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爾·魏爾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爾·魏爾倫
Paul Verlaine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equinoxenamur
保爾·魏爾倫
出生 (1844-03-30)1844年3月30日
法國梅斯
逝世 1896年1月8日(1896-01-08)(51歲)
法國巴黎
職業 詩人
體裁 象徵主義
受影響於 夏爾·皮埃爾·波德萊爾, 勒貢特·德·列爾, 阿圖爾·叔本華, 維克多·雨果, 阿蒂爾·蘭波
施影響於 馬克西姆·巴達爾諾維奇, 阿蒂爾·蘭波, 湯姆·魏爾倫

保爾·魏爾倫Paul Verlaine,1844年3月30日-1896年1月8日),法國象徵派詩人

生平

生於法國洛林地區的梅斯,在巴黎接受教育,畢業後成為一個公務員。他很早就開始寫詩,一開始受到巴納斯詩派的影響,欣賞詩人勒貢特·德·列爾。1866年出版第一部詩集《憂鬱詩篇》(Poèmes saturniens),儘管聖勃夫對此詩集的評論並不甚佳,卻使他聲名鵲起。

法蘭西第三共和國成立後,魏爾倫加入了國民自衛軍,成為巴黎公社中央委員會的宣傳部長。五月流血周發生後,巴黎公社遭鎮壓,魏爾倫也躲了起來。

1871年8月他回到巴黎,結識了詩人阿爾圖爾·蘭波。他很快拋棄了妻子和孩子,和蘭波去了倫敦1873年7月他在喝醉酒後用槍擊傷了蘭波,導致他被捕,並關入蒙斯的監獄。他在監獄中收到離婚通知書,蘭波也離開了他。

出獄後,他離開蒙斯,回到故鄉居住了一段時候,又去英國教法語和繪畫。1877年返回法國,在勒泰勒的中學任教。1881年,他回到巴黎出版他的詩集《明智》(Sagesse),一舉成名。

1883年,魏爾倫最喜歡的男學生患白喉死了。他的母親也於3年後去世。他開始過一種潦倒的生活,在窮困、酗酒和疾病的折磨下長期住院,並把不多的版稅花在兩個中年妓女身上。在這段時間裡,他寫了不少作品,如:《平行》、《悲歌》等。

雖然晚年生活貧困,他在法國文學界的名聲卻如日中天。1894年,他在勒貢特·德·列爾死後被選為「詩王」。1895年他寫出最後的一本詩集《死亡》。

他於1896年去世,巴黎的公眾為他舉行了葬禮。

作品

詩集:

  • 《明智》
  • 《無字浪漫曲》
  • 《憂鬱詩章》


值得一提的是,德布西著名的《月光》靈感正來自於魏爾倫的《月光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