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拉瑪依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拉瑪依市
克拉瑪依市
原文名 KelamayiQu

克拉瑪依市克拉瑪依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下轄的地級市,克拉瑪依區是克拉瑪依市中心城區,是克拉瑪依市黨、政、軍機關和國家特大型企業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瑪依石化公司機關所在地,也是全市政治、經濟、文化和商業中心。是國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新疆重點建設的新型工業化城市,克拉瑪依地處準噶爾盆地西北緣,歐亞大陸的中心區域——泛中亞地區的中心區,是世界石油石化產業的聚集區,油氣資源儲量占全世界的近80%。

克拉瑪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瑪依」系維吾爾語「黑油」的譯音,得名於市區東北角一群天然瀝青丘——黑油山。克拉瑪依是新中國成立後勘探開發的第一個大油田,於1958年建市,2002年,其原油產量突破1000萬噸,成為中國西部第一個原油產量上千萬噸的大油田。 [1]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稱:克拉瑪依區
  • 外文名稱:KelamayiQu
  • 行政區類別:市轄區
  • 所屬地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
  • 下轄地區:天山路街道、勝利路街道等
  • 政府駐地:克拉瑪依市克拉瑪依區天山路42號
  • 電話區號:0990
  • 郵政區碼:834000
  • 地理位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北部
  • 面積:3833.58平方千米
  • 人口:291897人(2009年)
  • 方言:北京官話-石克片、蘭銀官話-北疆片
  • 氣候條件:溫帶大陸性氣候
  • 著名景點:黑油山,克一號井,世紀公園
  • 機場:克拉瑪依機場
  • 火車站:克拉瑪依站
  • 車牌代碼:新J
  • 行政區劃代碼:650203

歷史沿革

1958年5月29日,國務院批准設立克拉瑪依市(縣級)。

1958年7月25-28日,克拉瑪依市召開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宣告克拉瑪依市正式成立。

1982年2月16日,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克拉瑪依市為設區的市(地級),下設克拉瑪依獨山子白鹼灘烏爾禾4個區。

1982年7月26~31日,克拉瑪依區召開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宣告克拉瑪依區成立。

1984年9月28日,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決定克拉瑪依市仍為自治區直轄縣級市。

1985年1月14日,克拉瑪依區撤銷。

1990年1月8日,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決定恢復克拉瑪依市為設區的地級市。

1991年9月10~13日,克拉瑪依區召開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恢復成立克拉瑪依區。

行政區劃

2010年,區轄小拐鄉和天山路勝利路崑崙路銀河路金龍鎮五五新鎮6個街道辦事處,54個社區居委會,4個行政村。境內還有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七師129團、五五機械製造有限責任公司、130團及農八師136團。

克拉瑪依區現轄6個街道、1個鄉。分別是:天山路街道、勝利路街道、銀河路街道、崑崙路街道、金龍鎮街道、五五新鎮街道、小拐鄉。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克拉瑪依區位於克拉瑪依市中部,地處加依爾山南麓準噶爾盆地古爾班通古特沙漠西部,距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313公里。地處東經84°37′-85°10′,北緯44°39′-45°25′,東與沙灣縣為界,南與奎屯市烏蘇市接壤,西靠託里縣,北與白鹼灘區相連。

地形

克拉瑪依區地形上南北長、東西窄,西北高、東南低,絕大部分地區為戈壁灘;全境平均海拔400米左右,最低點在艾里克湖;市區西部有加依爾山青克斯山,北邊有阿拉特山;中部、東部地形開闊平坦,向準噶爾盆地中心傾斜。

氣候

克拉瑪依區屬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常年乾燥少雨,春秋兩季多風,冬季溫差大。2012年降水量169.2毫米,蒸發量1618.1毫米。

自然資源

礦產資源

克拉瑪依區內主要礦產有石油、天然氣、瀝青砂、高嶺土、黏土、石灰石、煤、鹽、石膏及芒硝等。

生物資源

克拉瑪依區境內主要野生動物有鵝喉羚(黃羊)、野兔、野豬、盤羊、狐狸、蜥蜴、野雞、野鴨、天鵝、麻雀、布穀鳥以及狼、鼠、蛇、蟾蜍、黃鸝、喜鵲、百靈、鷹、烏鴉、斑鳩;魚類資源有鯽魚、鯉魚、草魚等;昆蟲類有蚜蟲、蚧殼蟲、紅蜘蛛、天牛、步甲、蝗蟲、瓢蟲、芽繭蜂等。

克拉瑪依區境內主要野生植物有胡楊、榆、沙棗、梭梭、鈴鐺刺、枸杞、蘆葦、紅柳、芨芨草、羊茅、蒲公英、珍珠毛菜、馬齒莧、黃芪、鬱金香、貝母、黨參、柴胡、大黃、甘草、苦豆子等。

人口民族

2009年末,克拉瑪依區總人口為291897人,其中常住人口174121人,暫住人口64410人,兵團團場人口53 366人。全區共有漢、維吾爾、回、哈薩克、蒙古等39個民族。在常住人口中漢族有133465人,占常住人口的76.65﹪;35個少數民族共40656人,占常住人口的23.35﹪。

風景名勝

黑油山 黑油山位於克拉瑪依東北部,距市中心兩公里多,是油田重要油苗露頭的地方,因原油長年外溢結成一群瀝青丘,最大的一個高13米,面積0.2平方公里,油質為珍貴低凝油。"克拉瑪依"維吾爾語為"黑油",故這個天然石油瀝青丘且得名黑油山。1955年10月29日,黑油山附近的一號井噴出工業油流,標誌着克拉瑪依油田的發現。黑油山是克拉瑪依石油文化的代表景點之一。

克拉瑪依河 克拉瑪依河當地又稱它為穿城河。河水從城區東北流入,在城中曲折穿越後由城區西南進入西郊水庫,全長8.51公里,河寬約15米。克拉瑪依河兩岸寬展的綠化帶占地面積15.81萬平方米,除草坪外,還植樹4614棵,形成分別以九龍潭仿古建築、兒童公園、崑崙小遊園、振興園、西城小遊園、為代表的五個景區,構成了貫穿整個克拉瑪依的花園。

西月潭 西月潭,即西部水庫,位於市區西南郊約兩公里處。該庫是風克乾渠未端為農業灌溉而設置的調節水庫,最大水面面積4.04平方公里,總庫容3800萬立方米。西郊水庫已有了遊艇、遊船等水上娛樂設施。

興農湖度假村 興農湖度假村,距克拉瑪依市區20公里。度假村內設有水上娛樂、匹特博運動場、射箭場、卡丁車場、跑馬場、蒙古包餐飲區等旅遊娛樂項目。

白楊河谷 白楊河谷,位於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境內,217國道跨越河谷。景區接待點位於烏爾禾西側,距市區17公里。白楊河發源於準噶爾西部地的烏爾喀什爾山,全長170公里,多年平均徑流量1.09億立方米,最終流入艾里克湖。

魔鬼城 世界魔鬼城,距離克拉瑪依市區東北110公里處,是最具代表性的雅丹地貌景區,濃縮雅丹地貌特徵的典型地質奇觀,它占地120平方公里。


名優特產

無花果 無花果,屬桑科,因花小,藏於花托內,又名隱花果。無花果原產於西亞,唐代前後傳入中國。無花果的果實極為鮮嫩,不易保存和運輸,當地人民多用以曬制果乾,運銷外地。

木納格 木納格起源於中國新疆喀什地區,分綠木納格和紅木納格兩個類型。主要分布在新疆和田、喀什等地。

羅布麻 羅布麻又稱夾竹桃麻、野麻、茶葉花,屬夾竹桃科,為多年生野生植物。新疆的羅布麻生長在羅布泊一帶,花兒紅白相映,葉展翠綠,根深葉茂。羅布麻是紡織、造紙的重要原料。中國民間很早就有泡羅麻葉當茶飲以清火祛熱的習慣。研究證明,羅布麻所含的多種成份有清火、隆壓、強心、利尿功能,可治心臟病、高血壓、神經衰弱、肝炎腹脹、腎炎浮腫等。

所獲榮譽

2018年12月29日,被國家民委命名第六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範區(單位)。 被民政部確認第三批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2011年12月20日,克拉瑪依市獲得「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克拉瑪依擁有眾多旅遊景點,世界魔鬼城曾被評選為「中國最瑰麗的雅丹」和「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之一」。

視頻

《大衛作品-克拉瑪依60S正式版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