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羅里達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羅里達海峽(Florida Strait)是北美洲東南部佛羅里達半島與古巴島巴哈馬群島間的海峽,溝通墨西哥灣和大西洋。為海上咽喉要道之一。

佛羅里達暖流(系墨西哥灣流的一部分)自西向東通過海峽流入大西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佛羅里達海峽 外文名稱 Florida Strait 長 約 480公里
約80-240公里 最深處 1490米 島嶼 佛羅里達礁島群

命名來源

西班牙人彭賽·德·雷翁發現佛羅里達半島時,看到半島鮮花盛開,絢麗多彩,他便起名為"佛羅里達"(Florida),西班牙語意思是"鮮花"。

這片區域是美國最溫暖的地方,最冷的冬季也只有15℃,是避寒和遊覽的勝地。而佛羅里達海峽因位於佛羅里達半島與古巴島之前,而命名為佛羅里達海峽。

歷史沿革

西班牙探險家龐塞·德萊昂(Juan Ponce de Leon)於1513年首次穿過海峽。歷史上曾是歐洲殖民主義者掠奪美洲財富的海上通道之一。

巴拿馬運河通航後,特別是隨着墨西哥灣石油開採量的增加,其地位逐步提高。

自然環境

佛羅里達跨海大橋長約480千米,寬80~240千米。南深北淺,一般深度為500~800米,北部最深868米,西南部最深逾2000米。[1]

中部有一群珊瑚礁,周圍水深不足200米。佛羅里達暖流從墨西哥灣經此流入大西洋,然後與安的列斯暖流匯合成強大的墨西哥灣暖流

海峽水的流速約2.7節,靠近邁阿密(距西岸30千米的海域)的流速,夏季達3.8節,冬季2.4節。表層平均水溫:夏季為28~29℃,冬季為24~25℃;表層鹽度為36‰~36.5‰。

生物資源

科學家表示,受各種條件限制,到目前為止,人們對墨西哥灣及佛羅里達海峽並不十分了解。

在這一區域的水下600米至1500米處生活了大量的冷水珊瑚礁,它們與人們所熟知的淺水珊瑚礁不同:生存溫度為攝氏3度,且不與單細胞藻類黃蟲藻共生,而是以水中的有機物為食。[2]

冷水珊瑚礁的主要食物在海面上產生,沉入海底後再供給珊瑚礁營養。2010年墨西哥灣原油泄漏,對這一區域的深海珊瑚礁資源造成了極大地破壞。

以佛羅里達水域為棲息地還有具有一定經濟價值的石斑魚和甲魚。

戰略地位

海峽北側有美國的基韋斯特海軍基地,南側有古巴的哈瓦那海、空軍基地。沿岸主要港口還有邁阿密、卡德納斯、馬坦薩斯等。

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是美國的"後院",這裡匯聚着美國50%的對外貿易、66.7%的石油、50%以上的戰略物資。

佛羅里達海峽面對古巴,是對古巴實施經濟制裁和軍事壓力的直接海域,派駐大量美國海、空軍兵力。

它同巴拿馬運河一起,構成美軍實施控制太平洋、大西洋和墨西哥灣的兩個"咽喉",編列為美軍必須控制的第三個航道"咽喉"。

海峽兩岸

佛羅里達半島

佛羅里達半島是美國東南海岸突出的大半島。大致相當於佛羅里達州的範圍。第三紀石灰岩構成的隆起的海底平原。岩溶地形很發育,溶蝕窪地積水而成的湖泊遍布,數達3萬之多。湖大而淺。

奧基喬比湖湖面3,273平方公里,但深不超過4.5米。中部還多石灰質泉。亞熱帶濕潤氣候。

夏秋之交常有颶風,易造成巨災。盛產柑橘等水果和蔬菜。北半部為北美洲最大的磷礦產區。避寒地和避暑地。東西兩岸有世界著名的休養城市。

主要港口

邁阿密:美國佛羅里達州東南部濱海城市。也是世界聞名的熱帶氣候旅遊城市。人口37.3萬(1984)。市區沿比斯坎灣延伸19.2公里,寬13公里。港口深奧。這裡雖因療養旅遊而發展,但其中心在比斯坎灣對岸的邁阿密比奇。本市以工商業為主,多食品加工等輕工業,也是葡萄、水果等集散地。漁業亦盛。陸、海軍基地。為與拉美航空交通的中繼站。

南岸古巴島

古巴島位於北大西洋西部加勒比海的西北,北距美國佛羅里達半島約180公里。面積約10.4萬平方公里,是西印度群島中最大的島嶼。島上地形以平原為主,東南部有馬埃斯特臘山脈。大部分地區屬熱帶雨林氣候,年降水量1000-1500毫米,盛產甘蔗。礦藏豐富,主要有鐵、鎳、錳、鉻、銅等。

主要港口

馬坦薩斯:古巴西部北岸重要港市。馬坦薩斯省省會。位於馬坦薩斯灣內聖胡安河畔,西距哈瓦那100公里。人口10.3萬(1981)。始建於1693年。蔗糖劍麻的出口港和工業中心。有製糖、人造絲製革、化學等工業。漁業基地。交通方便。城內多古老建築和名勝古蹟,為遊覽勝地。

跨海大橋

佛羅里達跨海大橋建成於1982年,橫跨墨西哥灣和佛羅里達海峽,長約7公里。

幾乎所有著名的戰略海峽都提出過跨海工程的設想。佛羅里達海峽大橋現已建成,建成於1982年,建在墨西哥灣和佛羅里達海峽之間,位於佛羅里達群島,連接中群島與低群島。高19.81米,長度大約是7英里(11. 2公里),所以又稱七英里橋(Seven Mile Bridge)。1982年這座大橋竣工時,是當時世界上最長的橋。

這座海峽大橋被稱為世界上最令人驚嘆的跨海大橋之一,除了七英里長之外,這座橋本身並不是顯得很嚇人,但它位於佛羅里達群島的位置使它成為該地區許多颶風的主要襲擊對象。

事實上,這使用的已經是第二座橋了。每年四月,這座大橋將封鎖幾個小時,用來舉行一項"募捐長跑"--七英里橋長跑,以紀念佛羅里達群島大橋重建工程。

七英里大橋的一側是墨西哥灣、另一側是大西洋。在同一地點共有兩座橋,其中較舊的一座橋1909年開始建設,1912年建成,1935年時遭遇Labor Day颶風的襲擊而損壞,經修復後繼續使用,1960年大橋再次遭到Donna颶風的襲擊,被嚴重損壞。

較新的一座橋是1979年開始建造的,至1982年建成,是一座連續預製箱梁橋。


全長10.93公里(6.79英里),其長度在美國僅次於龐恰特雷恩湖橋(Lake Pontchartrain Causeway)和切薩皮克海灣大橋(Chesapeake Bay Bridge-Tunnel)居第三位。是前往旅遊勝地基維斯特(Key West)的必經之路。

由於這座跨海大橋極其壯觀,吸引了眾多製片人和導演把這裡作為外景地,比較著名的有阿諾德·施瓦辛格主演的《真實的謊言》(True Lies)、007系列的《殺人執照》(Licence to Kill)、《玩命關頭2-飆風再起》(2 Fast 2 Furious)以及《捨不得你》(Up Close & Personal)等。

視頻---近距離拍攝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颶風壯觀場面

 

參考來源

  1. 佛羅里達跨海大橋 ,新浪網,2008年07月04日
  2. 單細胞藻類通過什麼方式繁殖, 作業幫,2017-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