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謀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謀人(學名:Homo erectus yuanmouensis),又稱元謀猿人或元謀直立人,是在中國發現的直立人化石。1965年發現於雲南元謀上那蚌村附近,共計左右門齒兩顆。後來還發現了石器、炭屑、和有人工痕跡的動物肢骨等。早期依據對化石地層和動物群結合古地磁結果,認為元謀人的距今年代為170萬年左右,是屬於舊石器時代早期的古人類。但隨後有學者根據新的古地磁結果,提出其年代應為70萬年左右。儘管最新的古地磁年代顯示遺址年代應為170萬年,該遺址年代目前依舊存在爭議。元謀人屬於直立人,當代東亞人屬於智人,兩者之間是否有親緣關係,尚無定論[1]

發現與定性

元謀人化石於1965年5月1日上那蚌村西北的一個小山丘的褐色粘土層中被發現。

元謀人發現地處於元謀盆地邊緣,元謀盆地新生代地層出露好,化石多。化石發現於河湖相堆積中,堆積自下而上分為4段28層,元謀人化石處於第4段第25層。岩性主要為棕褐色、褐黃色沙礫層及粉砂亞粘土、粘土土層。元謀人化石所在的小山丘四周為沖溝所包圍,東西向16米,南北向20米,面積320平方米左右,牙齒化石出土地高於地面約4米,可以排除化石是從別處衝來的可能性。

1965年初,為配合四川攀枝花地區和成昆鐵路的建設,中國地質科學院派遣趙國光、錢方、浦慶余等學者對中國西南地區的新構造運動進行研究,選擇了元謀盆地作為研究重點。4月初,學者們上那蚌村附近開始工作,發現了不少化石和地質現象。5月1日,錢方等人前往上那蚌村西北尋找化石,該地長期受雨水沖刷,細砂粘土多被沖走,很容易挖出化石。下午5時左右,錢方發現了兩顆疑似人牙的化石,相距十幾厘米。一顆齒冠露出地表,牙根在土中。另一顆則全在土中。同時出土的還有雲南馬牙化石、嚙齒類的下頜骨以及其他化石碎片。第二天,這些學者來到該地繼續發掘,試圖尋找其他的古人猿的化石材料,但沒有收穫。9月,學者們結束野外考察後,將牙齒化石帶回北京,請教專家鑑定[2]

1972年2月,經中國地質科學院的胡承志鑑定,公布了這一發現,根據化石發現地命名為「直立人,元某新亞種」,簡稱「元謀直立人」。胡承志在《地質學報》1973年第1期上發表了《雲南元謀發現的猿人牙齒化石》一文。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也對此進行了報道。

1973年10月至12月,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和古人類研究所採用考古學方法,對元謀人化石所在的小山丘進行了大規模的系統發掘。這次發掘對該地繪製了詳細的地層剖面圖,並在附近地層發現了人工打制的石器和炭屑、哺乳動物化石、軟體動物化石和孢粉化石等,但沒有發現新的人類化石。這次發掘確定了元謀人化石所處地層的沉積性質,根據地層沉積物情況和伴生動物的化石主張元謀人的年代位於早更新世。

1973年、1974年,錢方等人再次去元謀盆地考察,並採集了元謀組古地磁標本。1976年7月25日,用古地磁方法測定其絕對地質年代為距今170萬年左右。(後出現爭議)

1983年,中國歷史博物館的杜耀西對元謀人的歷史地位做了階段性總結,認為:元謀人在人類社會初期,南猿向直立人過渡階段有特殊地位;元謀人為黃種人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線索;元謀人的石器文化具有獨特性,而且學會用的時間較早。總之,對於中國早期歷史的研究意義重大。

視頻

元謀人 相關視頻

1.1早期人類——元謀人
元謀人和北京人是我們的祖先?人類其實並不全是起源於非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