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瑱
 南北朝時期梁朝、陳朝將領

字 號 :字伯玉

籍 貫 :巴西郡充國

民 族 :漢

出生時間 :510年

去世時間 :561年

主要成就 :車騎將軍 湘州刺史 零陵郡公

侯瑱[tiàn](510-561年),字伯玉,巴西郡充國(今四川南充西北)人,南北朝時期梁朝、陳朝將領。 [1]

  • 早期跟隨益州刺史鄱陽王蕭范,參與平定侯景之亂,除南豫州刺史,鎮於姑熟。
  • 承聖二年,任使持節、鎮北將軍,遷車騎將軍、江州刺史,改封康樂縣公,累官至侍中、司空。
  • 天嘉二年(561年),出任使持節、車騎將軍、湘州刺史等,封零陵郡公。
  • 同年去世,時年五十二歲,追贈侍中、驃騎大將軍、大司馬,諡號壯肅,配享高祖廟庭 [2]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替父報仇

侯瑱(zhèn),父親侯弘遠,世代為西蜀首領豪傑。蜀地叛賊張文萼占據白崖山,擁有兵馬一萬,益州刺史、鄱陽王蕭范命令侯弘遠討伐他。侯弘遠戰死,侯瑱堅持請求替父親報仇,每次作戰都在前衝鋒陷陣,於是殺了張文萼,因此被眾人所知。因為侍奉蕭范,蕭范委任他為將帥,山谷中的夷、獠有不歸附的,都派侯瑱去征討。因多次立功被授職為輕車府中兵參軍、晉康太守。蕭范任雍州刺史時,侯瑱被任命為超武將軍、馮翊太守。蕭范遷職鎮守合肥,侯瑱又跟隨他前往合肥。

討伐侯景

侯景圍攻台城,蕭范於是派侯瑱輔佐他的大兒子蕭嗣,前去援救京都。京城陷落,侯瑱和蕭嗣退回合肥,又隨蕭范去鎮守湓城。大寶元年(550年),蕭范和蕭嗣都已去世,侯瑱統率他們的人馬,投靠豫章太守莊鐵。莊鐵懷疑他,侯瑱害怕,不能安寧,假裝拉莊鐵商量事情,藉此機會殺了他,於是占據豫章之地。

侯景在巴陵戰敗時,侯景的部將宋子仙、任約等都被西軍俘虜,侯瑱於是殺了侯景的黨羽來響應義軍,侯景也把他的妻子兒女和弟弟全部殺死。梁元帝蕭繹任命侯瑱為武臣將軍、南兗州刺史,封他為郫縣侯,食邑一千戶。又跟隨王僧辯討伐侯景,一直為前鋒,每戰皆勝。收復台城後,侯景逃向吳郡,王僧辯派侯瑱帶兵追擊,與侯景在吳松江交戰,大敗侯景,繳獲了侯景的全部軍器。又進軍錢塘,侯景的部將謝答仁、呂子榮等都投降。按功勞被授職為南豫州刺史,在姑孰鎮守。[3]

拘捕愔黨

承聖二年(553年),北齊派郭元建從濡須而出,王僧辯派侯瑱帶領三千披甲士兵,在東關築壘抵禦,大敗郭元建。侯瑱被任命為使持節、鎮北將軍,送給一部鼓吹,食邑增至二千戶。

西魏進攻荊州,王僧辯派侯瑱為前軍,赴援荊州,還沒有趕到,荊州就已陷落,侯瑱去九江,護衛晉安王回都城,承皇帝旨意以侯瑱為侍中,使持節,都督江州、晉州、吳州、齊州四州諸軍事,江州刺史,改封侯瑱為康樂縣公,食邑五千戶,晉號車騎將軍。司徒陸法和占據郢州,帶領北齊兵進犯,於是派侯瑱統率眾軍向西討伐,還沒有到達,陸法和率領所部人馬北渡進入北齊。北齊派慕容恃德在夏首鎮守,侯瑱勒馬引兵西還,水陸聯攻,慕容恃德糧草殆盡,於是求和,侯瑱便返回鎮守豫章。

王僧辯派他弟弟王僧愔率軍和侯瑱共同討伐蕭勃。承聖四年(555年),陳霸先殺死王僧辯,王僧愔暗地裡想圖謀侯瑱並奪取他的軍隊,侯瑱得知後,拘捕了王僧愔的全部同黨,王僧愔逃奔北齊。 [4]

歸附霸先

  • 紹泰二年(556年),侯瑱以原來的稱號晉升為開府儀同三司,其他官銜不變。此時,侯瑱占據中游,兵力強盛,又因為原來侍奉王僧辯,雖然表面上表示臣服,但實際上沒有入朝的意思。起先,余孝頃任豫章太守,到侯瑱鎮守豫章後,余孝頃就在新吳縣另立城柵,與侯瑱對峙。侯瑱把軍人的妻子兒女留在豫章,命令堂弟侯奫主持後事,自己率全部人馬攻打余孝頃。從夏天到冬天,未能攻克,於是長久圍困,把他的莊稼全部收穫。侯奫(yūn)和他的部下侯方兒不和,侯方兒生氣,率領所部人馬攻打侯奫,虜掠了侯瑱軍府的妓妾和金玉,歸依陳霸先。侯瑱已經失去了根本,軍隊就都潰散,輕捷地回到豫章,豫章人阻止他們,又去到湓城,投奔侯瑱的部將焦僧度。焦僧度勸侯瑱投奔北齊,侯瑱認為陳霸先寬宏大量,一定能夠寬容自己,於是去陳霸先的殿堂請罪,陳霸先恢復了他的爵位。 [5]
  • 永定元年(557年),陳霸先篡位稱帝,建立陳朝,是為陳武帝。任命侯瑱為侍中、車騎將軍。

擊敗王琳

  • 永定二年(558年),侯瑱升任司空。當時南梁投降北齊的將領王琳到達沌口,周文育、侯安都覆沒,於是以侯瑱為都督西討諸軍事。侯瑱到達梁山。
  • 永定三年(559年),陳武帝去世,陳武帝的侄子陳蒨繼位,是為陳文帝。七月初六日,升任侯瑱為太尉,增加食邑一千戶。王琳兵已到柵口,朝廷以侯瑱為都督,侯安都等都隸屬於他。侯瑱和王琳相持了一百多天,沒有決戰。
  • 天嘉元年(560年)二月,東關的春水稍微漲高,船艦得以通行,王琳帶領合肥、漅湖的人馬,船隻依次序而下,氣勢很盛。侯瑱率軍進到獸檻洲,王琳也把船排列在長江西岸,隔着獸檻洲停泊。翌日交戰,王琳的部隊稍稍退卻,退守西崖。到了晚上,颳起了很強的東北風,吹打王琳的船艦,船艦都壞了,沉沒在沙中,淹死了數十上百人。因浪大不能回到岸邊,半夜又有一顆流星墜落在敵營中。到天亮時風平息下來,王琳到水濱修船,用荻船堵塞在河流的入江口,又用障礙物圍繞在水岸,不敢再出兵。
  • 這時,西魏大將軍史寧到了王琳的上游,侯瑱聽說了,知道王琳不能維持多久,便收軍退據湖邊,等待王琳失敗。史寧到來後,圍攻郢州,王琳擔心人馬潰散,於是率領船艦下去,到蕪湖十里遠處才停泊,打更的聲音在軍中都聽得見。翌日,北齊派幾萬軍隊援助王琳,王琳帶領人馬奔向梁山,想越過官軍占據險要地形。北齊的儀同劉伯球率領一萬多人援助王琳水戰,軍中代行朝廷之職的官吏慕容恃德的兒子慕容子會帶領二千鐵騎兵,處於蕪湖西岸的博望山南面,以壯王琳的聲勢。侯瑱命令清晨燒火做飯,在草蓆上吃飯,分頭駐紮在蕪湖洲尾等待敵軍。就要開戰了,從東南颳起一陣微風,侯瑱的水軍拍擊王琳軍並用火攻。定州刺史章昭達乘坐平虜大艦,在長江中間前進,發拍石打中敵艦,其餘的冒突艦、青龍艦,也都攻向敵艦。又用牛皮冒蒙沖小船撞擊敵艦,並把融化的鐵水投撒到敵艦外。王琳的軍隊大敗。他在西岸的步兵,自相踐踏,馬匹都陷進蘆荻的爛泥中,捨棄坐騎脫身逃跑的有十分之二三。繳獲了敵軍的全部船艦器械,並生擒北齊將領劉伯球、慕容子會,投降的、俘虜的敵人數以萬計。王琳和他的黨羽潘純陀等乘一條小船突圍逃到湓城,還想收攏逃散的人馬,沒有人歸附他,於是和妻妾左右十多人逃到北齊。 [6]

去世追贈

  • 天嘉元年(560年)二月二十三日,朝廷詔令侯瑱為都督湘州、巴州、郢州、江州、吳州等五州軍事,鎮守湓城。九月初七日,北周將領獨孤盛率水軍進犯巴州、湘州,與賀若敦水陸並進,侯瑱從潯陽出發前往抵禦。九月十三日,朝廷派儀同徐度率兵與侯瑱軍在巴丘會合。九月二十九日,任命侯瑱為西討都督,讓他率領各部進討巴、湘二州,與獨孤盛在西江口交戰。十月十五日,侯瑱在楊葉洲擊敗獨孤盛軍,擄掠他的人馬和器械,盡獲其戰船,獨孤盛收兵上岸,築城自保。十月十九日,朝廷詔令司空侯安都率部與侯瑱軍聯合南討。
  • 天嘉二年(561年)二月初十日,侯瑱因功授任為使持節,都督湘州、桂州、郢州、巴州、武州、沅州等六州諸軍事,車騎將軍,湘州刺史 ,改封為零陵郡公,食邑七千戶,其他職銜不變。侯瑱因病上表請求回朝。三月初九日,侯瑱在途中去世 ,時年五十二歲。追贈為侍中、驃騎大將軍、大司馬,加增羽葆、鼓吹、班劍二十人,送給東園秘器,諡號壯肅。九月十一日,侯瑱與周文育,杜僧明等人配享高祖廟庭,其子侯淨藏嗣爵。[7]

人物成就

  • 侯瑱早年隨蕭范討平蜀地叛賊張文萼,征討夷獠。在侯景之亂時,一度歸附侯景,侯景慘敗巴陵後反正,隨王僧辯討伐侯景,屢立戰功。投奔陳朝之後,侯瑱擊敗王琳、北齊聯軍,生擒北齊將領劉伯球、慕容子會,迫使王琳逃走,收復湘州。
  • 天嘉元年(560年),北周將領獨孤盛賀若敦進犯湘州、巴州。侯瑱奇襲楊葉洲,打敗獨孤盛,又迫使賀若敦逃回長江以北,收復湘州。

人物評價

  • 姚思廉《陳書》:「高祖撥亂創基,光啟天曆,侯瑱、歐陽頠並歸身有道,位貴鼎司,美矣。」 [8]
  • 李延壽《南史》:「觀夫陳武論將,而周、侯遇禍,有以知斯言之非妄矣。若不然者,亦何以驅駕雄傑,而創基撥亂者乎?故瑱、頠並自奔囚,翻同有亂」 [9]

史籍記載

  • 《陳書·卷九·列傳第三》 [8]
  • 《南史·卷六十六·列傳第五十六》 [9]

參考資料

  1. ​《陳書·卷九·列傳第三》:侯瑱,字伯玉,巴西充國人也。父弘遠,世為西蜀酋豪。蜀賊張文萼據白崖山,有眾萬人,梁益州刺史鄱陽王蕭范命弘遠討之。弘遠戰死,瑱固請復仇,每戰必先鋒陷陣,遂斬文萼,由是知名。因事范,范委以將帥之任,山谷夷獠不賓附者,並遣瑱征之。累功授輕車府中兵參軍、晉康太守。范為雍州刺史。瑱除超武將軍、馮翊太守。范遷鎮合肥,瑱又隨之。
  2. 《陳書·卷三·本紀第三》:九月甲寅,詔曰:「………故大司馬、驃騎大將軍瑱,故司空文育,故平北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僧明,故中護軍穎,故領軍將軍擬,或締構艱難,經綸夷險;或摧鋒冒刃,殉義遺生;或宣哲協規,綢繆帷幄;或披荊汗馬,終始勤劬;莫不罄誠悉力,屯泰以之。朕以寡昧,嗣膺丕緒,永言勛烈,思弘典訓,便可式遵故實,載揚盛軌,可並配食高祖廟庭,俾茲大猷,永傳宗祏。」
  3. 《陳書·卷九·列傳第三》:及景敗於巴陵,景將宋子仙、任約等並為西軍所獲,瑱乃誅景黨與,以應義軍,景亦盡誅其弟及妻子。梁元帝授瑱武臣將軍、南兗州刺史,郫縣侯,邑一千戶。仍隨都督王僧辯討景,恆為前鋒,每戰卻敵。既復台城,景奔吳郡,僧辯使瑱率兵追之,與景戰於吳松江,大敗景,盡獲其軍實。進兵錢塘,景將謝答仁、呂子榮等皆降。以功除南豫州刺史,鎮於姑熟。
  4. 《陳書·卷九·列傳第三》:僧辯使其弟僧愔率兵與瑱共討蕭勃,及高祖誅僧辯,僧愔陰欲圖瑱而奪其軍,瑱知之,盡收僧愔徒黨,僧愔奔齊。
  5. 《陳書·卷九·列傳第三》:紹泰二年,以本號加開府儀同三司,餘並如故。是時,瑱據中流,兵甚強盛,又以本事王僧辯,雖外示臣節,未有入朝意。初,余孝頃為豫章太守,及瑱鎮豫章,乃於新吳縣別立城柵,與瑱相拒。瑱留軍人妻子於豫章,令從弟奫知後事,悉眾以攻孝頃。自夏及冬,弗能克,乃長圍守之,盡收其禾稼。奫與其部下侯方兒不協,方兒怒,率所部攻奫,虜掠瑱軍府妓妾金玉,歸於高祖。瑱既失根本,兵眾皆潰,輕歸豫章,豫章人拒之,乃趨湓城,投其將焦僧度。僧度勸瑱投齊,瑱以高祖有大量,必能容己,乃詣闕請罪,高祖復其爵位。
  6. 《陳書·卷九·列傳第三》:是時,西魏遣大將軍史寧躡其上流,瑱聞之,知琳不能持久,收軍卻據湖浦,以待其敝。及史寧至,圍郢州,琳恐眾潰,乃率船艦來下,去蕪湖十里而泊,擊柝聞於軍中。明日,齊人遣兵數萬助琳,琳引眾向梁山,欲越官軍以屯險要。齊儀同劉伯球率兵萬餘人助琳水戰,行台慕容恃德子子會領鐵騎二千,在蕪湖西岸博望山南,為其聲勢。瑱令軍中晨炊蓐食,分搥盪頓蕪湖洲尾以待之。將戰,有微風至自東南,眾軍施拍縱火。定州刺史章昭達乘平虜大艦,中江而進,發拍中於賊艦,其餘冒突、青龍,各相當值。又以牛皮冒蒙沖小船,以觸賊艦,並熔鐵灑之。琳軍大敗。其步兵在西岸者,自相蹂踐,馬騎並淖於蘆荻中,棄馬脫走以免者十二三。盡獲其舟艦器械,並禽齊將劉伯球、慕容子會,自餘俘馘以萬計。琳與其黨潘純陀等乘單舴艋冒陣走至湓城,猶欲收合離散,眾無附者,乃與妻妾左右十餘人入齊。
  7. 《陳書·卷九·列傳第三》:二年,以疾表求還朝。三月,於道薨,時年五十二。贈侍中、驃騎大將軍、大司馬,加羽葆、鼓吹、班劍二十人,給東園秘器,諡曰壯肅。其年九月,配享高祖廟庭。子淨藏嗣
  8. 8.0 8.1 《陳書·卷九·列傳第三》.國學導航.2014-01-03
  9. 9.0 9.1 《南史·卷六十六·列傳第五十六》 .國學導航.20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