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振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振亞(1913年-1978年10月24日),原名何繼周,字子新,陝西省漢陰縣龍王溝(今屬寧陝縣龍王鄉)人[1]中國人民解放軍將領、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國少將。中共九大代表。

生平

1930年考入西安楊虎城的十七路軍軍官訓練班,畢業後任排長、副連長,1934年組織兵變。1936年任陝南抗日第一軍軍長,同年編入中國工農紅軍第十五軍團,任軍團警衛團團長[2]。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第115師344旅687團參謀長,晉南遊擊支隊司令員,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隊長兼軍事教員,第三分校大隊長,八路軍留守兵團司令部副官處處長,河南軍區豫中軍分區參謀長。

第二次國共內戰時期,任北平軍事調處執行部中共代表團整軍處科長,遼東軍區第三縱隊副參謀長,第四野戰軍四十軍參謀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第十二兵團兼湖南軍區副參謀長,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參謀長,東北軍區空軍參謀長,瀋陽軍區空軍副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副參謀長兼後勤部部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69年,當選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評價

何振亞出生貧苦農民家庭,青年時代被迫從軍,在國民黨反動統治之下,他把一支舊軍隊拉出來,以紅軍為榜樣,發展為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部隊,在秦嶺山中堅持鬥爭,配合紅軍作戰,為發展和鞏固鄂豫陝革命根據地作出了重大貢獻。「陝南人民抗日第一軍」這支在安康土生土長的革命武裝,是在中共陝西省委遭到破壞,陝西革命鬥爭出現嚴重困難的情況下發展壯大起來的。何振亞和他的戰友們的壯舉,鼓舞了人民的鬥志,打擊了敵人,為黨和軍隊培養、鍛煉了一批優秀幹部,在安康的革命鬥爭史上寫下光輝的一頁。

視頻

何振亞 相關視頻

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豐碑之十七路軍的八年抗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