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提多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提多迦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五祖)

提多迦尊者摩伽陀國人。梵語「提多迦」,意為「通真量」。剛出生之時,他父親夢見金色陽光從屋中射出,照耀大地,屋前有大山,為諸寶嚴飾,泉自山頂湧出,滂沱四流。後來遇到優婆鞠多尊者,為他解釋說:「寶山指我。泉涌,則代表法無盡。日從屋出,指你如今入道之相。照耀天地,指你智慧超群。」尊者聽完尊師的解說,歡喜踴躍,而唱偈語:「巍巍七寶山,常出智慧泉。回為真法味,能度諸有緣。」鞠多尊者也吟說一偈:「我法傳於汝,當現大智慧。金日從屋出,照耀於天地。」提多迦聞師妙偈,設禮奉持。

後來尊者到中印度,遇到以彌遮迦為首的八千大仙。彌遮迦聽說尊者來到本國,於是率領眾仙人來瞻仰。他對尊者說:「昔日我與尊師你同生梵天,我遇阿私陀仙授我仙法,尊師逢十力弟子,修習禪定,自此果報分殊途,已經過了六劫。」尊者說:「支離累劫,誠哉不虛。如今你可改邪歸正,以入佛乘。」彌遮迦說:「昔日阿私陀仙人為我授記:『你經歷六劫後,當遇同學,獲無漏果。』 今也相遇,難道不是宿緣嗎?願師慈悲,令我解脫。」尊者即刻為他剃度出家,命諸聖賢為他授戒。其餘仙眾,開始心存驕慢。尊者示現大神通,於是都發菩提心,一時出家。於是,尊者告彌遮迦說:「昔如來以大法眼藏密付迦葉,輾轉相授,而至於我。我今付汝,當護念之。」說一偈:「通達本法心,無法無非法。悟了同未悟,無心亦無法。」說偈畢,踴身虛空作十八變,以火光三昧,自焚其軀。彌遮迦與八千比丘同收舍利,於班荼山中起塔供養。[1]


五祖傳法偈:「通達本法心,無法無非法。悟了同未悟,無心亦無法。」

五百羅漢第二百四十二尊

《景德傳燈錄》等書載,尊者出生時,其父夢一金色太陽從屋頂穿出,照耀大地。依《阿育王傳》卷六載,尊者從優波鞠多出家,二十歲受具足戒,於初日即得須陀洹果,第一羯磨時得斯陀含果,第二羯磨時得阿那含果,第三羯磨時證得阿羅漢果,後得優婆鞠多付法。據《付法藏因緣傳》卷五載,尊者具大神通、大威力,說法不倦,後行化至中印度,付法於彌遮迦說偈曰:「通達本法心,無法無非法。悟了同未悟,無心亦無法。」說完偈語,他踴身上虛空,作十八變,人火光三味自焚其身,而入涅盤。彌遮迦和八千比丘悲感,乃收其舍利,起七寶塔供奉之。

參考資料

  1. 《指月錄》:摩伽陀國人也。初名香眾。生時。父夢金日自屋而出。照耀天地。前有大山。諸寶嚴飾。山頂泉涌。滂沱四流。後遇鞠多尊者。為解之曰。寶山者吾身也。泉涌者法無盡也。日從屋出者。汝今入道之相也。照耀天地者。汝智慧超越也。因為更今名。梵雲提多迦。此雲通真量。尊者聞已。踴躍述偈雲。巍巍七寶山。常出智慧泉。回為真法味。能度諸有緣。鞠多尊者亦說偈曰。我法傳於汝。當現大智慧。金日從屋出。照耀於天地。尊者聞偈。設禮奉持 後至中印度。彼國有八千大仙。彌遮迦為首。聞尊者至。率眾瞻禮。謂尊者曰。昔與師同生梵天。我遇阿私陀仙。授我仙法。師逢十力弟子。修習禪那。自此報分殊途。已經六劫。者曰。支離累劫。誠哉不虛。今可舍邪歸正。以入佛乘。彌遮迦曰。昔阿私陀仙人授我記雲。汝卻後六劫。當遇同學。獲無漏果。今也相遇。非夙緣耶。願師慈悲。令我解脫。者即度出家。命諸聖授戒。其餘仙眾。始生我慢。尊者示大神通。於是俱發菩提心。一時出家。者乃告彌遮迦曰。昔如來以大法眼藏。密付迦葉。展轉相授而至於我。我今付汝。當護念之。乃說偈曰。通達本法心。無法無非法。悟了同未悟。無心亦無法。說偈已。踴身虛空作十八變。火光三昧。自焚其軀。彌遮迦與八千比丘。同收舍利。於班茶山中起塔供養。即莊王七年己丑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