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口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口店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猿人地址: 簡介、北京猿人、特徵

博物館: 展覽廳

考古歷程: 周口店最早發現的地點是第6地點


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周口店龍骨山。距北京城約50公里。1929年中國古生物學家裴文中在此發現原始人類牙齒、骨骼和一塊完整的頭蓋骨。並找到了"北京人"生活、狩獵及使用火的遺蹟,證實50萬年以前北京地區已有人類活動。這裡需要注意,周口店和周口市不是同一個概念,後者是個地級市,位於河南省東部。[1]

遺址簡介

中文名稱:周口店遺址

英文名稱:Peking Man Site at Zhoukoudian

國家:中國

1987年根據文化遺產遴選標準C(III) (VI)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周口店遺址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北京市西南房山區周口店鎮龍骨山北部,是世界上材料最豐富、最系統、最有價值的舊石器時代早期的人類遺址。1921年至1927年,考古學家先後三次在"北京人"洞穴遺址外發現三枚人類牙齒化石,1929年,又發現了北京人頭蓋骨化石,以及人工製作的工具和用火遺蹟,遂成為震驚世界的重大考古發現。1930年在周口店遺址還發現距今約2萬年前的山頂洞人化石和文化遺物。但隨之而來的連年戰亂,遺失了自1927年以來發現的全部北京人和山頂洞人的化石標本,迄今下落不明,這一事件成為20世紀考古史上的世界之謎。新中國成立後,恢復了對周口店遺址的發掘研究,獲取了大量的寶貴資料,迄今為止,考古學家們已經發掘出代表40多個屍體的頭蓋骨、下頜骨、牙齒等化石和豐富的石器、骨器、角器與用火遺蹟。

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周口店龍骨山。距北京城區約50公里。發現了距今約60萬年前的一個完整的猿人頭蓋骨。

周口店是"北京人"的故鄉,最初形成村落約在元代,其得名一是說因村子位於"周"字形的山口處,而稱"周口店"。二是說因有周姓人家最早在此開店,其位置處于山口處而得地名。很久以前,這裡只是一個並不知名的小山村。1929年12月2日,考古學家裴文中在附近的龍骨山上進行考古發掘時,發現了在這裡沉睡了50萬年的第一個完整的北京猿人頭蓋骨化石,馬上轟動了世界,使"周口店"這個名字名揚中外。

"北京人"的發現

震驚中外的發現"北京人"的發現,為人類起源提供了大量的、富有說服力的證據。

北京人及其文化的發現與研究,在人類歷史的黎明時代,從體質形態,文化性質到讓會組織等方面。

猿人遺址

簡介

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周口店龍骨山。距北京城約50公里。1929年中國古生物學家裴文中在此發現原始人類牙齒、骨骼和一塊完整的頭蓋骨。並找到了"北京人"生活、狩獵及使用火的遺蹟,證實50萬年以前北京地區已有人類活動。考古學家開始在這裡發掘,發現了距今約60萬年前的一個完整的猿人頭蓋骨,定名為北京猿人。以後陸續在龍骨山上發現一些猿人使用的石器和用火遺址。這一發現和研究,奠定了這一遺址在全世界古人類學研究中特殊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周口店遺址是世界上迄今為止人類化石材料最豐富、最生動、植物化石門類最齊全、而又研究最深入的古人類遺址。

北京猿人化石共出土頭蓋骨6具、頭骨碎片12件、下頜骨15件、牙齒157枚及斷裂的股骨、脛骨等,分屬40多個男女老幼個體。發現10萬件石器材料及用火的灰燼遺址和燒石、燒骨等。

通過對這些考古資料的研究,證明北京猿人距今約69萬年,其創造出頗具特色的舊石器文化,對中國華北地區舊石器文化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北京猿人的發現,還將用火的歷史提早了幾十萬年,他們居住過的洞穴里留下了很厚的灰燼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1987年12月批准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為世界文化遺產。

周口店-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位於北京西南48公里處,遺址的科學考察工作仍然在進行中。以及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8000年到11000年的新人類的遺蹟。

北京猿人

北京猿人,正式名稱為"中國猿人北京種",在科學上常稱之為"北京直立人",英學名為Homoerectuspekinensis。中國的直立人化石。北京猿人生活在距今大約70-20萬年。遺址發現地位於北京市西南房山區周口店龍骨山。北京猿人大約在60萬年前來到周口店,在這裡斷斷續續地生活了近40萬年。到約20萬年前,北京猿人才離此而去。

北京猿人的顴骨較高。腦量平均僅1532毫升。身材粗短,男性高約156厘米,女性約144厘米。腿短臂長,頭部前傾。

在北京猿人住過的山洞裡有很厚的灰燼層,表明北京猿人已經會使用火和保存火種

博物館

周口店遺址博物館

博物館展示廳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系統地向我們介紹了60萬年前的"北京人"、10萬年前的"新洞人"、18000年前的"山頂洞人"的生活環境、生活狀況。序廳正面為龍骨山立體模型,展櫃中擺放着周口店地區從4億年前到1億年前的各種岩石標本,反映了該地區滄海桑田的地質變化過程。

第一展廳展示了北京猿人頭蓋骨化石模型、古人類用火遺蹟以及粗糙簡陋的石制砍斫、切割、亂削和雕刻工具。

第二展廳以復原模型展示了北京猿人居住的洞穴以及他們的生活場所。

第三展廳主要介紹龍骨山上發現的二十餘處脊椎動物化石遺址和古人類活動過的遺址分布點,以及一件18000年前山頂洞人的遺物--串青貝殼,獸牙、小石頭製成的古老的項鍊。

第四展廳陳列着我國和世界各地發現的各個時期的古人類化石、舊石器,以及舊石器時代晚期人類的繪畫雕刻藝術品

考古歷程

周口店最早發現的地點是第6地點,是瑞典科學家安特生於1918年發現的。1921年安特生、美國古生物學家格蘭階和奧地利古生物學家斯丹斯基,發現了周口店第l地點,同年發現了周口店第2地點。1927年步達生將周口店發現的三枚人的牙齒正式命名為中國猿人北京種,這一年是周口店正式遺址開始發掘,中國地質學家李捷參加發掘工作,並發現了周口店第3和第4地點,瑞典古生物學家步林也是新地點的發現者,1929年裴文中發現了第5、7、8地點,找到了"北京人"第一個頭蓋骨。同年將已發現的地點,以"北京人"遺址為第1地點,其餘的依序編號及至第9地點。在20號地點以前,包括山頂洞,或為裴文中領導下或為賈蘭坡領導下發現的。第20至24地點是在賈蘭坡領導下找到的。"北京人"遺址位於周口店村西。有兩座東西並列的山丘,東邊的一座有一個大山洞,俗稱猿人洞,1929年後,叫周口店第一地點,東西長約140米,中部最寬處約20米。"北京人"在周口店居住的時間,大約從距今60多萬年開始,一直到距今20多萬年;"北京人"文化早期從距今60多萬年到距今40多萬年前,中期為距今40-30萬年,晚期為距今30到20多萬年前。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

周口店第1地點從1921年發現和發掘起,已下挖了40多米。宛如一口深井。已挖堆積還不到全洞堆積物的一半。"北京人"化石從第ll層至第3層均有發現,共出土骨頭6具、頭骨碎片12件、下頜骨15件、牙齒157枚、股骨7件、脛骨l件、肱骨3件、鎖骨和月骨各1件以及一些頭骨和面骨破片。這些"北京人"遺骨分屬40多個體。但絕大多數人化石,在珍珠港事變前後,下落不明。現存的第1地點的人化石,保存在我國的有7枚牙齒、1段肱骨、脛骨1段、頂骨和枕骨各1件以及一具保存完好的下頜骨;1927年以前發現的三枚牙齒則在瑞典,由早期周口店工作的步林保管着。在周口店第l地點發現用火遺蹟,把人類用火的歷史提前了幾十萬年。包括五個灰燼層、兩處保存很好的灰堆遺存,燒骨則見於有人類活動的各層,此外,還發現燒過的朴樹子、燒石和燒土塊,甚至個別石器有烤灼的痕跡。對用火遺蹟的研究,可知"北京人"不僅懂得用火,而且有控制火和保存火種的能力。燒火的燃料主要是草本植物,也用樹枝和鮮骨作薪。

石器是"北京人"文化的主要代表,"北京人"創造了三種不同的打片方法,主要用砸擊法,生產出長20一30毫米的小石片;常見長度為20-40毫米;工具分兩大類,第一類包括錘擊石錘、砸擊石錘和石鑽,第二類有刮削器、尖狀器、砍砸器、雕刻器、石錐和球形器。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周口店龍骨山。因本世紀二十年代出土了較為完整的北京猿人化石而聞名於世,尤其是1929年發現了第一具北京人頭蓋骨,從而為北京人的存在提供了堅實的基礎,成為古人類研究史上的里程碑。到目前為止,出土的人類化石包括6件頭蓋骨、15件下頜骨、157枚牙齒及大量骨骼碎塊,代表約40個北京猿人個體。為研究人類早期的生物學演化及早期文化的發展提供了實物依據。

根據對文化沉積物的研究,北京人生活在距今70萬年至20萬年之間。北京人的平均腦量達1088毫升(現代人腦量為1400),據推算北京人身高為156厘米(男),150厘米(女)。北京人屬石器時代,加工石器的方法主要為錘擊法,其次為砸擊法,偶見砧擊法。北京人還是最早使用火的古人類,並能捕獵大型動物。北京人的壽命較短,據統計,68.2%死於14歲前,超過50歲的不足4.5%。

七七事變後,周口店被日軍占領,發掘人員被殺,裴文中和賈蘭坡的辦公室被搗毀,發掘工作終止。抗日戰爭時期,已發掘出的六個較完整的頭蓋骨存放於美國開辦的北京協和醫學院內,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夕,中美雙方計劃將其轉運美國,以防其落入日本手中。途中頭蓋骨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後,又對周口店遺址進行了發掘,發現了大量灰燼堆積層,證明北京人已會用火。1953年在周口店北京人遺址附近建成了周口店遺址博物館,對公眾開放。

在龍骨山頂部於1930年發掘出生活於2萬年前後的古人類化石,並命名為"山頂洞人"。1973年又發現介於二者年代之間的"新洞人",表明北京人的延續和發展。

1936年,賈蘭坡先生又在這裡發現了3個"山頂洞人"頭蓋骨化石。六十年代末,這裡又發現了距今10萬年的"新洞人"遺址。這一系列重要發現,為研究人類的起源問題提供了重要依據。周口店遺址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

在北京西南42公里處,遺址的科考工作仍然在進行中。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已經發現了中國猿人屬北京人的遺蹟,他們大約生活在中更新世時代,同時發現的還有各種各樣的生活物品,以及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8,000年到11,000年的新人類的遺蹟。周口店遺址不僅是有關遠古時期亞洲大陸人類社會的一個罕見的歷史證據,而且也闡明了人類進化的進程。登錄標準:能為一種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傳統提供一種獨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見證;與具特殊普遍意義的事件或現行傳統或思想或信仰或文學藝術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聯繫。只有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或該項標準與其它標準一起作用時,此款才能成為列人《世界遺產名錄》的理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