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墨西哥灣暖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墨西哥灣暖流(Warm Current of Mexico Gulf),簡稱灣流,是大西洋上重要的洋流。世界大洋中最強大的暖流,也是最大的暖流。[1]

起源於墨西哥灣,經過佛羅里達海峽沿着美國的東部海域與加拿大紐芬蘭省向北,最後跨越北大西洋通往北極海

在大約北緯40度西經30度左右的地方,墨西哥灣流分支成兩股分支,北分支跨入歐洲的海域,成為北大西洋暖流,南分支經由西非重新回到赤道。

這股來自熱帶的 暖流 將北美洲以及西歐等原本冰冷的地區變成溫暖適合居住的地區,對北美東岸和西歐氣候產生重大影響。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墨西哥灣暖流 外文名稱 Warm Current of Mexico Gulf
簡稱 灣流 700米

簡介

世界大洋著名暖流。又稱灣流(Gulf Stream)。北大西洋副熱帶總環流系統中的西部邊界強流。由北赤道暖流及圭亞那暖流匯聚於加勒比海墨西哥灣後,經佛羅里達海峽流出,稱佛羅里達暖流

它與東南來的安的列斯暖流匯合後稱墨西哥灣暖流,沿北美大陸架北上,在美國東海岸的哈特勒斯角附近偏向東北方向流,在北緯45°的紐芬蘭淺灘外緣,因受盛行西風影響而拆向東流,並在西經40°附近改稱北大西洋暖流。 [2]

廣義的灣流系指從墨西哥灣開始,沿北美洲東岸北上,再向東橫貫大西洋至歐洲西北沿岸,最後穿過挪威海進入北冰洋的暖流系統。海洋學中的灣流系統一般分為3部分,其中灣流僅指從哈特勒斯角至紐芬蘭淺灘流勢最盛的一段 ,此段以南稱起始段,以東為延續段。

灣流具有流速強、流量大、流幅狹窄、流路蜿蜒、流域廣闊、高溫、高鹽、透明度大等特徵。在哈特勒斯角附近,流幅達110~120公里,厚度700~800米,表層水溫25~26℃,鹽度36.2~36.4‰,流量8200萬立方米/秒。灣流表層水溫具有較明顯的季節變化,且與季風強弱有密切關係,並對北美洲氣候影響顯著。

規模

墨西哥灣暖流規模十分巨大,它寬100多千米,深700米,總流量每秒7400萬到9300萬立方米,流動速度最快時每小時9.5千米,200米深處流動速度約每小時4000米。

總流量大約相當於所有河流徑流量的20倍。灣流水溫很高,特別是冬季,比周圍的海水高出8℃。剛出海灣時,水溫高達27~28℃,它散發的熱量相當於北大西洋所獲得的太陽光熱的1/5。它像一條巨大的、永不停息"暖水管 。

攜帶着巨大的熱量,溫暖了所有經過地區的空氣,並在西風的吹送下,將熱量傳送到西歐和北歐沿海地區,使那裡成為暖濕的海洋性氣候。

成因

1.信風所引起的赤道海流在大西洋西側積聚海水,使加勒比海、墨西哥灣水位抬高所致

2.注入墨西哥灣的大河流(如密西西比河)將大量河水排入,引起水位抬高所致

3.高緯度海域與低緯度海域的巨大水團的密度差引起。灣流系統包括佛羅里達洋流,灣流和北大西洋暖流。

狹義灣流指從美國東岸哈特勒斯角向東北至紐芬蘭淺灘的一段洋流,由佛羅里達暖流和安的列斯暖流匯合而成。

灣流流量大,流速急、流幅窄,並有高溫高鹽、透明度大等特徵。灣流長約3700公里,表層寬100~150公里,深800米,最大流速2.5米/秒,表水年均溫和鹽度分別為25~26℃,36.2~36.5‰,流量高達每秒8200萬立方米,約等於世界河流流量總和的20倍。灣流在北緯45°紐芬蘭的東洋面折向東流、為北大西洋暖流。

4.墨西哥暖流頗具傳奇色彩。他起初是著名的北大西洋渦流,但那時只是一股漂流,而不是一股洋流,就像大西洋中部的一個旋轉不停的巨大漩渦。[3]

漩渦裡面有片半凝滯的水域,水域裡挾裹着成千上萬的條小魚和浮游生物,所以被稱為馬尾藻海,在早期的航海史上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影響

在斯瓦爾巴德群島的科學城新奧勒松舉行的一次中外科學家聚會上,記者面對早年飛艇飛往北極的投影,請教在場的挪威和德國科學家 。

為什麼20世紀20年代的極地探險英雄們乘飛機或飛艇首征北極點,均從新奧勒松出發?他們一致認為應歸因於斯瓦爾巴德群島相對溫和的氣候條件以及距離北極點較近的獨特位置。

顯然,人們在高緯度的斯瓦爾巴德群島開展生產、科研、教學等活動,無不得益於墨西哥灣暖流。正如當地人所說,斯島有寒冬,但是能接受。

墨西哥灣暖流是維持英國溫和氣候的關鍵。如果沒有來自大西洋中部的溫水,大不列顛群島氣溫將下降4至6攝氏度。墨西哥灣暖流是大西洋南歐豎直環流的一部分,由海平面風和海水密度差異驅動形成。

強大的原因

墨西哥灣暖流簡稱灣流,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暖流。沿北美大陸東岸向東北流擊,至北緯40°附近進入西風帶開始折向東流,並呈扇形展開,稱北大西洋暖流。南赤道暖流因受巴西大陸之阻而分出的北支--圭亞那暖流,經墨西哥灣流出變為佛羅里達暖流,與北赤道暖流北上的安的列斯暖流匯合,組成強勁的灣流。

該暖流因繞經炎熱的墨西哥灣後而流出,因此規模很大,水溫很高。

在佛羅里達出口處寬約60~80公里,出口後加寬到150公里,深度達800米,流速每日130~150公里,表層水溫度27°~28℃。灣流及北大西洋暖流所經之地水溫和氣溫大幅度升高,在強大西風吹送下向東北可直達北極圈以北的巴倫支海

使歐洲西北部也成為溫暖濕潤的溫帶海洋性氣候,一月平均氣溫比同緯度的亞洲東岸和北美東岸氣溫要高出15°~20℃,位於北極圈以北的蘇聯北冰洋沿岸港口摩爾曼斯克港成為不凍港。

墨西哥灣暖流所以能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暖流,除上述北赤道暖流、安的列斯暖流加上南赤道暖流北上的圭亞那暖流外,還有墨西哥灣接受了由信風不斷趕入的暖水,使墨西哥灣成了巨大的"熱蓄水庫"。從佛羅里達海峽流出的強大而高溫、高速的佛羅里達洋流,與從東南來的安的列斯暖流匯合後,聲勢更大。

視頻---揭秘百慕大三角 墨西哥灣暖流


參考來源

  1. 洋流, 天氣網,
  2. 大陸架, 快資訊,2019-05-24
  3. 大西洋驚現古怪「黑洞漩渦」, 和訊網,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