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侏羅紀公園3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侏羅紀公園III
圖片來自friday

侏羅紀公園III》是一部於2001年上映的美國科幻冒險片,是《侏羅紀公園》系列的第三部作品,也是該系列中第一部既不是由斯蒂芬·斯皮爾伯格導演,亦非根據邁克爾·克萊頓所著小說改編的電影,不過片中有部分場景來源於克萊頓的兩本原著小說《侏羅紀公園》和《失落的世界》。

影片主要情節的發生地位於前作《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中的索納島,一對離婚夫婦用計把亞倫·格蘭特博士騙到島上,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兒子。

繼《侏羅紀公園》獲得成功後,喬·莊斯頓就曾向斯皮爾伯格請求執導《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的機會,但斯皮爾伯格自己打算執導,因此他向莊斯頓保證,只要還會有下一部續集就會交給他來拍。斯皮爾伯格擔任本片的執行製片人。影片於2000年8月開始製作,上映後獲得的評價不佳,但商業上較為成功,全球票房超過3.68億美元。

劇情

一名12歲男孩艾瑞克陪他母親的朋友班·希爾德布蘭,在自然保護禁區索納島附近玩帆傘運動,但過程中發生事故,船員全部消失,整艘船也撞上礁石。艾瑞克和班在第一時間解開繩索脫離,兩人傘降至島嶼內部。八星期後,在侏羅紀公園僥倖生還的古生物學家亞倫·葛蘭特,在針對迅猛龍智商的研究上取得重大發現,他將自己從迅猛龍化石發現的共振與原先一起在侏羅紀公園倖存的老同事艾麗·賽特勒一起討論,發現最原始的迅猛龍比人類所想象的更為聰明,甚至能彼此溝通。亞倫的學生比利靠3D打印機成功複製出迅猛龍的共振喉,能夠靠此發出迅猛龍的相似叫聲。這時,一對看似是有錢夫婦的保羅和亞曼達·科比希望能雇用亞倫,陪他們一起搭乘私人飛機在空中遊覽索納島,稱他們會對其研究給予全額資助,讓面臨資金短缺的亞倫姑且答應請求。

一行人搭乘私人飛機飛進索納島區域,隨行的人包括三名僱傭兵烏德斯基、納什和庫伯。但當駕駛飛機的烏德斯基和納什準備在島上降落時,亞倫試圖制止他們卻被身後的庫伯打昏,醒來後發現飛機已落地,還觀察到保羅和亞曼達正在搜尋人。然而,他們不慎驚動棲息附近的一條棘龍,迫使所有人回飛機準備返回空中,唯獨落下的庫伯站在跑道前方,尾隨而來的棘龍直接將他吃掉。飛機試圖閃避棘龍卻直接衝進樹林並卡在樹上,棘龍隨後前來破壞飛機,吃掉當時手拿保羅衛星電話的納什。剩下的人逃至樹林深處卻又遇到一條暴龍,往反方向逃跑時讓棘龍和暴龍正面交鋒,而棘龍當場殺死暴龍。眾人脫困後,保羅和亞曼達坦白他們其實是一對離婚一年的中產階級夫婦,前來是為了尋找在島上失蹤的兒子艾瑞克,雇用亞倫源於他在依沙拉·努布拉島上的經驗。

亞倫澄清自己從沒來過這座索納島,不情願繼續協助科比夫婦後,收拾必需品決定前往海邊再想辦法求救。眾人中途找到艾瑞克和班遺棄在樹上的帆傘,同時包括班的骸骨遺體。他們靠掉落旁邊的攝像機得知艾瑞克成功從樹上下去,比利將帆傘收下準備作為求救手段。眾人繼續上路時路過一座大型迅猛龍巢穴,隨後進入一座國際遺傳公司的棄置設施尋人,但在裡面被一條迅猛龍追逐,而亞倫目睹該龍「呼叫」同伴。眾人奔跑進冠龍副櫛龍群體中失散,落單的烏德斯基遭受迅猛龍圍攻而死,躲在樹上的亞曼達本想下去救他,卻險些中迅猛龍的埋伏,比利和保羅將她拉回樹上後,驚訝地發現迅猛龍懂得靠誘餌來設置陷阱。同樣落單的亞倫被一群能「互相溝通」的迅猛龍群包圍,而在島上生存八星期的艾瑞克扔煙霧彈趕跑迅猛龍後將他救走,兩人躲入一輛物資貨車度過一晚。

隔天清晨,亞倫和艾瑞克聽見衛星電話響聲而呼叫身處不遠的保羅和亞曼達,而當眾人剛團圓不久,突然意識到電話響聲是從棘龍肚子裡傳出,因此全員躲進一座棄置觀測台。亞倫發現比利偷來兩顆迅猛龍的蛋而準備賣掉換研究資金,從而導致他們被迅猛龍群追逐,首先嚴厲批評比利的行為,但決定留住兩顆蛋來保證生存機會。一行人走樓梯進入下方尋找出口,但後來才意識到該處是用來關無齒翼龍的「鳥籠」設施,獨自過鐵橋的艾瑞克被翼龍抓走,比利使用帆傘飛行救出他,但他自己卻被三隻翼龍攻擊而失散。其他人逃出設施搭上一艘船後沿着峽谷往海邊走,夜間再度聽見衛星電話響聲,從岸邊的棘龍糞便中挖出電話,亞倫直接聯繫上艾麗來求救。然而,潛伏在河中的棘龍展開攻擊,保羅不顧性命吸引棘龍注意力,而亞倫靠發射信號彈點燃船的燃油,引起大火才將棘龍嚇跑。

一行人在即將抵達海岸邊時被迅猛龍群攔截,直到亞倫交出兩顆蛋、並用帶在身上的共振喉吹出「求救叫聲」才使迅猛龍叼着蛋離開。在海邊,眾人目視艾麗呼叫的美國海軍以及海軍陸戰隊前來接他們,還發現他們營救受傷卻倖存的比利。一行人團圓後離開索納島,同時注意到三隻無齒翼龍飛離島嶼,共同飛往未知的地方安家。

製作

喬·莊斯頓聯繫了自己的朋友斯皮爾伯格,表示自己一直都有興趣要為《侏羅紀公園》拍攝一部續集,斯皮爾伯格當時打算親自執導第一部續集《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於是他同意如果會有下一部續集,將會由莊斯頓來導演。除了要「更加獨立」並且包含許多會飛的爬行動物以外,莊斯頓對第三部電影從未有過任何具體的概念[1]。1999年8月,影片獲得了開拍許可,克雷格·羅森堡編寫了一個劇本,其中涉及多名青少年孤立無援地流落在桑那島上。斯皮爾伯格構想了一個早期的故事線索,其中亞倫·格蘭特將在一個島上研究恐龍種群,平常他就住在樹上。

之後劇組請來新的編劇撰寫了一個涉及無齒翼龍飛離小島,導致美國本土接連出現有人被害的劇本。在這個故事中,亞倫·格蘭特將與包括比利·布倫南在內的多人展開調查,他們的飛機在生活有恐龍的島上摔機降落,同時本土也開始進行調查。起初有關無齒翼龍的籠子以及實驗室中與迅猛龍遭遇的情節要更長,也更複雜,如調查組誤入翼龍的孵化場過夜,而翼龍悄悄地進入進行偷襲等。這個版本已經搭建了外景,製作了服裝和道具。但是,莊斯坦在大衛·凱普的建議下於電影開拍5周前推翻了整個方案,要求換成一個「救援任務」式的劇情。莊斯頓表示,電影製作期間劇本一直都沒有完成:「我們一頁頁拍,但我們並沒有一個完整的劇本。」電影前期製作期間,概念藝術家為影片創作了多個廣告,其中先後用過的電影片名包括《侏羅紀公園:滅絕》和《侏羅紀公園:突圍》。

2000年7月21日,電影的預告片和《神奇寶貝劇場版:夢幻之神奇寶貝 洛奇亞爆誕》一起首次亮相,影片於2000年8月30日開拍[2],在沒有一個完成劇本的情況下於加利福尼亞州歐胡島摩洛凱島多處進行取景。故事線索中包含《侏羅紀公園》和《失落的世界》兩部原著中少量沒有在之前電影裡出現過的內容,如無齒翼龍的籠子和之後使用的船隻。與兩部前作相比有所偏離的一點是,電影中人類的主要對手換成了棘龍[3]。莊斯頓表示,「許多恐龍的外型都和暴龍很相似……我們想讓觀眾馬上發現這是另外一種恐龍。」棘龍的輪廓也出現在電影的海報上,位於無齒翼龍的陰影之下,取代了以前電影海報中暴龍的位置。在選中棘龍以前,劇組還曾考慮由重爪龍來作為「大反派」。在電影的對白中,比利誤以為他們遇上的是重爪龍或似鱷龍,而格蘭特對他予以了糾正。

電影中恐龍的特技鏡頭是由電子動畫和電腦繪圖混合製作的。由於在古生物學領域的一些新發現和理論,本片中多種恐龍的形象與之前的作品有所不同。一些發現指出迅猛龍的頭部和頸部存在羽毛,影片的技術顧問,古生物學家傑克·霍納說:「我們找到證據表明迅猛龍有羽毛,或是類似羽毛的構造,所以我們把將這一發現融入到了迅猛龍的新形象中。」

曾為《侏羅紀公園》和《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譜寫配樂的約翰·威廉斯推薦了唐·戴維斯來創作本片的音樂[4]。威廉斯的原創主題整合到了新電影中,另外有多首曲目是戴維斯原創的。此外,蘭迪·紐曼的歌曲《Big Hat, No Cattle》出現在的電影的餐館場景中。

迴響

《侏羅紀公園3》上映後獲得的評價不佳,根據爛蕃茄上收集的158篇評論文章,其中78篇給出「新鮮」的正面評價,「新鮮度」為49%,平均得分5.2。其中的共識性評價中寫道:「恐龍還是像以前一樣酷,但故事情節也太老套了。」。而從Metacritic上收集的30篇評論文章來看,只有7篇給出好評,7篇差評,16篇褒貶不一,平均得分42(滿分100)。在兩個網站上,這都是侏羅紀公園三部曲所獲評價最差的作品。

娛樂周刊》的歐文·格雷伯曼給予本片「C」級評價,認為電影只是給孩子們準備的一次毫無新意的主題公園旅行,斯皮爾伯格的魔力和那芭蕾舞般輕巧的觸動都已蕩然無存,整整90分鐘的時間裡出現了太多沉悶乏味的角色[5]。《綜藝》的德里克·艾利也有類似看法,稱影片只是一場提醒觀眾購買電腦遊戲的旅程,讓兩部前作都成為經典電影製作的範例[6]。不過班·瓦康汀倒覺得電影的表現雖不能與《侏羅紀公園》相比,但還是強過《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7]。許多批評都針對了影片劇情上的空洞,只是單純的追追逃逃,沒有在人物性格上體現出任何深度。《阿波羅電影指南》指出本片「沒有任何新的構思,甚至連劇本都沒有」,「幾乎和第一部電影(指《侏羅紀公園》)一模一樣」。《帝國》雜誌給予影片三星的評價(最高五星),認為這是一部「短小、零碎而斷斷續續地來嚇人」的電影。《芝加哥太陽報》影評人羅傑·艾伯特認為好萊塢已經在用A級片的預算拍B級片,《侏羅紀公園3》就是其中之一[8]

參考文獻

  1. Spielberg dodges directing 'Jurassic 3'. CNN. [2008-07-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12-06). 
  2. Jurassic Park III. British Film Institute. [2013-07-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7-23). 
  3. Elley, Derek. Jurassic Park III. Variety. 2001-07-17 [2013-07-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7-14). 
  4. Composer Don Davis Welcome to Jurassic Park. Tracksounds. 2001-06-29 [2013-07-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6-01). 
  5. Owen Gleiberman. Jurassic Park III Review. Entertainment Weekly. 2001-07-18 [2013-07-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5-27). 
  6. Elley, Derek. Jurassic Park III. Variety. 2001-07-17 [2013-07-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7-14). 
  7. Ben Varkontine. Jurassic Park III. PopMatters. [2013-07-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11-02). 
  8. Roger Ebert. Movie Answer Man (08/12/2001). 2001-08-12 [2013-07-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