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信州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信州大學(校園風光)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信州大學(平假名:しんしゅうだいがく、英語: Shinshu University),是於1873年建立,本部在長野縣松本市的國立大學。於1949年建校。大學的簡稱為信大。

大學概況

大學整體

信州大學前身最早可追溯為1873年創立長野師範學校。於1949年由舊制松本高等學校、新八醫科大學之一的舊制松本醫科大學(舊松本醫學專門學校)、舊制長野縣立農林專門學校(舊長野縣立農林專門學校)、舊制上田纖維專門學校(舊上田蠶絲專門學校)、舊制長野工業專門學校(舊長野工業高等學校)、長野師範學校等統和而成的國立大學,是長野縣唯一的國立大學。設置有8個學部和8個研究科,2017年5月至今,本科學生數9127人、碩博人數1903人、共計11030人(外國留學生317人)、教職工1156人。

纖維學部

纖維學部是信州大學歷史最悠久的學部,同時也是日本唯一的纖維學部。該學部於2010年迎來了100周年。

信州當地在很久以前就是生絲的產地。1910年(明治43年),設立了以當時最先端的科學技術為背景,與蠶絲相關的最初的高等教育機關,同時也是長野縣最初的國立學校的上田蠶絲專門學校。在這之後,做為圍繞整個纖維科學技術的高等教育[1]機關發展,1949年由於學制改革變為信州大學纖維學部直到如今。在纖維、素材方面為日本首屈一指的學術機關。與「纖維」有關的論文數(2003-2007)占世界總數近10%,位居世界第一,「納米纖維」的論文數是日本第一,世界第二。開設有博社課程,以理、工、農的學問為基礎之上採用了跨學科的教育研究手段。

以前,東京農工大學、京都工藝纖維大學也曾有纖維學部。這三所大學作為舊址纖維專門學校的開端而被稱作三纖維大學。

農學部

1945年,前長野縣農林學院(農林科學院)成立,1949年合併成立信州大學後,新成立了農學部(農林科學部)。2016年,農學部系統被重組為「農業和生命科學部」(四個課程)。農學部,工學部,纖維學部,理學部大學院合稱「綜合理工研究科」,包括理學專攻,農學專攻,纖維學專攻,工學專攻和生命醫工學專攻。農學部位於國立大學的最高處,海拔約800米。

大學宿舍

思誠寮(松本・人文學部、經濟學部、理學部)

思誠女子寮(松本・人文學部、經濟學部、理學部女子)

芙岳寮(松本・醫學部)

こまくさ寮(松本・1年生)

あけぼの寮(長野・教育學部)

若里寮(長野・工學部)

中原寮(農學部)

修己寮(上田・纖維學部)

學校專業與學部學科

人文學部

人間情報學科、文化交流學科、人文學科[2](平成25年4月以後、統和了上述兩個學科)。

教育學部

學校教育教員養成課程、特別支援學校教員養成課程、生涯體育課程、教育諮詢課程、經濟學部、經濟學科、經濟系統法學科。

理學部

數理·自然情報科學科、物理科學科化學科、地質科學科、生物科學科、物質循環學科。

醫學部

醫學科、保健學科、看護學專攻、檢查技術科學專攻、理學療法學專攻、作業療法學專攻。

工學部

機械系統工學科、電氣電子工學科、土木工學科、建築學科、物質工學科、情報工學科、環境機能工學科。

農學部

食料生產科學科、森林科學科、應用生命科學科。

纖維學部

纖維·感性工學系、先進纖維工學課程、感性工學課程、機械·機器人學系、機能機械學課程、生物工程課程、化學·材料系、應用化學課程、材料化學工學課程、機能高分子學課程、應用生物科學系、生物機能科學課程、生物資源·環境科學課程。

主要排名

2021QS世界大學排名位列801-1000區間。

U.S.News & World Report2019年世界大學排行榜708位。

U.S.News & World Report2016年日本大學排行榜18位。

2016年日本論文引用指數第4位。

視頻

信州大學 相關視頻

【日本大學】日本頂尖大學,門檻有多低
2021年QS世界大學排行榜TOP100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