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貝洛斯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貝洛斯龍屬
圖片來自dinosaurpictures

克貝洛斯龍屬屬名Kerberosaurus,意為「刻耳柏洛斯的蜥蜴」)是一鴨嘴龍科恐龍,化石發現於俄羅斯阿穆爾州布拉戈維申斯克察尕沿組(Tsagayan Formation),地質年代約6550萬年前,相當為上白堊紀麥斯特里希特階)。

牠們的化石發現於屍骨層,包含一個頭顱骨與其他骨頭,並顯示牠們與櫛龍原櫛龍是近親。

歷史

在1984年,尤瑞·波奴特斯基(Yuri Bolotsky)及他的研究人員在布拉戈維申斯克發現了一個大型的恐龍骨床。當中大部份都是阿穆爾龍化石,另外有些鱷魚獸腳亞目結節龍科、以及新的鴨嘴龍亞科(即克貝洛斯龍)化石[1]。這頭鴨嘴龍亞科的頭顱骨正模標本編號AENM 1/319)已經足以建立一個新

描述

克貝洛斯龍的特徵包括:窄的額骨、腦殼的獨特形狀、及鼻孔周圍骨頭與其他骨頭有明顯分界。目前仍沒有這個骨骼碎片的重組。親緣分支分類法分析發現,克貝洛斯龍是櫛龍原櫛龍的姊妹分類單元

古生物地理學

在2004年,尤瑞·波奴特斯基帕斯卡·迦得弗利茲(Pascal Godefroit)提出有趣的克貝洛斯龍古生物地理學研究。由於其近親櫛龍原櫛龍都只有在北美洲發現,而這支持兩個大陸的連接,以及亞洲及北美洲動物群在白堊紀末的互相遷徙的說法。可能在坎帕階早期,櫛龍所處演化支與埃德蒙頓龍所處演化支分開演化,向西遷徙,在途中有一群發展成克貝洛斯龍,最後部分物種重返北美洲,演化出窄吻櫛龍S. angustirostris) 。

古生物學

克貝洛斯龍可能是大型的草食性恐龍,可採雙足或四足方式行走,利用複雜的牙齒消化植物[2]

參考文獻

  1. Bolotsky, Y.L.; and Godefroit, P. A new hadrosaurine dinosaur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of Far Eastern Russi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4, 24 (2): 351–365. 
  2. Horner, Jack R.; Weishampel, David B.; and Forster, Catherine A. Hadrosauridae. (編) Weishampel, D.B., Dodson, P., and Osmólska, H. (eds.). The Dinosauria 2nd.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 pp. 438–463. ISBN 0-520-24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