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若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賀若敦
 西魏北周時期將領

民族族群 :鮮卑族

所處時代 :北周

出生時間 :517年

去世時間 :北周保定五年(565年)

主要成就 :討伐蠻夷、對抗南陳

賀若敦(517~565年),河南洛陽人。鮮卑族,西魏北周時期將領,隋朝名將賀若弼之父。以勇武剛猛著稱。

  • 西魏大統二年(536),抓捕東魏穎州刺史,歸降歸降宇文泰
  • 北魏廢帝二年(553),率兵平定譙淹叛亂。
  • 武成元年(559),入為行軍司馬,領金州刺史。
  • 保定五年(565年),口出怨言,得罪北周權臣宇文護,逼令自殺。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賀若敦(517-565),北周將領,祖籍代郡平城(今山西大同市),以武猛而聞名,父親賀若統,為東魏潁州長史。大統三年,賀若統擒獲刺史田迅以州投降西魏。賀若統到了長安,西魏文帝對賀若統說:"你自潁川投奔我,怎麼會忘記呢。"於是拜賀若統為右衛將軍、散騎常侍、袞州刺史,賜爵當亭縣公。不久又官拜北雍州刺史。賀若統去世後,朝廷贈他侍中、燕朔恆三州刺史、司空公,諡曰哀。

勸父西投

賀若敦從小即有氣魄和才幹,善於騎射。當時賀若統正在謀劃擒拿刺史田迅以潁州投降西魏,但猶豫不決。賀若敦時年十七歲,勸告父親要果斷行事,賀若統這才定下決心擒拿刺史田迅並投降了西魏。

出入戰陣

當時群盜蜂起,各據山谷。大龜山賊張世顯襲擊賀若統,賀若敦挺身赴戰,手斬七八人,敵人於是退走。賀若統大喜,對左右僚屬說:"我少從軍旅,多次經歷戰陣,像他如此年少又有膽略者,還未見過。不是成為我家門戶,也當是國之名將。"

明年,賀若敦跟從河內公獨孤信赴洛陽,被敵人包圍。賀若敦彎弓三石,箭不虛發。獨孤信感到奇異,於是告訴宇文泰。宇文泰驚異,召賀若敦置於麾下,授賀若敦都督,封安陵縣伯,邑四百戶。賀若敦曾經跟從宇文泰在甘泉宮狩獵,當時圍守獵區的士兵不齊,野獸大多逃逸,宇文泰大怒,眾人都很恐懼。獵區內只有一頭鹿,也突圍而走。賀若敦躍馬追趕,鹿跑上東山,賀若敦棄馬步行登山,到半山腰把此鹿抓了回來。宇文泰大喜,諸將也因此得以免責。賀若敦累次升遷為太子庶子、撫軍將軍、通直散騎常侍、大都督、車騎大將軍、散騎常侍、儀同三司,進爵廣鄉縣侯。賀若敦既有武藝,宇文泰一直都想任命他為將軍。魏廢帝二年,賀若敦官拜右衛將軍,很快又加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進爵為公。

討伐蠻夷

當時岷蜀剛剛開發,民情還很粗俗。巴西人譙淹據南梁州,與南梁西江州刺史王開業互為依靠,扇動群蠻。宇文泰令賀若敦率軍討伐。山路艱險,人跡罕至。賀若敦身先將士,攀木緣崖,倍道兼行,乘敵不意。賀若敦又派遣儀同扶猛在白帝擊破敵軍別帥向鎮侯。譙淹於是與王開業及其黨羽帛玉成、侯造等率眾七千,家眷三萬,從墊江而下,投奔南梁將領王琳。賀若敦攔擊,擊破敵軍。譙淹又依山立柵,向南招引蠻帥向白彪為援兵。賀若敦設反間計,離間敵軍,趁敵軍懈怠,又擊破敵軍。斬殺譙淹,把他的部眾都俘虜了。賀若敦進爵武都公,增邑通前一千七百戶,拜典祀中大夫。很快賀若敦又出任金州都督、七州諸軍事、金州刺史。向白彪又與蠻帥向五子等聚眾為寇,圍逼信州。朝廷詔令賀若敦與開府田弘赴救,賀若敦等未到而城已被攻陷。賀若敦與向白彪等交戰,擊破敵軍,俘斬二千人。賀若敦繼續進軍追討,於是平定信州。此年,荊州蠻帥文子榮自號仁州刺史,擁逼土人,占據沮漳反叛。朝廷又令賀若敦與開府潘招討伐,擒獲文子榮,俘虜其部眾。

湘州攻守

武成元年,賀若敦入為軍司馬。自從北周平定江陵後,巴、湘之地都歸於北周,朝廷每次都是派巴、湘故地的梁人來守衛此地。此時南陳將領侯瑱、侯安都等率陳軍圍逼湘州,斷絕了湘州的糧道和援助。朝廷於是詔令賀若敦率北周軍隊步騎六千,渡江赴救湘州。侯瑱等認為賀若敦孤深入,謀求擊敗賀若敦。賀若敦每次都設下伏兵,連戰擊破侯瑱,乘勝直進,於是到達湘州。賀若敦因此輕敵,不以敵人為憂慮。不久天降大雨不止,秋水泛溢,陳軍渡江,江路於是隔斷。周軍的糧道和援軍都被斷絕,眾人都危懼。賀若敦於是分兵抄掠,用以補充軍需。賀若敦擔心侯瑱等知道自己缺糧,於是在營內堆起眾多土堆,再在土堆上覆蓋糧食,然後召集諸營軍士,每人各持一個袋子,假裝是在分發糧食。然後召喚附近的村民來軍營,表面上是有事詢問這些村民,實則是讓這些村民遠遠看見營內的偽造的糧食堆,然後就遣散這些村民。村民們將此事散布出去,侯瑱等也聽說了此事,也認為賀若敦還有很多糧食。侯瑱於是據守險要,打算打持久戰以拖垮周軍。賀若敦見狀就增修營壘,建造廬舍,也向侯瑱表示自己也打持久戰。湘、羅之間,農業都荒廢了。侯瑱等無可奈何。

兩軍相持歲余,侯瑱等不能打敗賀若敦,於是請求借船給賀若敦,讓賀若敦渡江離去。賀若敦擔心是侯瑱的詐計,拒絕了。侯瑱又派遣使者對賀若敦說:"你在這裡很久了,現在我想給船你讓你回去,為何不離去?"賀若敦回答:"湘州是我國家之地,被你入侵。我來是為了殲滅敵人。既然還未決戰,所以我不離去。"侯瑱後日又派遣使者,賀若敦對使者說:"一定要我離去的話,就離開我百里,我就會離去。"侯瑱等把船留在江邊,率兵走水路離開了一百里。賀若敦得知侯瑱沒有欺騙,於是整頓船隻,率軍返回。此戰軍中病死者十有五六。晉公宇文護因賀若敦失地無功,將其除名為民。

抱怨被殺

保定二年,賀若敦官拜工部中大夫。不久出任金州總管、七州諸軍事、金州刺史。三年,賀若敦跟從柱國楊忠引突厥攻破北齊長城,至并州而還,大軍以賀若敦為殿後。朝廷別封賀若敦一子為順義縣公,邑一千戶。五年,賀若敦官拜中州刺史,鎮守函谷。賀若敦自恃功勞負氣,看到與己同輩的都是大將軍,唯獨自己不是,又因為湘州之戰,自己率全軍而返,但沒有賞賜,反而被除名,心懷怨怒。此時剛好有朝廷使者來到,賀若敦就口出怨言。晉公宇文護得知後大怒,於是召賀若敦回朝,逼賀若敦自殺。賀若敦死時年四十九。建德初年,朝廷追贈賀若敦大將軍。諡曰烈。[1]

人物軼事

  • 狩獵顯威:賀若敦曾經跟從宇文泰在甘泉宮狩獵,當時圍守獵區的士兵不齊,野獸大多逃逸,宇文泰大怒,眾人都很恐懼。獵區內只有一頭鹿,也突圍而走。賀若敦躍馬追趕,鹿跑上東山,賀若敦棄馬步行登山,到半山腰把此鹿抓了回來。宇文泰大喜,諸將也因此得以免責。
  • 偽裝有糧:湘州攻守期間,賀若敦擔心侯瑱等知道自己缺糧,於是在營內堆起眾多土堆,再在土堆上覆蓋糧食,然後召集諸營軍士,每人各持一個袋子,假裝是在分發糧食。然後召喚附近的村民來軍營,表面上是有事詢問這些村民,實則是讓這些村民遠遠看見營內的偽造的糧食堆,然後就遣散這些村民。村民們將此事散布出去,侯瑱等也聽說了此事,也認為賀若敦還有很多糧食。
  • 錐舌誡子:賀若敦臨死前,曾囑咐賀若弼說「我想要平定江南,然而現在看來已經不能實現了,你應該繼承我的遺志。還有我是因為嚼舌根而遭致殺身之禍的,你不能不好好想想啊。」並用錐子把賀若弼的舌頭刺出血,告誡他要慎言。

人物成就

史籍記載

  • 《周書 卷二十八 列傳第二十》[1] 
  • 《北史 卷六十八 列傳第五十六》[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