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僵直性脊椎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僵直性脊椎炎照片來自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是種影響脊椎的關節炎,中文又稱關節黏連性脊椎炎,俗稱竹竿病。[1]

僵直性脊椎炎照片來自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免疫疾病,主要是侵犯關節及附近組織,特別是脊椎關節。常發生於20到40歲的病人。病人常常會有下背痛、脊椎僵硬、關節活動受限故名。

此症並不罕見,在台灣,成行率為千分之二。換句話說大約有四萬個病人。男比女多,而且女性病人的症狀通常比較輕微,故被發現的也比較少。[2]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脊椎與下肢關節的發炎性疾病。「脊椎炎」是指脊椎發炎,脊椎部分包括頸椎,胸椎,還有腰椎都可能影響。「僵直」的意思是因為發炎後,不活動時會僵硬不適,嚴重時會硬化無法彎曲。病友們最常見的後遺症是「駝背」,最嚴重的是全部脊椎都連粘硬化,就有如「竹竿」般而完全無法彎曲。


疾病病因:

僵直性脊椎炎照片來自

僵直性脊椎炎的致病機轉目前尚不清楚,可能是多重因子交互影響所造成,其中包含先天的遺傳基因及後天的環境因素:

1. 遺傳因素:臨床上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僵直性脊椎炎病患,帶有人類白血球抗原B27型。

2. 環境因素:受到細菌感染和受傷,皆有可能誘發異常的免疫發炎反應。


預防與治療:

1. 有家族病史者如有背痛或虹彩炎症狀,最好能至醫療院所進行身體檢查,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虹彩炎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虹彩炎與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較會有關聯。

2. 若有長時間的背部僵硬、早晨起床後身體明顯僵直,運動活動後症狀反而減輕的現象時,應有所警覺。

3. 避免抽煙,因吸入的化學物質亦可能誘發此疾病。[3]


併發症

僵直性脊椎炎照片來自

在嚴重的僵直性脊椎炎中,身體癒合時會建立出新骨骼。這種新骨逐漸橋接椎骨之間的間隙,並最終融合部分椎骨。那些脊椎的部分會變得僵硬和不柔韌。這種融合還可以使肋骨變得僵硬,限制肺活量和功能。

其他併發症可能包括:

  • 眼部炎症(葡萄膜炎):僵直性脊椎炎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葡萄膜炎可在短時間引起眼痛、對光敏感和視力模糊。如果你出現這些症狀,請立即就醫。
  • 壓縮性骨折:在僵直性脊椎炎的早期階段,有些人的骨骼會變薄。削弱的椎骨會塌下,增加你駝背的嚴重程度。椎骨骨折可能會令脊髓和穿過脊椎的神經受壓並可能造成傷害。
  • 心臟問題:僵直性脊椎炎可導致主動脈,即體內最大的動脈,出現問題。主動脈發炎可以擴大到扭曲心臟主動脈瓣形狀的程度,這會損害心臟的功能。[4]


初期症狀易輕忽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輕男性,常因為疾病意識感較低,發病初期誤以為是運動傷害、姿勢不良或過度疲勞,而延誤診斷、錯失黃金治療時機,導致脊椎變形、駝背等不可逆的傷害。

僵直性脊椎炎通常會有明顯的家族病史,但除了遺傳因素之外,下列初期症狀往往容易被忽略、誤判,民眾得多加留意:

● 腰痠背痛:

症狀持續三個月以上,尤其是下背部有僵硬感、疼痛,在運動後較舒緩,休息後反而感覺較痛。

● 晨間僵硬:

早上起床下背特別疼痛,甚至身體僵硬起不了床,持續30分鐘至一小時。

● 莫名疲累:

就像長期處於「重感冒般」的疲累感,補眠也無法緩解,嚴重時甚至整個人提不起精神、充滿無力感,恐怕會影響職場上的觀感。

● 虹彩炎: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與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指出,台灣約有三至四成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併發虹彩炎,臨床症狀會出現眼睛紅腫充血、視力模糊等,若延誤治療,恐造成瞳孔變形、青光眼等問題。

● 著骨點發炎:

有些病患會出現腳後跟的阿基里斯腱及足底筋膜疼痛,不少病患容易被誤診為單純的足底筋膜炎,但一般年輕人其實很少會有足底筋膜炎,所以要觀察是否有其他症狀才能確診,通常也會伴隨身上其他肌腱發炎,像是出現長期胸痛的狀況,就是肋間肌著骨點發炎。

● 關節發炎: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除了脊椎病變外,也可能會有周邊關節炎,常侵犯下肢關節,如髖關節,膝關節及踝關節。[5]


特徵

1.發病時在下背有輕微疼痛及僵硬,有時急性發作時在薦腸關節及腰椎處會有劇痛。

2.早晨起床時疼痛與僵硬感最強。

3.伴有全身性症狀如疲倦、食慾不振、發燒、體重減輕。

4.脊椎關節表徵:病人可能因脊椎關節粘連及軟組織鈣化呈「撲克背」,或是在頸背發生「駝背」現象。

5.胸部表徵:肋骨和胸骨的動作減少造成胸腔擴張受限及胸痛,病人只能靠橫膈呼吸而致肺活量降低。

6.可能侵犯身體其他部位,如眼睛會發炎,肺部、心臟及腎臟會有問題。

7.病程:從下背痛至全部脊椎之侵犯約需16~20年,但亦有自發病數年內犯及全部脊椎,平均疾病活動約5~10年。所犯之關節一旦黏連則疼痛自然消失。[6]


發炎位置

脊柱最下方的主要部份是骶骨,骶骨會與骨盆的髂骨相連,在這骶髂關節周圍附近常常是僵直性脊椎炎最早發作的地方。因此僵直性脊椎炎最常見的症狀是下背及臀部的疼痛與僵硬,尤其睡了一覺後的早晨最明顯,或是有一段時間沒活動也會變嚴重。有時患者亦會感到脖子痛及覺得疲憊。

僵直性脊椎炎主要影響脊椎的關節,但在X光片要找到關節發炎的證據,常常是患者已經痛了幾個月了,甚至幾年之後了!核磁共振是個相對來說昂貴許多的檢查方式,但能較早發現僵直性脊椎炎關節發炎的證據。除了脊椎之外,手關節肋骨、髖部、及肩膀也可能同時有關節發炎變腫變痛。[7]


診斷

在下列1~5項中之4項或第6項加上任何項,即可確定診斷:

1.下背疼痛及僵硬超過三個月藉休息無法緩解疼痛,但可因運動而改善。

2.胸廓區疼痛及僵硬。

3.腰椎活動受限。

4.胸部擴張受限。

5.過去曾患有虹膜炎

6.X光片可見兩側的薦腸關節炎

7.X光片可見韌帶鈣化。[8]


選擇適當的運動

僵直性脊椎炎照片來自

一般而言,只要能養成良好姿態及使脊椎伸展的運動,就是對僵直性脊椎炎好的運動。

游泳因身體浸在水中,可消除重力對關節運動之影響,為僵直性脊椎炎病患良好的運動,若頸椎已僵直不易換氣之病患,可使用換氣管幫助。若參加健身房或健康俱樂部健身時,有氧運動以低衝擊力者為宜,而舉重重量要輕,且能有能力抬舉10-15次為度,以增加肌肉之耐力即可。使用健身儀器,要注意不要造成頸椎或腰胸椎之扭傷或拉傷。

走路、打網球羽毛球等皆為有益之運動,因能促進病人直立姿勢及脊椎伸展。打高爾夫球寶齡球撞球或騎腳踏車,常要彎腰屈身,若僵直性脊椎炎病患喜歡這些運動,則運動方法必須作些改變,以免脊椎過度彎屈向前,如使用適當長度之高爾夫球棍,使用較輕的寶齡球,或使用較高之自行車手把,皆會有效果,而更需注意的是從事這類運動時,要常歇息,作直立及伸展腰椎之運動。

若腰椎已彎曲變形,則可在家使用高手把腳踏車運動機,或參加水中伸展運動。針對特殊病況而作改良之太極或瑜珈,也是很好的運動,可增加伸展之柔軟度和作深呼吸之運動。[9]


視頻

【康健來了】就一招 緩解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復健運動影片---初階版

疲倦下背痛 如何與僵直性脊椎炎和平共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