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伏特加筆管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伏特加直通粉
圖片來自TC狂熱

伏特加直通粉[1]  ,[2] ,(意大利語Penne alla vodka)是一道使用伏特加製作的意大利食品

簡介

伏特加直通粉,配料有奶油洋蔥等,有時也用香腸意式煙肉pancetta豌豆

加入Vodka(伏特加)煮蕃茄醬汁,輕輕鬆鬆就能做出濃郁鮮甜的蕃茄味,不愛喝酒的也會愛上這種特別的醬汁!

20世紀80年代起,這道食品在意大利美國流行開來,經常提供給迪斯科舞廳的顧客食用。[3]

直到現在,伏特加直通粉仍是美式意大利菜Italian-American cuisine中不可或缺的部分。[4]

發展起源

據考證,1974年意大利演員烏戈·托戈納齊Ugo Tognazzi在自己的著作中介紹了一種麵食,以500克直通粉、500克去皮的新鮮西紅柿和少量伏特加以及辣椒果實、大蒜等製成。

托戈納齊在書中提到,如果選用波蘭的伏特加,則不用辣椒。[5]

有關伏特加直通粉的起源地有多種說法。

  • 一些人認為是意大利博洛尼亞的一家飯店發明的[6]
  • 一些料理歷史學家聲稱是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的詹姆斯·道提發明[7]
  • 威廉姆斯·索諾瑪出版的的烹調書則認為是一家伏特加公司的羅馬廚師為了在意大利宣傳他們的產品而發明了這道菜。[8]
  • 芭芭拉·卡夫卡在她的《食物朋友》中稱,伏特加通心粉早在於美國流行之前就在意大利隨處可見。[9]

2016年10月,意大利甜食和通心粉協會發現了這道源自80年代的菜品,為紀念意大利和俄羅斯的歷史關係而把它推上在莫斯科舉行的第18屆世界通心粉節。[10]

根據美國的研究,這一舉動令伏特加直通粉一躍成為搜索引擎上熱度第二高的通心粉食品。[11]

做法

材料

(4人份)

  • 無鹽奶油5大匙、
  • 乾的紅辣椒半小匙(或視口味加減)、
  • 伏特加酒半杯。
  • 罐頭蕃茄糊(tomato paste)2/3杯、
  • 液態鮮奶油(heavy cream)2/3杯、
  • 鹽半小匙、
  • 帕梅善起司(parmesan cheese)粉5大匙
  • 尖管麵(penne)450g / 1磅。

步驟

1.煮一大鍋5公升左右的水。沸騰後,加1大匙鹽,立刻把尖管麵投入水中煮。約10分鐘,只要試吃時能咬斷、熟透沒有夾心就可以,不要煮得太軟爛喔。煮麵的熱水留用。

2.煮麵的同時,在炒鍋中以中火加熱奶油,稍融後即加入辣椒粉及伏特加酒,轉小火煮約2分鐘左右。

3.蕃茄糊與鮮奶油一同入鍋,同煮約5分鐘,加半小匙鹽調味。

4.把已煮至彈牙的義大利麵撈起,瀝去水分後,拌入伏特加醬汁中,然後在醬汁裡加入6大匙的煮麵水,最後灑上起司粉拌勻,即可盛盤食用。

組成

伏特加通心粉經常和奶油汁番茄醬一同食用,這種搭配在意大利食品中並不常見,因為番茄醬的酸性能夠分解奶油中的油分。伏特加則促進水和脂質的溶解,起到乳濁液的作用。[12]

參考資料

  1. 伏特加義大利麵Vodka Pasta from Eupho Café 愛在廚房,2020-10-02
  2. 伏特加醬汁培根筆管面的做法 ,心食譜,2016-06-21
  3. Penne alla vodka: è tempo di riabilitarle. Dissapore. 2017-10-13 [2019-06-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5-16) (意大利語). 
  4. Long, Lucy M. Ethnic American Food Today: A Cultural Encyclopedia. Rowman & Littlefield. 2015-07-17: 321. ISBN 9781442227316 (英語). 
  5. Tognazzi, Ugo. L'abbuffone. Penne all'infuriata. Rizzoli. 1974: 105 (意大利語). 
  6. Bruno, Pasquale. The ultimate pasta cookbook. Lincolnwood, Ill.: Contemporary Books. 1997. ISBN 0809231697. OCLC 35223051. 
  7. Rotundo-Shanes, Justin M. Famous Italian Recipes. Boston: G. Lee Press. 1981. 
  8. Seigelman, Steve. Essentials of Italian. Williams Sonoma books. 2008. 
  9. Kafka, Barbara. Food for Friends. Harper & Row. 1984. 
  10. Borisova, Svetlana. Il ritorno delle penne alla Vodka. it.rbth.com. ott 25, 2016 [2019-06-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5-16) (意大利語). 
  11. Penne alla vodka 2ª ricetta più "cliccata" negli USA: torna di moda il piatto simbolo degli anni '80 nel segno dell'amicizia gastronomica tra Italia e Russia (PDF). 
  12. FS 001| What Is An Emulsion? A Cook's Guide. | Stella Culinary. stellaculinary.com. [2019-06-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