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家窯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家窯遺址,位於陽原縣東井集鎮侯家窯村西南1000米處,1973年,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和古人類研究所賈蘭坡、衛奇等發現,1976年正式發掘。發現人類化石16件,還有大量的脊椎動物化石。

侯家窯遺址發現石製品14041件,其中石球1079件,最大的超過1500克,最小的不足100克,是古人類打獵用的「飛索石」,舉世罕見。其地質年代距今10萬年。

中文名稱侯家窯遺址地理位置陽原縣東井集鎮侯家窯村發行時間1973年發現者賈蘭坡、衛奇等。

遺址發掘

侯家窯遺址和山西省陽高縣許家窯遺址共同構成許家窯—侯家窯古人類遺址。在侯家窯遺址發現人類化石16件,還有大量的脊椎動物化石。發現石製品14041件,其中石球1079件,最大的超過1500克,最小的不足100克,是古人類打獵用的「飛索石」,舉世罕見。其地質年代距今10萬年。

侯家窯遺址發掘出土的古人類化石,不論分布規模,還是埋藏內涵,一定程度上可以與北京猿人相媲美,是我國舊石器考古史上的絢麗瑰寶。

遺址規模

侯家窯遺址規模宏大,出土的石器和動物化石極其豐富。

石器類型複雜,有刮削器、尖狀器、雕刻器、石鑽和數量較多的石球。石器中的許多類型在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中可以見到。動物化石有鴕鳥野馬野驢、披毛犀、赤鹿、河套大角鹿、扭角羊野豬等。其中以野馬、披毛犀和羚羊化石數量最多。

侯家窯遺址屬舊石器時代中期的一處重要遺址,為研究原始社會人類發展提供了重要資料[1]

文物保護

1982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11月20日,以「許家窯——侯家窯遺址」之名,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視頻

侯家窯遺址 相關視頻

許家窯遺址出土一件器物,它破解了當時的原始人捕野
探訪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