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興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融合漫畫形式與水墨技巧完成的多幅常民文化記錄,全數獲史博館收藏,其中,《辦桌》這幅作品的行情更達200萬元以上。原圖連結

劉興欽,(1934年4月13日- ),台灣國小課本都會提到的傑出人物。出生於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臺北師範畢業,獲頒美國聯合大學榮譽藝術博士,著有漫畫童話、教材等二百多部作品、一百四十多項發明專利,也繪製了三百多幅臺灣民俗畫作。作品分別珍藏於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文學館、國立臺灣科學館。

1991年移民美國,在《世界日報》連載漫畫,主角「阿三哥」、「大嬸婆」被譽選為華人運動大會吉祥代言人,並在矽谷成立「大嬸婆創意臺灣學校」,宣揚臺灣文化。2000年時更以筆下的漫畫人物協助沒落已久的新竹縣內灣村打造成觀光景點,使內灣線鐵路能繼續行駛,創造無數商機[1]

一路走來因熱心教育文化、經濟發展、地方建設,前後獲得六位總統的召見勉勵。

「阿三哥」側寫

劉興欽不只是台灣偉大的漫畫家,更是個創意十足的發明家!原圖連結

台灣50、60年代的國人,應該都記得「大嬸婆」、「阿三哥」、「小聰明」、「機器人」這些當年令人著迷的漫畫主角。劉興欽的鄉土漫畫是臺灣人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記憶,劉興欽也是臺灣漫畫史上開創本土漫畫的第一人,他成功將漫畫人物與當時的地方特色結合,讓小朋友能將閱讀漫畫的樂趣結合在 地文化,但劉興欽創作領域廣泛,不止創作漫畫,還涵蓋民俗畫及發明,創作皆以「臺灣」為 其發想的養分,如漫畫作品《阿三哥和大嬸婆》等,許多雜誌都曾連載其漫畫作品;發明則獲國內 140 項專利、國際專利 43 項;政府自 1970 年開始積極提倡科學活動 與教育,劉興欽因此創作《機器人》系列漫畫,及與科學、發明相關的創作。

說起劉興欽老師為何會開啟漫畫家這條路也是段很妙的過程。有一次劉興欽的父親差他去隔壁村莊求符,回家路上天色已晚,一不小心在墳場跌了一跤,把好不容易求到的符弄破了。要再穿越墳場去求符,說什麼他也不去。靈機一動之下,到同學阿牛的家要了一張紙錢,借了筆墨,照著拼浹起來的了的符依樣畫葫蘆, 居然也有模有樣,畫得像極了。他的繪畫天才,在畫符上初次展露出來[2]

臺灣漫畫界的一枝奇筆

在經濟不富裕的年代,阿三哥與大嬸婆的遊台北和遊寶島系列成為另類的旅遊叢書。原圖連結

二次大戰的日治時期,盟軍轟炸機散發的四格文宣漫畫,成為劉興欽接觸漫畫的開端。曾當選全國優良教師的劉興欽博士,1954 年於永樂國小任教時期,因擅長將公告以漫畫的方式生動表達,受到學校師生的歡迎,而當時校園充斥武俠神怪漫畫,甚至引發兒童信以為真,欲上山尋仙的社會問題,因此教育單位禁止兒童看漫畫,但劉興欽卻認為何不藉漫畫「以毒攻毒」, 於是他著手畫 16 頁《尋仙記》連環漫畫,希望小朋友看了可以得到教訓,沒想到反應十分熱 烈,劉興欽也因此成為創作不輟的漫畫家,他的漫畫能風靡臺灣,在於它夠「土」,以「純樸」 與「幽默風趣」的手法,傳遞道德和科學,教育小朋友。

他著名的漫畫角色也於 1959 年誕生,在《模範少年》連載的〈阿三哥〉,劉興欽以自己最土的一面為藍本,畫出憨厚鄉巴佬阿三哥,而在《少年之友》連載的〈大嬸婆〉,則是他古道熱腸母親嚴六妹的化身,梳包頭、穿花布大襟衫、七分黑褲,傳統客家婦女打扮的大嬸婆,也是純樸、見義勇為、擇善固執,而又幽默風趣的人物,同時是客家文化的最佳代言人[3]

只畫有道德的漫畫

劉興欽因畫漫畫獲得美國聯合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在台灣漫畫界中是獨一無二;不僅如此,劉興欽也是台灣唯一獲得六任總統接見肯定,包括前總統馬英九頒發「客家終生貢獻獎」的漫畫大師。

「我認為漫畫就應該像課本。你看我的漫畫除了娛樂以外還教你常識,裡面有科學常識,還有傳承固有道德理念,統統擺在裡面。所以你看我的漫畫不會白浪費時間,所以我的漫畫當年會暢銷,還長銷。」劉興欽一句話點出了他的漫畫至今仍廣受大家喜愛的關鍵[4]

救活一個小鎮

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著有漫畫、童話、教材逾200部,代表作包括《阿三哥與大嬸婆》、《機器人與阿金》系列,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他擁有140多種發明專利,也是國小課本會介紹的人物,他以筆下漫畫人物協助新竹內灣村打造成觀光景點,更創下漫畫家以文創造鎮的傳奇!

2000年時,他以筆下漫畫人物大嬸婆等無償授權方式,協助沒落的內灣村打造形象商圈與特色老街,至2008年的高峰期,周末假日可吸引上萬人湧入,但隨著過度商業化、缺乏維護,內灣人氣流失,藝術家感覺作品被糟蹋,約在2015年決定收回授權[5]

所幸劉興欽在2017年與新竹縣政府再合作,在內灣小學閒置教室新設「劉興欽漫畫教育館」,展出劉興欽的漫畫、發明作品,複刻劉興欽的作畫場域,還有影音呈現藝術家生活紀錄;今年再增設多媒體體驗區、閱讀區、漫畫電梯等,吸引年輕漫畫家進駐,也規劃漫畫文創市集。

劉興欽漫畫館

劉興欽漫畫館原圖連結

假日劉興欽的學生不定時至內灣舉辦漫畫展示,並免費替遊客當場素描,如想體驗 劉興欽的漫畫風格,不妨到此一遊。 目前,劉興欽漫畫館位於內灣國小內,展示劉興欽漫畫作品及客家文物,供遊客觀賞。漫畫館的相關資料如下: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139號。

視頻

畫出台灣古早味~老頑童劉興欽

《客家人有名堂》EP44:漫畫國寶大師--劉興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