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釜山國際影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釜山國際電影節
圖片來自tfi

釜山國際電影節韓國最大型,亦是亞洲重要電影節之一。電影節定於每年10月第一週週四至未來10天在韓國第二大的港口城市釜山市舉行,主會場位於海雲臺

歷史

釜山國際電影節於1996年在韓國的港口城市釜山首次舉辦,目的是促進韓國電影工業的發展及韓國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往來,以展示亞洲的電影成就,並提供一個提拔亞洲電影人才的平台,把電影節辦成亞洲電影盛會。

電影節得到韓國政府、釜山市政府、韓國電影界和企業界等的支持及贊助,籌辦經費1/3由釜山市政府資助,1/3由主辦單位向社會集資,另外1/3由票房收入支持。

從2004年第九屆開始,主要場地從南浦洞BIFF廣場移師至海雲臺電影殿堂,但BIFF廣場仍然有各種攤位及電視台的表演。

2006年第十一屆會期為10月12日至20日,報名期是9月20日至25日。

因應韓國文觀部於2000年頒佈的「國語的羅馬字表記法」,電影節英文名稱自2011年第十六屆開始由原來的「Pus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PIFF)」變更為現名。

2014年,由於電影節組委會不顧釜山市政府的反對,堅持播放關於世越號沉船事件的紀錄片《潛水鐘》,市政府於是把資助電影節的金額削減一半,並對電影節的帳目展開審計。2016年5月,釜山國際電影節前執行委員長李庸觀及3名電影節負責人被釜山地方檢察廳檢控貪污罪。不少韓國電影界人士質疑檢控是出於政治報復。業界人士不滿政府試圖干預釜山電影節的獨立性,發起抵制2016年的釜山電影節。[1][2][3]

電影節內容

  • 舉行故事片、紀錄片、短片的評獎;
  • 舉行「世界電影」映出活動,廣泛放映來自世界各國的故事片、紀錄片、短片;
  • 舉行「亞洲電影之窗」映出活動,主要放映亞洲各國的故事片、紀錄片、短片;
  • 舉行「新潮流電影」專場映出,放映非傳統的新潮流電影;
  • 舉行「韓國全景電影」展映,只放映韓國出品的影片;
  • 設立釜山開發計劃電影市場,為電影導演、獨立製片人就電影投資、發行、放映進行深入的研究;
  • 開展各種不同形式的宣傳活動,推銷電影節的紀念品、紀念物、紀念章、畫報、書刊等;
  • 組織電影導演、演員等藝術與觀眾見面、交流看法;
  • 組織外國來賓參觀訪問,遊覽古跡名勝等;
  • 設立電影投資獎(獎金10000美元),授予最有創新的影片,另有新導演獎以及其他獎,分別授予最優秀的影片、最優秀的導演以及其他最優秀的藝術家等優勝者。

參考文獻

  1. 釜山電影節高層控貪污 業界質疑政治報復 Template:Wayback,2016-05-04
  2. 韓國影人集體抵制 釜山電影節開幕星光黯淡. 中新網. 2016-10-08 [2016-10-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10-18). 
  3. 韓總統封殺萬名異見演藝人 金惠秀宋康昊列黑名單. 蘋果日報 (香港). 2016-10-17 [2016-10-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