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血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血球,又稱為白細胞,是血液中重要的血細胞之一。除白細胞外,人體血液中還含有紅細胞血小板血漿

白細胞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幫助身體抵抗傳染病以及外來的東西。白細胞可以由骨髓造血幹細胞產生。白細胞有核,能作變形運動,正常情況下白細胞在健康成人體內的濃度為4×109到1.1×1010/每升血液。白細胞胞作為免疫細胞[1],在機體發生癌症或其他疾病時,血液內的白細胞總數或細胞分類百分比可有變化。

除了在血液外,白細胞還存在於淋巴系統,扁桃腺以及身體的其他組織。

由於白細胞的異常增生失去控制而引起的一種惡性疾病稱為白血病

白細胞種類

粒細胞

粒細胞細胞質中含有若干微小囊性顆粒,顆粒中則貯有多種酶。按照顆粒的染色性質可分為:

  • 中性粒細胞:佔白血球總數70~80%,當有發炎反應時是第一個主動來參與的細胞。
  • 嗜酸性粒細胞:可協助身體對抗引起過敏的過敏原,亦具有吞噬能力。
  • 嗜鹼性粒細胞:嗜鹼性白血球主要引發過敏反應,釋放組織胺並造成平滑肌收縮、血管舒張等等。

無粒白細胞

  • 淋巴細胞:通常存在於淋巴系統中。血液中含有三種類型的淋巴細胞:B細胞T細胞自然殺傷細胞。B細胞為可以產生約束病原體的抗體。CD4+ T細胞配合免疫應答。CD8+ T細胞(細胞毒素)和自然殺傷細胞可以殺滅被病毒感染的體細胞。
  • 單核細胞:在血液中是一個小小的單核細胞,然而一旦離開血管後,會轉變成為巨噬細胞,可隨時吞噬大量細菌。單核球擁有中性粒細胞的「清理」功能,但是它比中性粒細胞活得更長,因為它們擔負有其他的責任。單核細胞以及巨噬細胞向T細胞傳遞病原體的抗原片斷使得病原體能夠再次被識別和殺滅或加速身體的免疫應答。

其他組織細胞

視頻

白血球 相關視頻

白細胞的功能
白細胞的分類及功能介紹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免疫細胞,大眾養生網,2019-4-26
  2. 科普:白細胞的八種類型 ,搜狐網,201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