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寶茶 - 混合茶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寶茶(混合茶飲)

八寶茶原圖鏈接

八寶茶,在歷史的演變過程中西北人喜歡用蓋碗方式飲用,所以也稱"三泡茶",八寶茶以茶葉為底,摻有白糖(或冰糖)、玫瑰花枸杞紅棗核桃仁桂圓肉芝麻葡萄乾蘋果片等,喝起來香甜可口,滋味獨具,並有滋陰潤肺、清嗓利喉之功效。[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八寶茶

八寶茶三泡台原圖鏈接

別稱:三泡茶

主要原料:茶葉,白糖,枸杞,紅棗,核桃仁,桂圓肉,芝麻葡萄乾

是否含防腐劑:否

主要食用功效:滋陰潤肺,清嗓利喉

地區:全中國

味道:香甜可口,滋味獨具

特色

八寶茶配料原圖鏈接

八寶茶的沖泡需要添加滾開的沸水,這樣在飲用時會發現每一口茶彈的味道都會略微發生改變,這是因為每種配料是在不同的時段釋放出其獨特的滋味的。

說到八寶茶的沖泡,最為值得一提的應該是四川茶樓中的沖泡方法。四川的茶師沏茶很是講究,他們一隻手提着一個特製的一米多長嘴的龍頭銅壺,有兩個顫巍巍的紅球,尖尖的壺嘴伸到離茶碗不到4厘米時,開水就對準蓋碗直射下去,即快又准,還有諸如「蘇秦背劍」、「反彈琵琶」等賦有藝術性的動作,可以稱得上是門「絕活兒」。水順着碗底翻上來,配料受濕均勻後,蓋上茶蓋泡五分鐘就可以飲用了。四川的八寶茶與回族的略有不同,主要是在配料的選擇上,通常是按順序先放入冰糖,再放入羅漢果,然後是花旗參甘草、枸杞子、紅棗、葡萄乾,最後用茉莉花茶蓋住配料,放上兩朵菊花。這樣衝出來的茶湯色碧綠,並能夠顯出菊花的幽致清雅。品飲時先要用茶蓋把浮在上面的菊花輕輕撥開,然後再輕輕地抿一口,先嘗到的是一種淺淺的味道,咽下去之後有一種淡淡的清香,口感特佳,使人心曠神怡,那種特別的口味,讓人感到很滿足。可以說,八寶茶與茶師成為了四川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所謂「三炮台」,其實就是習慣使用的連蓋的茶碗和底座小碟三件頭,西北人稱為三炮台。用這種茶具泡茶,有蓋可以保溫,端起來喝茶又不燙手。至於所稱的「八寶茶」,一般由毛尖、茯茶或普洱茶再加冰糖、紅棗、桂圓、白葡萄乾和包核杏等摻合在一起沖飲;又甜又香,還有滋補作用。

材料

八寶茶,顧名思義即有八樣料,一般有茶葉、紅棗、枸杞、核桃仁、桂圓、芝麻、葡萄乾、菊花等,也可根據個人喜好添加不同的配料。將八種配料放入蓋碗中,沖以滾燙的水,料在蓋碗中翻滾。蓋上蓋,靜待二至三分鐘即可享用一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