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基里斯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基里斯腱照片來自
阿基里斯腱照片來自

阿基里斯腱」,又稱「跟腱」,或俗稱「後腳筋」,是人體中最大的肌腱,由小腿後側肌肉(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延伸連接至腳跟跟骨,主要負責腳板往下踩的動作,提供行走、跑步、跳躍時的推進力。

小腿接近膝蓋處的後方肌肉最外層是「腓腸肌」,被腓腸肌包覆在小腿內的是「比目魚肌」。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往下接近腳踝處會往下會合為阿基里斯腱,連接到腳跟上。所以要彎曲小腿、活動腳底板都與阿基里斯腱有關。阿基里斯腱[1]


希臘神話-阿基里斯腱命名由來

阿基里斯 (Achilles),希臘神話「木馬屠城記」中,常為人津津樂道的第一勇士,在特洛伊之戰英勇善戰且百戰百勝。

這位由宙斯之孫色薩利國王佩琉斯與海洋女神忒提斯所生的兒子 - 半人半神的阿基里斯,由於疼愛他的母親忒提斯,在他出生時抓住他的雙腳,以倒栽蔥的方式泡入神水中,希望使他能擁有神力,但粗心的母親卻忘了她用手抓的腳踝部分沒浸泡到,這也使得阿基里斯,有了唯一的弱點。果然,這位英雄最終就因腳後跟被箭射中而戰死沙場,於是阿基里斯腳踝 (Achilles』 Heel)成了西諺中弱點的由來,而後在人體解剖學中,腳踝處有條容易拉傷的肌腱,也因此被命名為阿基里斯腱 (Achilles』 Tendon)。[2]


為何阿基里斯腱會發炎?

阿基里斯腱照片來自

說到發炎,可能會有人想,應該是撞到、割到、傷到阿基里斯腱,才會導致發炎吧?其實,你的運動過程中,都不用特別感覺受傷,就可能得到阿基里斯腱的肌腱炎

阿基里斯腱連接著小腿肌肉和腳跟,代表我們不管是走路、跑步、爬樓梯、跳躍都需要用到阿基里斯腱,每天都需要承受反覆的壓力,因此阿基里斯腱的發炎常是起因於「過度使用」與「退化老化」。

如果我們經常叫腳動快一點,或再承受多一點重量,或突然增加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都需要阿基里斯腱的配合。想想看,當我們過度使用阿基里斯腱,或使用不當,阿基里斯腱就會承受過多的壓力而發炎。

常見的危險因子

● 突然增加運動的強度或時間

● 體重過重

● 在不平或過硬的表面上運動

● 穿著不適當的鞋子運動

● 小腿肌力不夠


阿基里斯腱發炎症狀

◆ 早晨起床覺得阿基里斯腱附近很僵硬,並有疼痛感

◆ 走路、趕車之後覺得小腿下方到腳後跟的位置愈來愈痛

◆ 運動後隔天覺得小腿下方非常痛

◆ 總覺得小腿下方很緊

◆ 小腿下方變腫,活動後腫塊愈明顯[3]


阿基里斯腱斷裂

阿基里斯腱照片來自

阿基里斯腱斷裂與發炎不同,發炎較常發生於活動量低的人,起因於過度使用與退化,如突然增加運度的強度和時間、體重過重、在不平或過硬的表面運動、穿不合腳的鞋子運動、小腿肌力不夠等。通常會感到阿基里斯腱附近僵硬,並伴隨疼痛感、小腿下方變腫且活動後腫塊越明顯等。

當阿基里斯腱斷裂時,症狀不像骨折那麼明顯,仍有辦法行走,所以民眾通常較無警覺。當阿基里斯腱「完全」斷裂時,會有強烈的無力感,比較容易發現;若是「部份」斷裂,除了容易被忽視,也常被誤診為一般足踝扭傷。

通常醫師會請患者趴在床上,讓腳呈現懸空的狀態,然後擠壓小腿肌肉,若腳板不會動、不會有往下踩的動作,則可能是阿基里斯腱斷裂。

阿基里斯腱斷裂治療

阿基里斯腱斷裂可分急性期和慢性期,治療方式也不相同,若能在急性期的第一時間讓肌腱順利結合,則可用石膏固定、體外震波等方式治療,讓阿基里斯腱慢慢癒合。

但根據研究顯示,經由手術接合,可大幅降低未來再斷裂的機率,手術方式包括切除腓腸肌、移除阿基里斯腱受傷的部份,再轉移其他位置的肌腱,輔助阿基里斯腱強度等,需視每個人的狀況,決定合適的治療方式。

雖然透過手術可以保證正常行走,但會變得僵硬脆化,恐無法回復從前的柔韌性,若運動員仍以過去運動方式,在球場上拚輸贏,則大幅增加未來受傷的風險喔![4]


強化阿基里斯腱的運動

  • 金雞獨立

這個動作可鍛鍊足踝肌肉的協調性,也可簡單判斷你是否為高風險族群。單腳站立時,如果搖搖晃晃,或很難撐過30秒,表示足踝穩定度不佳,腿部、核心肌群肌力不足。

  • 階梯練習

跟腱受傷的那隻腳腳尖踩在階梯上,接著腳跟用最慢的速度下沉,再用另一隻腳的力量將身體踮高,最後回到起始動作位置。

  • 踮腳尖

從腳尖踮高開始,再慢慢往下放(離心收縮);從兩腳開始到單腳;從原地不動,到踮腳走路,甚至進階到微微跳動。

記住,腳一定要平貼地面,這樣才能完全放鬆小腿後側肌肉,達到伸展的效果。要訓練腓腸肌,後腳膝蓋打直;要練比目魚肌,後腳膝蓋可略彎曲。[5]

阿基里斯腱病變

阿基里斯腱照片來自

● 成因:

主要是過度使用或退化引起的。像是體重過重、鞋子不合腳、突然增加運動強度及時間;或是平常欠缺運動,小腿肌力不夠,都會增加肌腱壓力而導致發炎。

● 好發族群:

從事需大量使用阿基里斯腱運動者,如與羽球網球芭蕾舞登山、穿高跟鞋、突然劇烈運動。

● 治療方法:

物理治療:可做儀器復健治療降低疼痛及不適感

徒手治療:關節鬆動術、深層摩擦按摩

體外震波:利用震波刺激患部微血管再生,活化患部血流的治療方式

注射治療:超音波引導注射治療可有效促進患部修復。

手術治療:少部分嚴重症狀需透過手術開刀治療。[6]


阿基里斯腱病變的復健運動

運動治療可以分成四個階段,利用負荷重量,來對阿基里斯腱提供機械的張力刺激,來促進肌腱的修復,減少疼痛,和增加小腿的肌耐力

第一階段復健: 症狀治療期 (1~2周)

這階段主要是停止阿基里斯腱的傷害,但如果休息太久,完全沒有承重,對肌腱的復原期會拉長,且會降低肌腱強度。所以,在治療後,如果疼痛緩解,可以開始慢慢做一些低強度的運動, 像是水中快走或是騎腳踏車

  • 病人狀態: 做任何動作都會痛,無法做10個單腳heel rise
  • 重量訓練強度: 慢慢加到可負荷體重的強度,如果不能,可先做腳踝幫浦運動,腳踝上翹,停留5秒後放鬆,再向下踩倒底5秒後再放鬆,一次10下,做3次
  • 目標: 開始運動
  • 運動:

1.兩腳墊腳尖heel rise,再慢慢放下(一次10下,做3次)

2.單腳墊腳尖heel rise,再慢慢放下(一次10下,做3次)

阿基里斯腱照片來自

第二階段復健:復原期 (2~5周)

  • 病人狀態:運動時會腳跟痛,早晨醒來時會有緊繃感
  • 重量訓練強度:可以負荷體重的強度後,次數可以增加,並帶點速度
  • 目標:開始強化小腿肌力
  • 運動:

1.站在階梯邊,兩腳墊腳尖再慢慢放下(一次10下,做3次)

2.站在階梯邊,單腳墊腳尖再慢慢放下(一次10下,做3次)

3.快速兩腳墊腳尖再放下(Quick rebound heel rise,一次20下,做3次)

阿基里斯腱照片來自

第三階段復健:重塑期 (3~12周)

  • 病人狀態:腳跟疼痛漸漸緩解
  • 重量訓練強度:增加負重重量,並開始增強式訓練(Plyometric Training)
  • 目標:開始跑跳的活動
  • 運動:

1.加上重量(可一次加5kg),站在階梯邊,單腳墊腳尖再慢慢放下(一次15下,做3次)

2.加上重量,快速兩腳墊腳尖再放下(Quick rebound heel rise,一次20下,做3次)

3.增強式訓練(Plyometric Training):做跳躍運動,包含depth jump, squat jump  

阿基里斯腱照片來自

第四階段復健:回到球場 (3~6個月)

如果病人可做單腳跳躍20下,腳跟只會有不到2分的疼痛(10分最痛),可開始接受和運動相關的特別訓練。

任何復健運動都需要很個人化的評估,隨時調整復健策略,幫助病人恢復各面向所需要的能力,盡早回到球場。[7]


視頻

阿基里斯腱及其傷害/骨科柯伯彥醫師

  1. 緯來體育台 #緯來體育新聞 #體育

9/19 阿基里斯腱 運動員最怕的毀滅性傷害

腳踝痛到每丁每當 可能是阿基里斯腱斷裂了


參考資料

  1. 阿基里斯腱,阿基里斯腱-運動視界
  2. 阿基里斯腱,熱門話題-希臘第一勇士之痛 阿基里斯腱
  3. 阿基里斯腱,阿基里斯腱發炎-照護線上
  4. 阿基里斯腱,阿基里斯腱斷裂-西園醫院
  5. 阿基里斯腱,阿基里斯腱-康健雜誌
  6. 阿基里斯腱,阿基里斯腱病變-紫陽復健科診所
  7. 阿基里斯腱,阿基里斯腱復健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