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優婆鞠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優婆鞠多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四祖)

優波鞠多尊者,是吒利國人。又名優波崛多、鄔波鞠多。父親為善意。十七歲時出家,二十歲證得道果。他到各處行教化,到了摩突羅國,得到很多信教者。 曾為阿育王作偈:「三寶值遇難,王應常供奉,世尊付法藏,於王及我等,當守護佛法,為攝受眾生。」並告之佛陀諸舊跡。指示起塔供養,並建舍利弗摩訶目犍連摩訶迦葉阿難等諸大弟子之塔以供養之。據傳,阿育王因此於世尊經歷諸聖地建塔,共造八萬四千塔,弘揚佛法。

優波鞠多尊者在世教化眾生,證果最多。他每度一人,就置一竹籌於石室,石室長十八吋,寬十二吋,竹籌充滿其間。最後有一長者子,名叫香眾,前來禮拜尊者,有志出家。尊者問:「汝身出家,心出家?」香眾答道:「我來出家,非為身心。」尊者問:「不為身心,為何出家?」香眾答道:「出家人沒有我我。沒有我我,即心中看萬物皆不生不滅。不生不滅,即是常道。諸佛心中常無形相,其身體亦然。」尊者道:「你當大悟,未受教心自通達。你應皈依三寶,接續聖種,昌盛我教。」隨即為香眾剃度,授具足戒。並告訴香眾:「你的父親曾經夢到金色太陽而生了你,你可叫提多迦。」又道:「如來以大法眼藏,次第傳授,以至於我。今復付你,聽我偈語:心自本來心,本心非有法。有法有本心,非心非本法。」

語畢,尊者躍入虛空,現十八般變化,回到法座,跏趺而逝。提多迦以室內竹籌焚化尊師軀體,收集舍利建塔供養。

四祖傳法偈:「心自本來心,本心非有法。有法有本心,非心非本法。」 [1][2]

主要事跡

優婆鞠多尊者,阿育王時僧人。禪宗尊為西天第四祖,異世五師之一。以阿育王之帝師而知名,為中印度摩突羅國鞠多長者之子。 尊者性慈敏聰慧,具辨才。十七歲出家,付法藏第三祖商那和修知是法器,乃教以繫念之法;若起噁心,則於左邊著黑石;若生善念,則於右邊著白石。優婆鞠多依教授念,最初黑石多,漸漸黑白石相等,至滿七日唯見白石時,商那和修遂為說四諦法,優婆鞠多當下證得須陀洹果,又觀諸法苦、空、無常,證得阿那含果,至二十歲出家受具足戒時,證得阿羅漢果。 其時阿育王聞尊者於摩突羅國優留曼荼山之那羅拔利阿蘭若處為眾說法,欲往觀之,尊者以其居處狹隘,遂率眾一萬八千人至華氏城為王說法。曾為阿育王作偈:」三寶值遇難,王應常供奉,世尊付法藏,於王及我等,當守護佛法,為攝受眾生。「並告之佛陀諸舊跡。指示起塔供養,並建舍利弗、目犍連、大迦葉、阿難等諸大弟子之塔以供養之。據傳,阿育王因此於世尊經歷諸聖地建塔,共造八萬四千塔,弘揚佛法[3]

優婆鞠多是佛陀傳承的第四位祖師(祖師即精神領袖及傳承持有者),他是一位虔誠敬信印度教的香料商人的兒子。優婆鞠多因為除去了「魔羅」而獲得大眾的歡呼。「魔羅」是邪惡的化身,釋尊本人於菩提樹下證悟時即曾降服惡魔。

優婆鞠多被佛教的第三代祖師商那和修壓服而改信。當時兩人正從河的對岸要渡到彼岸去,兩人就在恆河的中央辯論起來。優婆鞠多在辯論之後剃度出家。連續一周的努力禪修後,他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也就是成為了一位聖賢。他成為北印度摩突羅國的最佳教師,泰極瑪哈即建立於此。

優婆鞠多尊者與邪魔交會[4]

有一次,優婆鞠多在摩突羅地區為一大群老百姓做開示法會,邪惡的魔王波旬來搗亂。他對所有民眾撒米詛咒,許多人驚慌地匆忙離去,有些人則跑來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總之,法會的秩序亂成了一團糟。

第二天,魔王很神秘地在城市裡發放衣衫,許多人離開了法會去搶衣服。第三、第四、第五天,金、銀和七寶石相繼如雨而下,人們瘋狂地在城市裡搶拾,最後幾乎沒人留下來聽優婆鞠多說法了。

到了祖師開示的第六天,魔王帶着妻子及女兒們,裝扮成天神歌舞者的華麗模樣,組成一支36人的優美樂團,唱着美妙的曲子在城裡的大街小巷遊行。除了少數幾個年級比較大的和尚外,參加法會的人都跑光了。

優婆鞠多尊者終於決定親自進城去看個究竟。他看到受迷惑的群眾們為惡魔的幻想吸引,全都被眼前的歡樂沖昏了頭。

優婆鞠多假裝去讚美這支美妙的樂團,他靠近魔王的隊伍,為他們戴上花環。剎那間,惡魔和他的隨從立刻變成了老弱的乞丐,穿着惡臭的破衣,脖子上掛着癩皮狗的屍體。人們十分詫異,但腐敗的惡臭使他們都厭惡地轉身散去,不再觀看。魔王費盡心力做法,還是沒法回到剛才的樣子,他徹底地沮喪了。

優婆鞠多祖師這時上前招呼邪惡的魔王說:「恐怖的黑暗化身啊,你為什麼要欺騙我的信徒,不讓他們好好聽我說法?你希望他們都變得像你一樣嗎?」

被征服的魔王十分後悔,匍匐在有力的佛教上師面前乞求饒恕,希望上師能幫助他和家人從束縛中解脫,並引導他們走向正道獲得自由。

仁慈的老優婆鞠多慈悲地微笑着,同意幫助他們解脫。但有一個條件,就是他們必須答應永不再傷害佛陀的信徒,包括那些現在還沒有,但未來能有幸修習佛法的人。魔王和家人鄭重地發誓護持,要是做不到就不得好死。

於是魔王和他的隨從立刻又恢復成原來華麗的形象。一看到自己已經恢復過來,魔王就開始怒氣沖沖地埋怨說:「當年,慈悲的佛陀在菩提樹下禪坐,我使盡所有魔力來攻擊他,然而他卻毫不受擾。今天,我們僅是跟你開個小玩笑,你就這麼殘酷地束縛了我們,你算是什麼佛教徒呢?!」

看到魔王的怒氣難以平息,優婆鞠多機智地回答說:「我只見過佛陀的法身,沒有像你一樣幸運,能親睹佛陀的肉身。要是你能用奇異的超能力化成佛陀的肉身給我看看,我就會加持你和你的隨從並解脫你們,使你們免於像枯葉般一再受地獄中惡業寒風的吹襲。」

魔王相信了,立刻化現成釋迦牟尼佛的形象,虹光燦爛。優婆鞠多阿羅漢虔誠地頂禮三次,同時馬上吟誦了三句皈依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優婆鞠多尊者對絕對的真理正道這樣莊重和尊敬,以至於魔王竟無法維持他的幻化形象,同時也失去了他的幻化能力。他一下子失去知覺,然後就消失了,他的隨從也都一起消失。

摩突羅地區所有的人都對優婆鞠多感到敬畏。那一夜,當優婆鞠多開示至高佛法時,由於不久前的內在經驗,他渾身光芒四射。成千上萬的人們都體悟到究竟真理的實在本質,並且從輪迴的束縛中解脫。優婆鞠多巧妙地利用魔王見到佛陀形象的方式來平服他,邪惡的魔王再也無法阻礙佛教徒走向自由和全知的正道。[5]

參考資料

  1. 三祖付四祖之傳法偈.見《景德傳燈錄》《指月錄》──   非法亦非心 無心亦無法   說是心法時 是法非心法
  2. 《付法藏因緣傳》記載── 優婆鞠多……如是化度無量眾生,皆悉獲得阿羅漢果。其得道者,一人一籌;籌長四寸,滿一石室;室高六丈,縱廣亦爾。於是名稱滿閻浮提,世皆號為「無相好佛」。
  3. 優婆鞠多尊者,佛教百科
  4. 《景德傳燈錄》記載── ……尊者十七出家,二十證果。隨方行化,至摩突羅國,得度者甚眾。由是魔宮震動,波旬愁怖,遂竭其魔力以害正法。尊者即入三昧,觀其所由。波旬復伺便,密持瓔珞,縻之於頸。 及尊者出定,乃取三屍化為華鬘,軟言慰諭波旬曰∶「汝與我瓔珞,甚是珍妙;吾有華鬘,以相酬奉。」波旬大喜,引頸受之,即變為三種臭屍蟲蛆壞爛。 波旬厭惡,大生憂惱,盡己神力,不能移動。乃升六欲天告諸天主,又詣梵王求其解免。彼各告言∶「十力弟子所作神變,我輩凡陋,何能去之?」波旬曰:「然則奈何?」梵王曰:「汝可歸心尊者,即能除斷。」乃為說偈,令其回向曰:   若因地倒 還因地起   離地求起 終無其理 波旬受教已,即下天宮,禮尊者足,哀露懺悔。鞠多告曰∶「汝自今去,於如來正法更作嬈害否?」波旬曰:「我誓回向佛道,永斷不善。」鞠多曰:「若然者,汝可口自唱言歸依三寶。」魔王合掌三唱,華鬘悉除。乃歡喜踴躍,作禮尊者,而說偈曰:   稽首三昧尊 十力聖弟子   我今願回向 勿令有劣弱
  5. 優婆鞠多尊者與邪魔交會,新浪網,200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