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坂本龍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坂本龍一(日語:坂本 龍一,1952年1月17日-2023年3月28日),是一位在西方國家有影響力的日本作曲家配樂家演員,一生獲獎無數;所創作的音樂曲風空靈脫俗、融合東西古今,是日本當代繼喜多郎之後,可稱為世界級音樂大師的代表人物,被譽為「日本新音樂教父」。坂本龍一曾以《末代皇帝》榮獲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獎,也是金球獎葛萊美獎、日本東京影展武士獎(最高榮譽)的得主。

坂本龍一,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有「日本新音樂教父」之稱的他,在電子音樂、爵士樂、世界音樂、實驗搖滾、電影音樂等領域都有著卓著成就。他在90年代初期與細野晴臣高橋幸宏組成Yellow Magic Orchestra﹙YMO﹚,是世界知名的合成樂器搖滾樂先趨的電子樂團。

1983年YMO解散後,坂本龍一轉往電影配樂發展,知名配樂作品如《末代皇帝》《俘虜》《鐵道員》等。同樣在1983年,他和英國著名歌手David Bowie合演《俘虜》,作為電影的男配角,他也譜寫了全片的電影配樂,並由此獲得1984年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原創配樂。

1988年,《末代皇帝》這部電影更是將坂本龍一推上新高峰!這部配樂為他贏得了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葛萊美獎、金球獎等至高的榮譽。這部配樂是坂本龍一和中國的蘇聰、英國的Dadid Byrne合作的作品。其中坂本龍一在音樂創作中,將二胡、古箏、琵琶等東方樂器與西方的管弦樂隊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整部電影配樂以悲涼和無奈的情緒貫穿,這種東西方混和創作的風格,也影響了許多亞洲影視的音樂創作。

坂本龍一近年來不斷創新嘗試各個面向的音樂風格的創作,從電子樂、Bossa Nova甚至劇場音樂都皆有新作陸續問市。[1]

近況

2023年3月28日坂本龍一在東京都內的醫院離世, 享壽71歲。 坂本龍一在2014年先發現咽喉癌,在2020年診斷出直腸癌時,主治醫師判斷他只剩下半年的壽命,加上癌細胞轉移,坂本龍一為了對抗癌症在短短一年內接受六次手術。他在2022年12月11日以預錄的方式推出線上音樂會,當時就曾透露因為體力的考量無法進行直播甚至一次錄完,這場演出也成為坂本龍一最後一次公開演出, 但最後還是不敵病魔離世。[2]

「坂本龍一:終章」

在《坂本龍一:終章》這部紀錄片,是幕後團隊花費五年時間貼身跟拍坂本龍一的作品。他豐沛的創作能量和寬厚的生命體會讓本片不單單只是一部關於音樂大師的紀錄電影,更讓觀眾透過他對社會事務的實質參與、精彩華麗的人生經歷以及面對生死的深切感觸,重新認識這位持續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的藝術家。

在「坂本龍一:終章」裡,我們閱覽的不是這位作品等身、風格多元的音樂教父事蹟編年史,而是透過2012到2016這五年的近身記錄,明暸被診斷出咽喉癌的他,如何在這可能是生命末尾的期間,重新省思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並淬煉成【async】這張睽違八年的個人專輯。專輯中那些聽來奇妙的聲響音色,如今我們終於理解其背後的起源,原來是那麼地有機,更是真切貼近創作者生命的小宇宙。

因為太熱愛音樂,想在有生之年留下更多創作記錄,坂本龍一在抗癌治療一年後又再致力於「神鬼獵人」(The Revenant)、「我的長崎母親」(母と暮せば)等電影配樂。而在其後誕生的【async】,更是充滿深意。我們看到他聽著自己在林間行進的腳步聲、頭戴水桶在雨中找出最好聽的雨滴敲打聲,甚至是那台海嘯後殘破鋼琴的琴音,都在專輯的《walker》與《ZURE》等曲中,成了恰如其分的元素。

坂本龍一想像著被人類以工業技藝調校出的琴聲,可能根本不是最自然的音色,如今被海嘯「洗禮」,它所發出的聲響或許更出於純粹。【async】所做的音樂實驗依循此想,也向他推崇的電影「索拉力星」(Solaris)導演塔可夫斯基致敬,展現那份自然與純粹的流動感。

【async】能有不同層次表現,也是坂本龍一歷來風格演變的累積。片中我們看到了八零年代他與細野晴臣、高橋幸宏組成的YMO(Yellow Magic Orchestra),用電子合成器展現人所未及的聲音魔術;而當大島渚找他在「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中演出,他趁機要求包辦配樂工作,才開啟了與電影鉅作多次動人的化學效應。隨後和貝托魯奇接連合作,「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配樂有著中式婉約,他甚至一舉寫了四十五首曲子作為使用;至於「遮蔽的天空」(The Sheltering Sky)則在導演要求下,三十分鐘內改寫了開場音樂旋律,造就出雋永經典。快速多產的能量,連坂本龍一自己現在回顧都感到不可思議。

到了環保意識啟蒙的九零年代後,又讓他的音樂之路更添奇/歧異蜿蜒。1999年那段引用了原子彈之父歐本海默獨白的詠嘆調曲目《Oppenheimer's Aria》來自創作歌劇「Life」,冷冽極簡也多了社會意識;而911事件所造成的震撼則啟發了他2002年的肯亞之行,在人類起源地創取材創作成《Only Love Can Conquer》兼愛反戰意識強烈;至於因關切地球暖化問題,親赴北極圈錄製《Glacier》中雪水流動音色搭配清脆銅鈴聲,便已是他品味自然音色、提煉出音樂性的創作力。

看著坂本龍一在錄音室中的一再嘗試、遇到漂亮音色便和孩子一般雀躍不已的神情,當年那個用合成音效變魔術的年輕人似乎仍在眼前,只是多了白髮,多了幾分對人生的從容。【async】中的《fullmoon》以各國語言朗誦的文字,取自「遮蔽的天空」同名原著小說,作者Paul Bowles當年親自在電影片尾唸出了這段,震撼了坂本龍一,因而在片中才窺見他收藏了各國的翻譯版本,在27年後以這樣的方式和過往記憶互相呼應。

看著坂本龍一在錄音室中的一再嘗試、遇到漂亮音色便和孩子一般雀躍不已的神情,當年那個用合成音效變魔術的年輕人似乎仍在眼前,只是多了白髮,多了幾分對人生的從容。【async】中的《fullmoon》以各國語言朗誦的文字,取自「遮蔽的天空」同名原著小說,作者Paul Bowles當年親自在電影片尾唸出了這段,震撼了坂本龍一,因而在片中才窺見他收藏了各國的翻譯版本,在27年後以這樣的方式和過往記憶互相呼應。[3]

視頻

坂本龍一紀錄片:終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