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拉瑪依一號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拉瑪依一號井,簡稱克一號井,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克拉瑪依區。因此油井是克拉瑪依油田第一口井,故名「克一號井」。1982年10月,立碑紀念。2007年6月4日,公布為第六批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中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

開採歷史

新中國成立後,1951年到1955年,國家曾多次派出地質調查隊到黑油山附近進行地質考察。1955年6月6日,由獨山子1219青年鑽進隊來到黑油山附近定出一號井位。同年7月6日開鑽,井深626米,10月29日完鑽噴出工業性油流,日初產原油3.7噸,成為克拉瑪依油田發現的標誌因它是克拉瑪依油田第一口井[1],故定名為「克一號井」,並於1982年10月在此立碑紀念。

開發利用

教育基地

如今,克拉瑪依一號井依然昂首矗立在這裡,仿佛見證着克拉瑪依50年的蒼海巨變,它不僅是克拉瑪依的標誌,也是克拉瑪依各族人民大團結的見證,而且已成為各族人民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基地、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石油工業旅遊勝地。

旅遊景點

2015年8月9日,由不鏽鋼製成的 「大油泡」主體及部分「小油泡」基本安裝完畢,作為國家重點建設的紅色旅遊景區——新疆克拉瑪依油田一號井景區[2],克拉瑪依市從2013年開始進行規劃和改造,目前,已經進入外觀拋光打磨收尾階段,8月底將全新亮相在遊客面前。

重要意義

克拉瑪依一號井是克拉瑪依石油文化重要開篇,也是克拉瑪依人艱苦奮鬥,戰天鬥地的英雄氣概和大無畏的石油創業精神的象徵。

視頻

克拉瑪依一號井 相關視頻

克拉瑪依一號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