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非運動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九屆全非運動會閉幕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全非運動會(The All-Africa Games),亦稱非洲運動會或非運會,主要由非洲地區舉行,是非洲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由於非洲是世界上最貧窮的洲所以在1987年之前都是不定期舉辦,直到1987年開始才規定每四年舉辦一屆,在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前一年舉行。參賽國主要分布在東非,南非,西非,北非和中非,包括埃及尼日利亞阿爾及利亞南非突尼斯埃塞俄比亞蘇丹南蘇丹等國。由非洲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總會(Association des Comités Nationaux Olympiques d』Afrique)主辦。

自1965年開始第1屆,截至2015年共舉辦了11屆,直到1987年開始才規定每四年一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承認全非運動會為正式的非洲地區運動會。

第12屆非運會將於2019年舉行[1]

發展歷程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創始人顧拜旦[2]於1920年首次提出了舉辦非洲運動會的設想。1925年和1928年,非洲一些國家的體育組織曾兩次試圖舉辦非洲運動會,但由於殖民主義勢力的反對和阻撓,均未成功。

60年代初,非洲講法語的國家開始舉辦友誼運動會(Friendship Games)。1960年,馬達加斯加成為第一個主辦國。1961年,在象牙海岸舉辦了第二屆友誼運動會。在1963年第三屆運動會於塞內加爾舉辦之前,非洲各國的青年與體育部部長於1962年在法國巴黎舉行了會議。他們在會上決定將這一運動會改為泛非運動會(Pan African Games),因為當時已經有一些講英語的非洲國家也參加了運動會。

會徽

非洲國家奧林匹克總會的會徽的中間是非洲地圖中嵌着奧運五環標誌,上方寫有非洲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總會的法語簡稱「ACNOA」底部寫有非洲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總會的英語簡稱「ANOCA」。

第1屆

時間:1965年07月18日至1965年07月25日

地點:剛果(布)布拉柴維爾

1965年7月18日至25日,在非洲最高體育理事會的領導和協調下,非洲體育界期盼已久的首屆全非運動會(All Africa Games)在剛果(布)首都布拉柴維爾舉行。國際奧委會主席埃弗里·布倫戴奇(Avery Brundage)作為國際奧委會的首席觀察員參加了運動會的開幕式並觀看了比賽。為了保證運動會的成功,表明非洲大陸政治的穩定,剛果軍隊保持高度警惕,對運動會進行了嚴密保護。運動會期間,除參賽人員和新聞記者的車輛外,布拉柴維爾市內的所有過往機動車都必須停車接受檢查。在軍方的保衛下,來自非洲30個國家的2500名運動員參加了田徑足球自行車游泳摔跤網球手球排球籃球拳擊等10個項目的比賽,其中女運動員僅參加了田徑和籃球項目的比賽。獲得金牌總數前三名的國家是:阿拉伯聯合共和國(18枚)、尼日利亞(9枚)和肯尼亞(8枚)。

由於受到一些早期遺留問題的困擾,原定於1969年在馬里舉行的第二屆運動會被迫取消,剛剛誕生的非洲運動會只舉行了一屆便告中斷。

視頻

全非運動會 相關視頻

看看非洲運動會熱不熱鬧
2015年非洲運動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