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灣老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灣老街照片來自

內灣老街位於新竹縣橫山鄉,舊時為進出盛產林木及礦產的尖石山區的最主要道路,隨著林業及礦業的沒落而歸於寧靜,經過商圈再造之後,展現全新風貌。內灣老街總長約有200公尺,街道兩旁皆是具有地方特色美食店家和小吃攤商,包含野薑花粽、紫玉菜包客家擂茶牛汶水、過鍋米粉…等客家美食。

內灣老街當地居民以客家為主。近年來以懷舊的老街情懷包含了帶動觀光,包還古色古香的內灣車站、內灣戲院及內灣吊橋等新竹旅遊景點,內灣老街除了傳統街屋建築外,還有那漫畫家劉興欽博物館,作者筆下親切的大嬸婆與阿三哥、淘氣機器人等都可以在此看到。

昔日內灣老街是往返尖石山區的主要道路,50年代曾為內灣帶來許多觀光人潮。內灣旅遊以中正路為主,向外發展至光復路、大同路、和平街、中山街及廣濟路等,後來隨著林業及礦業的沒落,內灣旅遊也由繁華歸於平靜。經濟部商業司自民國84(1995)年起陸續推動『形象商圈』及『商店街』計畫,內灣於89至91年間,籌組『內灣形象商圈管理推動委員會』,以內灣老街為主,搭配內灣線鐵路帶動當地觀光。


內灣老街保有的歷史與傳統

內灣老街上的傳統街屋具有著其獨特的歷史意義,昔日為盛產林業的尖石地區主要道,因此房屋多以紅磚砌柱及地基後,再加以木板作為屋身、門窗及屋頂,最後以合板瓦或日式文化瓦覆蓋於屋頂。內灣的傳統街屋的騎樓空間具有三大的特色:一為各式材質所做的椅凳以利連絡感情;二為各式材質所做的洗衣板、洗手台及水龍頭;三為處處可見的各式園藝盆栽,多以藥用植物、辛香料理植物居多,隨處可見樸素實用的氣息。[1]

內灣老街中的和平街又名『櫻花街道』,過去密集各式旅館。因當時武中眼科聲名遠播,許多病人在交通不便的情形下,就醫十分辛苦,日本人野崎氏遂建立了能收容60名病患、近似旅館的『宿泊庭』,往後逐漸衍為『旅館街』。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1.國道一號:由竹東芎林交流道下,往竹東、橫山方向,到內灣後依指標前行即可到達內灣老街。
  • 2.國道三號:由在竹林交流道下,循120縣道往南接台3線即可到達內灣老街。
  • 3.台3線:走台3線往南方向,經過關西,往東經過竹東即可到到達內灣老街。

【大眾運輸】

  • 火車:搭乘火車至新竹火車站,轉乘內灣線火車至竹東站,再轉乘新竹客運內灣線、那羅線、梅花線之班車至內灣站即可到達內灣老街。
  • 客運:由新竹火車站搭乘新竹客運竹東線、芎林線、竹山線之班車至竹東站,再轉乘新竹客運內灣線、那羅線、梅花線之班車至內灣站即可到達內灣老街。


內灣老街美食及周邊景點

內灣火車站

老街裡的內灣車站及內灣戲院,如果不方便開車前來或是怕塞車,搭乘台鐵內灣線來逛【內灣老街】也是很棒的體驗,內灣戲院目前以供應客家料理為主,門口還有古早味柑仔店及童玩。 內灣車站位於台灣新竹縣橫山鄉,為台灣鐵路內灣線的終點站,在民國40年配合木材與煤炭的運送興建,在盛產煤礦的時代相當繁華,現今車站建築仍保留古早的建築風格,連當年的古董加水站都堅守於此,等待著將「倒車入庫」的蒸汽火車倒入滿滿元氣。質樸無華的內灣火車站古韻盎然,彷彿將那個單純而美好的年代凍結在此,細細品味車站的售票口、座椅與柵欄,別有一番風味。[2]

  • 電話:03-35962024
  •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6號


內灣戲院

內灣戲院於民國39年落成,由竹東有名的水泥匠-范進發建造,兩層的樓房採用「板材」與「黑瓦」打造出一間日充滿式風格的建築物,在過去民國4、50年代,提供了當地工人最佳的休閒娛樂場所,曾經風光一時。民國70年,戲院隨著礦業沒落而關閉,曾經閒置了有約20年的時間,如今,戲院主人將其重新整修,包留了當初建築的原始風貌,重新開張經營客家菜餐廳,旅客可坐在目前保存最好的木造戲院中,欣賞經典電影,品嘗美味道地的客家風味餐。

  • 電話:03-5849260
  •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227號


內灣吊橋

內灣吊橋是以前穿越油羅溪前往南坪的交通要道,不但擁有雙橋墩的特殊構造,走在吊橋上還可以欣賞整個油羅溪的溪流景致,具有歷史感的吊橋建築讓人不免有景色依舊人事已非的唏噓,漫步吊橋欣賞潺潺溪水奔流而下,在盛夏時節頗有暢快沁涼之感。

  •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


劉興欽漫畫主題公園

位於剛落成的「內灣動漫園區.水月灣仙境」對面、老街停車場旁,「劉興欽漫畫主題公園」原本是提供給民眾休憩之用的親水公園,後來重新規劃、加入當地著名國寶漫畫家–劉興欽老師筆下的動漫元素,結合內灣在地風情,放置許多鄉土漫畫人物的塑像,充滿本土情懷的休憩娛樂場地儼然誕生,帶給到訪旅客滿滿的歡樂回憶。

  •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大同路99號(內灣動漫園區.水月灣仙境)對面


視頻

新竹一日遊必去的新竹景點-充滿客家風情的內灣老街!


全集【新竹內灣】內灣不只老街!跟著達人學做野薑花粽、客家菜包!超好拍愛情車站和希望工場!│內灣彭老師野薑花粽│溫媽媽菜包│好客好品希望工場│Neiwan,Hsinchu│ep.265


韓國人在台灣決心要吃遍台灣老街的美食(?) | 新竹內灣老街🍗吃播vlog | 타이완 대만 신주 Hsinchu옛거리 볼거리 먹거리 투어!!!

參考資料

  1. 內灣老街 (TravelKing旅遊王)
  2. 內灣火車站 (完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