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蠟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蠟樹

中文名:光蠟樹

學 名:Fraxinus griffithii C. B. Clarke

別 稱:白雞油、光葉白蠟、光葉蠟樹、斑皮白蠟、常青白蠟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合瓣花亞綱

目:捩花目

亞 目:木犀亞目

科:木犀科

亞 科:木犀亞科

族:梣族

屬:梣屬

亞 屬:苦櫪木亞屬

組:苦櫪木組

種:光蠟樹

命名者及年代:C. B. Clarke,1882

光蠟樹(學名:Fraxinus griffithii C. B. Clarke )是木犀科梣屬植物,半落葉喬木,高10-20米,胸徑達60厘米;樹皮灰白色,粗糙,呈薄片狀剝落。羽狀複葉長10-25厘米;葉柄長4-8厘米,基部略擴大。圓錐花序頂生於當年生枝端,長10-25厘米,伸展,多花。翅果闊披針狀匙形,長2.5-3厘米,寬4-5毫米,鈍頭,翅下延至堅果中部以下,堅果圓柱形。花期5-7月,果期7-11月。 分布於日本、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孟加拉國、印度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福建台灣湖北湖南廣東海南廣西貴州四川和雲南等省區。生長於海拔100-2000米的乾燥山坡、林緣、村旁、河邊。 木材材質堅韌、紋理直,為制農具、家具、車輛、膠合板、運動器材等;枝條可編筐籮;樹皮可入藥;栽于田埂、矮林作業、放養白蠟蟲可生產白蠟,為輕工、化工及醫藥的重要原料。 [1]

光蠟樹形態特徵

光蠟樹(6張) 半落葉喬木,高10-20米,胸徑達60厘米;樹皮灰白色,粗糙,呈薄片狀剝落。芽裸露,在枝梢兩側平展,被銹色糠秕狀毛。小枝灰白色,稀為棕色,被細短柔毛或無毛,具疣點狀凸起的皮孔。羽狀複葉長10-25厘米;葉柄長4-8厘米,基部略擴大;葉軸具淺溝或平坦,無毛或被微毛,小葉柄着生處具關節;小葉5-7(-11)枚,革質或薄革質,干後呈褐色或橄欖綠色,卵形至長卵形,長2-14厘米,寬1-5厘米,下部1對小葉通常略小,先端斜驟尖至漸尖,基部鈍圓、楔形或歪斜不對稱,近全緣,葉緣略反卷,上面無毛,光亮,下面具細小腺點,中脈在上面平坦,下面在基部稍凸起,側脈5-6對,不明顯,稀具10對明顯的側脈,細脈均不明顯;小葉柄長約1厘米,或小葉基部明顯狹窄下延至小葉柄。 圓錐花序頂生於當年生枝端,長10-25厘米,伸展,多花;葉狀苞片匙狀線形,長3-10毫米,初時被細柔毛;花序梗圓柱形,長4-5厘米,被細柔毛;花梗細,長3毫米;小苞片長約1毫米;花尊杯狀,長約1毫米,萼齒闊三角形,被微毛或無毛;花冠白色,裂片舟形,長約2毫米,鈍頭並捲曲;兩性花的花冠裂片與雄蕊等長,花葯大,長於花絲,雌蕊短,長約1毫米,花柱稍長,柱頭點狀。翅果闊披針狀匙形,長2.5-3厘米,寬4-5毫米,鈍頭,翅下延至堅果中部以下,堅果圓柱形。花期5-7月,果期7-11月。

光蠟樹近種區別

該種廣泛分布於琉球群島、東南亞至喜馬拉雅山東部,形態變化較大,各學者曾分別鑑定為不同的種。從中國標本來看,中國西南地區小枝呈灰白色,小葉革質;而中國海南、台灣的標本則小枝呈棕色,小葉片薄革質;中國川東、鄂西產的小葉光滑無毛,色澤如女貞的葉片;而中國雲南、廣西、廣東、湖南產的小葉中脈有細柔毛,上面無光澤;湖南標本側脈10對,清晰而明顯,毛被也較多。 該種花序梗通常被細柔毛,而中國雲南標本有時密被白色柔毛甚密,但不是銹色茸毛,可以與銹毛梣區別。此外,翅果形狀變化也較大,花果期也不一致,尤其是幼樹的嫩枝與萌發枝上小葉多達7對,形態與銹毛梣很相似,鑑於分布區的連續性很難區分成各獨立種或變種。

光蠟樹生長環境

光蠟樹生長於海拔100-2000米的乾燥山坡、林緣、村旁、河邊。 為暖溫帶喜光樹種,幼樹耐蔭,在年平均溫度12℃,1月份平均溫度-4℃,絕對最低溫度-18℃,絕對最高溫度40℃。全年無霜期238天的條件下,均能生長,全年日照率63%-66%,枝葉生長茂盛。耐水濕,甚至在水中浸泡30天後,生長依然正常。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壤土、黃粘土、二合土(沙質壤土)、紅土鈣質土等條件下生長良好,pH值4.5-8.5,在含鹽量0.3%-05%地下水礦化度每升60克的粘土上也能生長,其在鹽鹼地區的抗性很強,並具有一定的抗毒性氣體能力,在有排出二氧化硫的條件下以及樹冠枝葉被石灰粉塵附沾也沒有嚴重影響它的生長。當然在土壤深厚,地下水位低,鹽漬化程度輕的壤土生長最好。

光蠟樹分布範圍

分布於日本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孟加拉國印度中國;在中國分布於福建台灣、湖北、湖南、廣東、海南、廣西、貴州、四川和雲南等省區。

光蠟樹繁殖方法

採種:光蠟樹為翅果狹匙形,長2.5-3厘米,10月成熟,果皮由黃綠變成黃褐色,種仁發硬時採摘剪取果枝,曬乾去翅後除去雜物即可。 選地:選擇土壤疏鬆肥沃、向陽、排灌良好的沙壤土作圃地。播種前圃地應做到平整、疏鬆、土壤均勻而細,每畝播種量3-4千克。秋播或早春播種。 催芽:秋播種子不必處理,採種後即可10月下旬播種。春播種子則必須在播種前進行催芽處理,因種子休眠期長。首先除去破損霉爛的種子,方法如下。 播種前用35-45℃溫熱水浸泡24小時或用冷水泡4-5天,每天換水一次撈出置於室內催芽也可以混以濕沙室內催芽,溫度保持在20-25℃,每天翻動,保持濕潤,20天左右,露胚根和裂嘴的種子之和達到種子總數的30%時即可播種。 入冬前,選擇排水良好的地方挖1米深的坑,種子與濕沙的比例為1:2(-3),先在坑底鋪一層10厘米厚的濕沙,再把種子與濕沙充分混合均勻,放入坑內,種沙厚度為50-70厘米,再蓋秸稈或蘆葦稈10-20厘米,以利通氣,離地面10厘米加蓋濕沙,然後覆土使頂呈屋脊狀。一般處理時間為60-80天。 播種方法:春播宜早,通常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播種。一般採取條播,條距20-30厘米,播種溝寬約6厘米,深3-4厘米,播種後覆土約2-3厘米為使土種密接,覆土鎮壓,蓋草1厘米。根據苗木的不同生長時期,合理確定灌溉、鬆土除草、追肥、間苗和定苗工作。種子發芽期分次揭去蓋草同時儘量避免帶出損傷幼苗。幼苗出土期間,灌溉應少量多次,待幼苗出齊後灌溉應多量少次,每2-3天灌溉一次,早晚進行;本着「除早、除小、除了」的原則及時拔出雜草,時間最好為雨後或灌溉後進行;鬆土則初期宜淺、後期稍深,待苗木硬化時立即停止鬆土除草,為使苗木速生粗壯,苗木出土後開始追肥主要以氮、磷、鉀為主少量多次;光蠟樹肓苗圃地,間苗一般兩次,分別在苗木出齊長出兩對真葉時和苗木葉子互相重疊時進行,分栽定植即苗高10厘米左右為宜,定植前剪斷主根,蘸上泥漿確保側根發育,為以後移栽根系部分形成理想的土球,提高造林成活率。

光蠟樹栽培技術

光蠟樹對造林地土壤要求不嚴但喜生於土壤深厚,肥沃、地下水位低、鹽漬化程度輕、光照條件好的河流兩岸,丘陵山地、山腳、山腰坡地,造林前宜全面整地,植苗要求做到直壁靠邊不窩根,三埋兩踩一提苗的標準,其栽培有三種方式:經濟林栽培、庭院綠化栽培、防護林栽培。 經濟林栽培:根據光蠟樹的特性選擇園址海拔在1000米以下,降水量1000毫米以上,年平均氣溫16-18.7℃的河谷、平原、低山、丘陵山地。穴狀整地,密度2×2米或4×5米分別宜放養雌、雄白蠟蟲。光蠟樹可林農間作也可結合實際地邊,田坎上種植。二年定干,高度2-2.5米,以後成年的光蠟樹還需要整形,一般每年二次分別在放蟲前和在采蠟下種蟲後進行。 庭院綠化栽培:城市綠化可選用苗齡3-5年胸徑3厘米以上、樹高4米以上的大苗為宜。植穴的深、大一般根據苗木大小來定,通常穴的直徑60-80厘米,株行距6-6米如遇石礫土或鹽鹼地應進行客土栽樹並施入所需肥料,蘸保水劑等以保成活率。總之苗木要求根伸,苗正,行要直。 防護林的栽培:選擇好造林地後,8-9月開始整地每畝挖穴110,株行距2×3米,11月至來年2月造林,一年生苗,地徑0.8厘米、高50厘米一級苗為宜,栽植時應選陰天和下雨天避開晴天和高溫天。光蠟樹如與楊樹和紫穗槐混交,密度為畝60-80株效果更好。定植好後兩年內可間作一些低矮的農作物即時撫育,要注意修枝整形,主幹高度應保持在全高的1/2。修剪應逐年回縮修剪,護頭挖心,除去部分側枝2-3年後再從基部除去側枝,這樣就可以培育出好的用材。

光蠟樹主要價值

木材材質堅韌、紋理直,為制農具、家具、車輛、膠合板、運動器材等;枝條可編筐籮;樹皮可入藥;栽于田埂、矮林作業、放養白蠟蟲可生產白蠟,為輕工、化工及醫藥的重要原料。

視頻

視頻:

獨角仙復育有成!彰化芬園蛻變生態園區【大千世界】愛吃光臘樹汁液的昆蟲:獨角仙

參考來源

  1. 光蠟樹,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