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候車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候車室,是大中型車站的一個基礎設施,是供乘客等候乘車的場所,屬於交通術語。火車站、汽車客運站和港口碼頭等重要交通中轉站都設有各自的候車室。是車站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車船等有序運行的重要保障。

基本設施

各候車室不論大小,都配備一定的基礎設施,如洗手間、開水房、商品銷售點、公共電話處等必要的設施。一般都有 暖氣(冬天)或冷氣(夏天)開放,條件好的還提供視頻觀看等,軟席候車室還配有沙發和電視。候車室都設有一定數量的座椅供乘客等候乘車是休息使用。一般候車室設有一些特殊的候車場所,供特殊需要的人休息使用,如母嬰候車室[1],軍人候車室等。

候車室內除了硬件設施,軟件服務也基本可以滿足等候乘客的需要。如定時的清潔打掃,為乘客基本保持了一個良好 衛生的等車環境;有雜誌報刊銷售服務,可以供乘客等候時打發時間,了解信息。

分類等級

候車室按照車票的等級分為硬席候車室和軟席候車室;按照環境和服務也有分為普通候車室和茶水候車室。一般軟席和茶水候車室較硬席和普通候車室環境和硬件設施更好。所購車票也要比硬席貴些,有的需另外付費進入茶水候車室。

安全提示

由於候車室是一個人員流動性比較大的公共場所,所以乘客要提高安全意識,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攜帶的物品。更不可將貴重物品留在座位上而離開。

相關信息

候車室的故事》是由英達於2002年導演的一部情景喜劇類型的電視劇[2]。故事的背景在東北地區,幾年過去了,小小的吉春市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成為東北地區一個聞名的旅遊城市,擴建了原來的老車站並另建了一個新站。原候車大廳的主人公多數調遷去了新車站,只剩下老職工劉大明(英壯飾演)和王秀花(楊青飾演)。

劇情

鐵路是人們社會生活融匯交流的主要渠道,而車站又是鐵路的樞紐,候車室則是人生旅途中中的小小休止符,本劇以此為基點切入,設置候車室這一藝術載體,有選擇地將全社會男女老少聚集於此,講述他們各種各樣的故事。其視點從小小車站投向五彩繽紛的社會大舞台,在既獨特又寬敞的空間里表現當代生活的方方面面,把已經發生,正在發生和可能發生的故事虛實結合。

鐵路職工、人民警察服務員旅客、盲流等各色人等,在小小的候車室里,展示出不同文化,不同性格、不同生存背景條件下的一個個發生在咫尺空間,卻又延伸到社會上上下下的妙趣橫生的故事。

候車室又是一個小小的江湖世界,不免良莠不齊、魚龍混雜,其特有的流動和多變性很可能是潛藏犯罪的溫床,因此本劇更有着法制教育和倡導精神文明的雙重內容。

透過「候車室」這一特殊窗口,社會眾生在其間所上演一幕幕人間喜劇,既令人捧腹又耐人尋味。

主要演員

楊青英壯趙玲琪張鑰趙鐵人馬書良稽波姜少華嚴冠英李文啟

視頻

候車室 相關視頻

喜劇《候車室的故事》
《候車室的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