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傲慢與偏見 (2005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傲慢與偏見
圖片來自xuite

傲慢與偏見》是一部2005年英國愛情電影,由喬·懷特執導,根據簡·奧斯汀181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改編。[1]

影片圍繞一個英國鄉紳家庭的五姐妹展開,講述了她們對婚姻道德問題的處理和誤解。

凱拉·奈特莉扮演女主角伊麗莎白·班內特,馬修·麥克費登飾演達西先生。影片由Working Title Films和StudioCanal聯合製作,於2005年9月16日在英國愛爾蘭上映,11月11日在美國發行。

劇作家黛博拉·莫蓋茨起初希望自己創作的劇本儘可能忠實於原著,從伊麗莎白一角的視角出發並保留了書中的許多對白。喬·懷特還是第一次擔任長片電影的導演,他鼓勵編劇在文本上作出大範圍更改。懷特和莫蓋特將影片的時代背景提前,希望強調出法國大革命對英國的影響,避免將時代背景定型為「理想的攝政世界」,並把地理背景設定為鄉土氣息更濃郁的地區。

影片完全是在英格蘭取景拍攝,耗時15個星期。導演發現各種因素給演員的選擇帶來了困難,他必須在自己認為最適合演出的演員和製片人所希望的大明星之間取得平衡。當時奈特莉已因出演《加勒比海盜》系列電影名揚天下,而麥克費登當時幾乎沒有任何國際性的知名度。

電影的主題強調了現實主義浪漫主義家庭。其宣傳主要面向年輕的主流電影觀眾,首先表明影片的製片人之前製作了2001年浪漫喜劇BJ單身日記》,然後再補充說明這是奧斯汀小說的改編作品。

傲慢與偏見》的全球票房約為1.21億美元,在商業上獲得了成功。爛蕃茄上收集的評論文章中對影片的好評率為85%,也屬於較為正面的評價。影片在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角逐中獲得了包括女主角獎在內的四項提名,但其文化上的影響與1995年的同名電視劇相比還有所不及。奧斯汀學者指出,本片以「面向年輕人的電影製作手法」將遺產電影的多種傳統特徵混合,創造出了新的混合型電影類別。

劇情

18世紀末,班內特夫婦和他們的五個女兒——珍妮、伊麗莎白、瑪麗、凱蒂和莉迪亞—一起生活在英國鄉下,他們擁有一間農場,經濟獨立,屬於鄉紳階層。由於農場將來肯定會由班內特先生的堂弟科林斯先生繼承,所以班內特太太很希望能在丈夫去世前把五個女兒都嫁出去。附近的尼日斐花園新搬進來一位名叫查爾斯·彬格萊的有錢單身漢,他與自己傲慢的姐姐卡羅琳和朋友——據說「擁有半個德比郡」的達西先生—一起參加了當地的舞會並與眾人相識。彬格萊對溫柔而美麗的珍妮深感着迷,伊麗莎白起初試圖與達西交談,但後者冷淡地拒絕了,她還無意中聽到他似乎在說自己的壞話,於是對他感到厭惡。珍妮前往尼日斐花園拜訪時生病了,伊麗莎白於是前去陪伴,還與卡羅琳和達西發生了爭執。

之後,科林斯先生拜訪了班內特一家,他是一個很自負的牧師,嘴裡說什麼都與自己的恩人凱瑟琳·德·包爾夫人有關,並且很快就決定對伊麗莎白展開追求。與此同時,一隊民兵到達當地,帥氣迷人的韋翰中尉立刻就引起了女孩們的興趣,他告訴伊麗莎白稱達西騙走了本應由自己繼承的財產,得到了她的同情。在尼日斐花園的一場舞會上,達西突然出現並邀請伊麗莎白共舞,後者吃了一驚但還是答應了,她向自己最好的朋友夏洛特·盧卡斯發誓,自己會永遠討厭這個男人。兩人共舞時,伊麗莎白機智地挖苦達西,對方卻彬彬有禮地加以回應。夏洛特在這場舞會上告訴伊麗莎白,自己擔心珍妮在彬格萊面前的舉動過於保守,後者可能沒有意識到她愛上了他。次日,科林斯來到班內特家中向伊麗莎白求婚,但遭到了拒絕。彬格萊突然返回了倫敦,珍妮對此非常難過,伊麗莎白於是送她進城去與叔叔和嬸嬸加德納夫婦同住,希望能幫助珍妮重新聯繫上彬格萊。之後,伊麗莎白得知夏洛特將會與科林斯成婚,一方面給自己財務上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也避免繼續身為大齡單身女性,這讓她深感震驚。

幾個月後,伊麗莎白前往凱瑟琳夫人的莊園拜訪新婚的科林斯夫婦,凱瑟琳夫人邀請他們留下來用膳,伊麗莎白因此又見到了達西和菲茨威廉上校。吃飯時,凱瑟琳夫人問起伊麗莎白一些比較尖刻的問題,後者機智而自信地加以回應,引起了達西的興趣。次日,菲茨威廉上校無意中讓伊麗莎白得知,是達西令珍妮和彬格萊分隔兩地。心煩意亂的伊麗莎白跑出屋外,但達西追了上來並向她求婚。他表示雖然她的「階層較低」,但自己仍然深愛着她。伊麗莎白拒絕了他的求婚,指責他對珍妮、彬格萊和韋翰的所做所為,兩人發生激烈爭執,達西表示自己一直以為珍妮並不愛彬格萊,最後生氣而又傷心地離開。之後他找到伊麗莎白,交給她一封信,其中指稱韋翰是個賭徒,達西本為他安排了工作,但他想要的只是錢。信中還稱韋翰要求拿到更多的錢,遭到拒絕後還試圖和達西15歲的妹妹喬治安娜私奔,為了是得到她繼承的30000英鎊,並且在得知自己永遠都不可能得到這筆錢後又拋棄了她。

加德納夫婦帶伊麗莎白前往峰區遊玩,然後又拜訪了達西所住的彭伯利莊園,據他們所知,達西這會兒正在外旅行。莊園的財富和美麗讓伊麗莎白驚呆了,但更讓她吃驚的還是達西管家對主人的描述,聽起來完全就是個大好人。伊麗莎白在莊園裡閒逛並意外撞到了提前回家的達西先生懷裡,後者邀請她和加德納夫婦一起去見自己的妹妹,他的舉止已明顯緩和,彬彬有禮,喬治安娜也一下子就喜歡上了伊麗莎白。伊麗莎白得知,自己天真而妖艷的幺妹莉迪亞竟然和韋翰私奔了,向達西和加德納夫婦哭訴後,她傷心地回家了。班內特一家都擔心女兒被玷污後全家也跟着身名狼籍,之後得知加德納先生發現兩人已在倫敦成婚時才鬆了一口氣。之後莉迪亞還告訴伊麗莎白,是達西先生找到了他們,並且支付了婚禮所需的費用。

彬格萊和達西一起回到了尼日斐花園,珍妮接受了彬格萊的求婚。當晚,凱瑟琳夫人意外來訪,堅持要求伊麗莎白承諾放棄達西,稱後者已與自己的女兒安妮訂婚。伊麗莎白拒絕了這一要求,但晚上也難以入眠,天剛亮就出門在曠野中散步。她遇到了因得知凱瑟琳夫人舉動而同樣無法入眠的達西,後者承認自己仍然愛着她,伊麗莎白也接受了他的求婚。伊麗莎白向父親保證,自己也愛着達西,班內特先生於是同意了兩人的婚事。

票房

於2005年9月11日在2005年多倫多電影節上作為特別展映片進行了首映,再於16日在英國和愛爾蘭院線上映,首周就登上票房榜冠軍寶座,在397張銀幕上放映獲得了250萬英鎊的收入。影片的冠軍位置繼續保持了兩個星期,前三周在英國共收入了超過900萬英鎊,最多在412張銀幕上映。

2005年11月11日,影片在美國的215張銀幕上映,收入290萬美元。兩個星期後,影片在1299張銀幕上放映,票房收入上升到720萬美元,影片在美國一直放映到2006年2月24日,共計收入3840萬5088美元。焦點影業分銷總裁傑克·弗利是本片在美國的分銷商,他認為《傲慢與偏見》的成功與奧斯汀對嬰兒潮市場的吸引力和這一知名「品牌」的地位密不可分。

從2005年9月到2006年5月,聯合國際影業在另外59個國家發行了《傲慢與偏見》,影片的全球總票房因此達到1億2114萬7947美元,在美國的2005年電影票房總榜上可以排到第72位,而在同年世界電影票房榜上則可以排至第41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