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傲慢與偏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傲慢與偏見》(英語:Pride and Prejudice),出版於1813年,是19世紀英國小說家簡·奧斯丁的代表作。小說主要講述了鄉紳之女伊麗莎白·貝內特和富有的達西先生的愛情故事,反映了19世紀英國鄉紳階層的禮節、成長、教育、道德、婚姻的情態。

創作背景

簡·奧斯丁1796年到至1797年間寫成此著,寫作地點都是在英國漢普郡的史蒂文頓。

1811年,奧斯丁校正,原書名叫《第一印象》(First Impressions)[1],不過後來更改名為《傲慢與偏見》。書中的男女主人公都有傲慢偏見的表現,並不能說傲慢代表達西,而偏見代表伊麗莎白。

1813年,由白丘(Whitehall)的軍方圖書館(Military Library)出版社的艾格頓先生(Mr. Egerton)出版。此出版社在1811年出版了簡·奧斯丁的著名小說《理智與情感》,口碑不錯,因此決定出版《傲慢與偏見》。

內容簡介

小說描寫了小鄉紳班納特五個待字閨中的千金,主角是二女兒伊麗莎白。她在舞會上認識了達西,但是耳聞他為人傲慢,一直對他心生排斥,經歷一番周折,伊麗莎白解除了對達西的偏見,達西也放下傲慢,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部作品以日常生活為素材,以反當時社會上流行的感傷小說的內容和矯揉造作的寫作方法,生動地反映了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處於保守和閉塞狀態下的英國鄉鎮生活和世態人情。並多次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

《傲慢與偏見》的故事,講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英國某鄉鎮上某鄉紳家幾個女兒的戀愛和結婚。主要講二女兒伊麗莎白因少年紳士達西的傲慢,對他抱有很深的偏見,後來怎樣又消釋了偏見,和達西相愛,成為眷屬

描述手法

這個故事平淡無奇,沒有令人迴腸盪氣,精心攝魂的場面。情節無非家常瑣碎,如鄰居間的來往、茶敘、宴會、舞會,或駕車瀏覽名勝,或到倫敦小住,或探親訪友等等,都是鄉鎮上有閒階級的日常生活。

故事不過是小說里可以撮述的主要情節,故事不講作者的心思。但作者不可能純客觀地反映現實,也不可能在作品裡完全屏蔽自己。他的心思會像弦外之音,隨處在作品裡透露出來。

寫什麼樣的故事,選什麼樣的題材。《傲慢與偏見》是一部寫實性的小說(novel),而不是傳奇性的小說(romance)[2]

這兩種是不同的類型。寫實性的小說繼承書信、日記、傳記、歷史等真實記載,重在寫實。傳奇性的小說繼承史詩中世紀的傳奇故事,寫的是令人驚奇的事。世事無奇不有,只要講來合情合理,不必日常慣見。

司各特(W. Scott)寫的是傳奇性的小說,奧斯丁寫的是寫實性的小說。奧斯丁自己說不能寫傳奇性的小說,除非性命交關,萬不得已;只怕寫不完一章就要失聲而笑。為什麼呢?她在另一部小說《諾桑覺寺》里故意摹仿恐怖性浪漫故事的情調打趣取笑。我們由此不一看出,她笑那種令人驚奇故事脫不了老一套,人物也不免誇張失實。

視頻

傲慢與偏見 相關視頻

紀念簡·奧斯汀逝世200周年——傲慢與偏見精選
電影《傲慢與偏見》結尾超甜片段,這才是這部戲的精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