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你的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你的臉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你的臉》是蔡明亮執導的記錄電影,於2018年8月30日在威尼斯電影節首映。

該片是一部由面孔、一系列線條和表情組成的記錄電影,觀眾必須靜靜地凝視這些臉孔 。

劇情簡介

一個個特寫的長鏡頭,細細端詳一張張臉孔,有的細說從前,有的沉默不語。中山堂內,十三張臉都有故事,淺淺深深的皺紋,都是歲月的痕跡 。蔡明亮在台北街頭尋找想要拍的臉,他的腦海里浮現了一些詞句:「有一點光,有一個故事;你的臉,訴說着歲月,走過的地方;你的眼睛,有一些迷惘,也有些哀傷;有一點光,有一個故事;你的臉,訴說着愛情,躲藏的地方;你的眼睛,有一些明亮,也有些黯然」 。

製作

該片邀請日本電影配樂家坂本龍一製作編曲[1]。事後,坂本龍一出席本片於釜山國際影展的映後座談時,表示在他做電影配樂的生涯中,只有兩個導演沒有給他任何指示或要求,一位是大島渚,另外一位就是蔡明亮[2]

作品評價

從根本上重新思考了陳舊的談話頭影像模式,將人臉變成一個具有神秘(戲劇)吸引力的主題。該片由一系列大多是匿名人物的肖像鏡頭組成,巧妙地淡化語言,同時又將人物背景減至最低限。在他們各自的位置上,每張臉的美麗和不完美占據了中心舞台。伴隨着坂本龍一的配樂,蔡明亮的人物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說話、凝視,並在某刻入睡,而此時攝像機安靜地記錄下個體歷史的重量,並在每一個最新的毛孔和裂縫中,優美地書寫出累積的生命經驗 。(紐約影展評)

參考文獻

  1. 張哲鳴. 坂本龍一加持 蔡明亮沒劇情拍13張臉照入威尼斯. 蘋果日報. 2018-07-25 [2018-07-26] (中文(繁體)‎). 
  2. 王儀君、王曉玟. 如何凝視一張臉──專訪《你的臉》導演蔡明亮. 報導者. 2019-05-17 [2020-03-02]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