演出一種勝敗的局面。小單位交戰時根據模擬的數據來判斷勝敗,包含武器性能、地形、氣候、士氣等數據,數據來源根據歷史分析或他國和本國的實際演習實驗,之後裁判官會判決小規模戰鬥的結果。

古早時代兵棋推演都采紙地圖和小旗子來推演,並由人力運算判斷各種數據,電腦化時代後各國多采電腦虛擬兵棋,可以快速運算大量數據,增加擬真度和推演速度。

實踐

孫子云:「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兵推與模式模擬,即實踐孫子的兵學理論。翻譯:於未作戰前,在廟堂中比較對敵我雙方的實力,計算的結果是勝過敵方的,我方得到的籌碼就多;計算的結果是沒有勝過敵方的,我方得到的籌碼就少。籌碼多的取勝的幾率就大,籌碼少的失敗的幾率就大,何況是沒有任何籌碼的!用此種方法來觀察戰爭,勝敗就已經顯現出來了啊[1]

策論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Bob Work)2013年曾向各高司單位發出備忘錄,鄭重呼籲重新致力「兵棋推演」。所建議的兵推形式包括:研討工作坊、假想敵角色扮演之紅軍對抗、高階司令部圖台兵推、研討式兵推及模式模擬。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國防部各級單位近年已進行超過兩百場的兵推,並在2017財政年度編列五千五百萬美元兵推預算[2],且擬在未來五年動支五億兩千五百萬美元從事兵推。

視頻

兵棋推演 相關視頻

全新國防教育形式-兵棋推演
2017兵棋推演的重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