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氏先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氏先生是指1896年1月1日於台北市芝山岩附近遭抗日人士殺害的六位日本籍小學老師,先生於日語即為「老師」的意思。此事件震撼全台灣甚至全日本,不但造成任職的芝山岩學堂停課三個月,日本首相伊藤博文[1]親自擬碑文悼念,也於1929年興建芝山岩祠祭祀該六位老師,並於每年二月一日舉行祭典。

背景

1894年,大清與日本因為朝鮮的主權問題而爆發甲午戰爭。次年4月17日大清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清廷一方面承認朝鮮獨立;另一方面也將遼東半島、台灣全島及澎湖列島割讓予日本。5月17日,該條約生效,台灣與澎湖歸屬日本領土。5月21日,台灣總督府成立,樺山資紀成為第一任台灣總督。

教育方面,當時日本政府對台灣在「放任驅逐」與「同化」兩教育政策中選擇了後者,並任命伊澤修二為台灣總督府第一任學務部長,積極展開普及日語工作,藉以加快同化政策。基此政策伊澤修二積極於日本本土招募老師前往台灣,並順利招募到六位老師。

經過

1895年6月26日(一說1895年7月12日),因應八芝蘭一帶文教氣息濃厚,台灣總督府學務部特地從大稻埕遷至芝山岩惠濟宮,並於該宮後殿開設芝山岩學堂招募國語傳習生,因此這裡是日本時代的「全台教育發祥地」。其中,國語即指日語,而傳習生任務即擔任推廣普及日語的責任。

伊澤修二與六氏先生開始招生至9月20日止,共招台灣本島人21名,分甲 、乙、丙三組,並於惠濟宮後殿內,由此六位老師對其21名傳習生教授日語

1896年1月1日,六位任教於芝山岩學堂的老師本想前往台北城內的總督府(時為日治初期,新總督府尚未建成,總督沿用原台灣布政使司衙門辦公,即今台北中山堂址)慶祝元旦,於中途遭遇台北城內動亂,於是返回學校。不料,返回山上途中于山下遭遇到數百名抗日人士,並慘遭斬首殺害(六位老師的金品也被搶光),史稱芝山岩事件。

該事件震驚日本政府,為免爾後招募老師與推廣日語工作困難,台灣總督府除了積極追捕涉案者,也決定鄭重安葬六位罹難者。

碑文

1896年2月1日,台灣總督府將六位遇難老師骨灰安葬於芝山岩山頂的大樟樹處,並舉行盛大追思典禮。7月1日台灣總督府於芝山岩山頂設立「學務官僚遭難之碑」[2],並由日本內閣總理大臣(首相)伊藤博文親擬碑文及篆字。該碑文為:

台灣全島,歸我版圖,革故鼎新,聲教為先,正五位楫取道明等六人,帶學務,派八芝蘭士林街,專從其事,會土匪蜂起,道明等死之。時明治廿九年一月一日也。內閣總理大臣大勛位侯爵伊藤博文書。

1903年,台灣總督府再設「台灣亡教育者招魂碑」與「故教育者姓名碑」於六氏墳墓附近,上面刻着包含六氏先生的所有在台亡故日本教師教育者之姓名。1930年,於六氏先生墓地原址附近設立的數十坪大的芝山岩祠落成,規定每年2月1日為例祭日。並將「六氏先生」塑造成全台灣日本教育者的精神中心,即所謂的芝山岩精神。

視頻

六氏先生 相關視頻

「芝山岩事件」 台民眾反抗日本殖民奴化教育
甲午戰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