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偷工減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偷工減料
tōu gōng jiǎn liào

近義詞敷衍了事

反義詞精雕細刻

出 處 :《兒女英雄傳

體 裁成語

釋 義 :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偷工減料漢語成語,讀音是tōu gōng jiǎn liào,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1]

成語辨析

【近義詞】敷衍了事弄虛作假

【反義詞】一絲不苟精雕細刻[2]

成語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回:「他見上次 高家堰 開了口子之後,雖然趕緊的合了龍,這下游一帶的工程都是偷工減料作的,斷靠不住。」

《兒女英雄傳》一三回:「演戲作壽,受賄婪贓;侵冒錢糧,偷工減料。」

成語用法

不按質量要求,偷省工序,暗減用料。現在常用來比喻做事馬虎、敷衍塞責。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指馬虎敷衍。[3]

示例

清·李伯元中國現在記》一○回:「今年開的這個口子,聽說就是去年修的,不知怎樣的偷工減料,糊弄局兒,所以不到一年就毀了。」

魯迅致孫用》:「不過在這書店都偷工減料的時候,這本卻還可以說是一部印得較好的書。」

魯迅集外集拾遺·三閒書屋校印書籍》:「因為本書屋……寧可拆本關門,決不偷工減料,所以對於讀者,雖無什麼獎金,但也決不欺騙的。」

做工作要認真負責,決不能偷工減料,馬馬虎虎[4]

詞語分解

偷工的解釋 做得少於正常的或恰如其分的工作。

料的解釋 料 à 估計,猜想:料想。預料。 可供製造其他東西的物質:材料。料子。備料。 餵牲口用的穀物:草料。 一種熔點較低的玻璃,用來製造器皿或工藝品:料器。 烹調時的調味品:調料。 整理,處理:料理。 量詞

外文翻譯

英語 scamp work and stint materials;cheat in government contracts with;jerry-build

成語日語:仕事(しごと)の手(て)を抜(ぬ)いて,いい加減(かげん)にごまかす

成語德語:Pfuscharbeit machen und minderwertiges Material verwenden

成語法語:faire de la fraude dans l'exécution d'un travail

參考文獻

  1. 偷工減料 .漢典[引用日期2019-12-04]
  2. 偷工減料的解釋_漢語詞典_詞典網 偷工減料的解釋:[scamp work and stint materials;cheat in government contracts with;jerry-build] 原指不按工程或產品所規定的質量要求,私自,在線詞典。
  3. 偷工減料介紹_歷史知識_詞典網 偷工減料歷史詞典解釋: 指不顧產品質量而削減工序和用料。《兒女英雄傳》一三回:「演戲作壽,受賄婪贓;侵冒錢糧,偷工減料。」清.李伯元《中國現在記》一○回...
  4. 偷工減料 .在線漢語字典[引用日期201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