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遂(1888年4月20日-1968年1月),字敘甫,又作敘父、敘圃等。祖籍福建福清港頭鎮占陽村,生於福建閩侯縣城靈響路祖宅。中華民國軍事將領,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人物。

基本內容

光緒三十年(1904年),何遂進入福建武備學堂,結識了林覺民方聲洞、陳更新等革命黨人,開始參加反清革命活動。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畢業後,到南京在第九鎮當排長。翌年,考入河北保定陸軍隨營軍官學堂(後改稱陸軍大學)。這年,由方聲濤主盟,加入中國同盟會[1]

宣統元年(1909年)秋,何遂在陸軍大學第二期畢業後,到廣西訓練新軍的機構「督練公所」參謀處,擔任籌略科科長兼陸軍幹部學堂教官。次年,他和耿毅、劉建藩、楊明遠等幾位同盟會會員,創建同盟會廣西支部,耿毅任支部長,他為參議,積極發展革命組織,出版《南報》(後改為《南風報》),宣傳革命思想。

武昌起義爆發時,何遂是清軍北洋第六鎮統制吳祿貞的參謀。吳祿貞是革命黨人,正當準備起義,直取北京時,吳不幸被清廷袁世凱刺殺。何遂悲憤至極,毅然決然率領第六鎮部分官兵宣布起義,被推為燕晉聯軍副都督。

北伐戰爭時期,何遂賦閒於杭州,受蔣介石委託到河南去,利用舊關係,運動直系軍閥和曾屬國民軍系統的軍人倒戈,響應北伐。民國17年春,他應李濟深的邀請,到廣州任李的總參議。同年5月,擔任黃埔軍官學校的代理校長,稱「代校務」。民國18年底,因蔣介石已在南京另設軍校,他憤而辭職,到西安任十七路軍總參議。

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使何遂看清了真正從民族大義出發,愛國抗日,富有政治遠見的是中國共產黨。他熱誠擁護槍口一致對外,國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民國26年,中共中央代表團到達南京,這時任國民政府立法院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的何遂,結識了周恩來、葉劍英、博古和李克農等中共領導人。有一天,何遂在家裡宴請中共代表團,葉劍英告訴他,中共代表團駐地要加強警衛,現缺少槍支。他立即叫兩個兒子把家中的4支長槍和兩支手槍送到十八集團軍辦事處。

抗日戰爭開始,程潛任第一戰區司令長官,何遂任該戰區高級幕僚室主任。曾陪同周恩來乘一輛小汽車,由河南前線赴山西五台山八路軍總部,數日交談,他深獲教益。在八路軍總部,見到朱德總司令、彭德懷副總司令等中共領導人,相談甚歡。他利用同閻錫山的舊關係調整過八路軍與閻的矛盾。還通過當時在軍令部任次長的林蔚去疏通,給八路軍增加了一些軍餉。

解放戰爭時期,他與劉曉、張執一劉長勝等中共領導人經常接觸,對共產黨託付的任務總是積極、認真地去完成。還多方掩護和協助已成為中共黨員的子女兒媳進行地下革命工作。

共和國成立後,何遂任華東軍政委員會委員、司法部部長、政法委員會副主任,是第一、二、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法案委員會委員。

1954年,何遂在太湖療養時,陳毅看了他的詩稿,曾寫了一首詩送給他,並將自己的近作《莫干好》一詞抄贈給他。他非常高興,把陳毅的贈詩裱在自己詩集的卷首。

對於50年代末即已出現的一些「左」的做法,他感到苦悶、彷徨。他的一些親友,在歷次政治運動中受到衝擊,有的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致死,但他對未來卻是樂觀的,始終沒有動搖過對中國共產黨的信賴。他寫過許多舊體詩詞,歌頌祖國的變化,歌頌中國共產黨;他畫了許多國畫,把對祖國山河的熱愛傾注於筆端。

1968年1月,他因病醫治無效,與世長辭,享年80歲。

何遂一生待人耿直,熱誠,不近煙酒,唯酷愛書畫、文物,他唯一的財產就是大量的古文物和圖書,曾先後全部分贈給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歷史博物館南京博物館和天津圖書館。僅1950年捐贈給上海歷史博物館的古文物就達6895件[2]。為此,陳毅市長,潘漢年、盛丕華副市長專函致謝,國家文化部發給了褒獎狀。

視頻

何遂 相關視頻

吳石、何遂將軍銅像落戶家鄉福州

參考文獻

  1. 中國同盟會,中國網
  2. 儉德坊2號與何遂將軍,新浪網,2019-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