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兵团)
前往: 導覽搜尋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念館原圖鏈接來自 大河網 的圖片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簡稱「建設兵團」、「兵團」),對外又稱「中國新建集團公司」,位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現存的最後一個生產建設兵團[1],為中國最大的兼具戍邊屯墾、實行「軍、政、企合一」的特殊社會組織

兵團是在國務院計劃單列的省(部)級單位,自行管理內部行政事務;司法事務受新疆的高法、高檢領導管理,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任免兵團各級法檢的組成人員;行政業務受國務院和自治區人民政府的雙重領導。兵團部駐烏魯木齊市;分支機構遍及除克孜勒蘇以外的新疆全境,主要靠近「兩周一線」(塔克拉瑪干庫姆塔格兩大沙漠和中國西北邊境線),垂直管理多個縣級市,擁有健全的行政司法、檢察、軍事機關。

兵團轄區分布有37個民族(2002),主要民族為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蒙古族。兵團的一級單位為「師」,師下設「團」或「農場」;現有14個師、174個農牧團場。兵團總人口260.72萬人,占新疆人口的12%。2012年,兵團GDP總量1,197.21億元(189.66億美元),同比年增幅18.4%,人均GDP45,501元(7,208美元)。

建制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受中央人民政府(即國務院)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的雙重管轄,享有省級的行政、經濟權限,並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實行國家計劃單列。兵團的黨務、稅收、司法事務受自治區相關部門管轄,行政、經濟、財政等則由中央政府管理並依照國家法律自行管理內部的行政、司法事務。在統計方面,兵團的人口面積一般都計入地方縣區級人民政府的統計中(兵團城市除外)。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管理體系主要有兵團、師、團三級。兵團設第一政治委員、政治委員、司令員三個主官職位。師設政治委員和師長兩個主官職位。兵團部設在烏魯木齊市[2]

兵團第一政治委員由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兼任。兵團政治委員和司令員兼任自治區的黨、政副職,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直接任免,由中共中央中共中央組織部按照幹部管理權限負責考核,其行政職級為副省級。自聶衛國開始,兵團政治委員高配為正部長級。

2017年11月29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三次會議通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設立兵團工作委員會、授予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行政執法權的決定》,決定設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兵團工作委員會,作為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的派出機構,授予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行政執法權。

兵團的師與自治區直轄的兵團縣級市實行「師市合一」體制,師設專職的政治委員和師長,行政級別為地廳級。這些兵團縣級市產生的自治區人大代表以各市為單位組團參加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

視頻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相關視頻

世界上最大的兵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這是它的詳細介紹!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宣傳片震撼發布 ,僅僅10分鐘

參考文獻

  1. 中國現存的唯一一個生產建設兵團 ,搜狐,2017-07-15
  2.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簡介,央視網 , 200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