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卓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卓賢原圖鏈接

伍卓賢,(1977年10月13日),著名香港音樂創作人、編曲家、中西樂fusion組合SIU2音樂總監、笙演奏家、無伴奏合唱組合姬聲雅士成員,香港小交響樂團首位駐團藝術家。伍卓賢的編曲作品多元化,其中管弦樂及中樂團編曲作品超過一百首。

除音樂創作外,伍卓賢亦為演奏家。他分別於2013年及2012年為香港小交響樂團和香港中樂團擔任笙獨奏。而他亦為FUSION組合「SIU2」的笙演奏家。演出風格獨特,得到世界各地樂迷傳媒樂評讚譽,把富香港特色的FUSION音樂帶到世界各地。

2014年起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擔任兼職講師,任教管弦樂法。

教育背景

伍氏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主修作曲。其後到東京國際基督教大學研修日語荷蘭Codarts修讀爵士樂。[1]

背景簡介

伍卓賢為著名音樂創作人、製作人、笙演奏家及無伴奏合唱藝術家,伍卓賢是香港小交響樂團首位駐團藝術家 (2006-2008)、新融合音樂組合SIU2音樂總監、清唱劇團一舖清唱藝術總監及無伴奏合唱組合姬聲雅士創團成員。他的音樂創作類型廣泛,包括管弦樂、室樂、合唱音樂、中國器樂合奏、劇場音樂、舞蹈音樂、音樂劇、流行音樂等。[2]

伍卓賢於2009及2013年憑清唱劇場《石堅》和雙笙協奏曲《在這城崩壞之前》(香港小交響樂團委約作品)兩度獲得CASH金帆獎的「最佳正統音樂作品」獎,並於2014年憑合唱作品《我唱出了世界的聲音》獲得該獎項中的「最廣泛演出 (正統音樂) 」獎。[3]

於2012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年度最佳藝術家獎。[4]

成就

伍氏曾為不同藝術團體及歌手創作音樂,作品包括電影配樂麥兜《噹噹伴我心》、大型舞劇《倩女幽魂》、流行曲作品關楚耀《隻字不提》、張敬軒《櫻花樹下》、《百年樹木》,陳奕迅《開不了心》等。[5]

2008年成立Fusion樂隊「SIU2」,出版《西樂》、《開門》等專輯

2008年獲《Time Out Hong Kong》雜誌選為年度全港20大音樂人

2008為張敬軒所創作的《櫻花樹下》取得了商業電臺叱吒十大,新城電臺勁爆播放指數歌曲大獎及香港電臺第三十一屆十大中文金曲獎。09年推出的創作人大碟《DEMO SAMPLER》內亦收錄了他曲詞編監唱的《百萬年代》(《櫻花樹下》原曲) 。

2009及2013年憑清唱劇場《石堅》獲得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CASH金帆音樂獎」之「最佳正統音樂作品獎」

2011年推出了香港首張無伴奏一人合唱大碟《一人合唱團》,一人分飾演唱了所有聲部,將無伴奏合唱帶到的新的層面。而為全球傑出華人青少年歌唱節所創作的主題曲《我唱出了世界的聲音》更成為了全中國廣受歡迎的合唱作品。

2012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年度最佳藝術家獎」、

2013年憑雙笙協奏曲《在這城崩壞之前》取得CASH金帆獎最佳正統音樂作品獎。

2014年憑合唱作品《我唱出了世界的聲音》獲CASH金帆獎中的「最廣泛演出 (正統音樂) 」獎

2017年4月,伍卓賢與國立臺灣國樂團及跨媒體藝術家BALLBOX合作,以幾米的《如果我可以許一個願望》為藍本,製作結合戲劇與中樂的同名音樂會。

2018年,伍卓賢作曲、張敬軒主唱的<<百年樹木>>,奪得《2018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6]

伍卓賢多年來為不同的音樂節及藝術節創作,作品包括中國敲擊樂協奏曲《白》(2004法國聖里奇音樂節及漢斯夏季音樂節)、爵士鼓協奏曲《飛》(2007香港藝術節)、合唱劇場《石堅》(2009新視野藝術節)、笙協奏曲(中樂)《七月》(2012香港藝術節)、雙笙協奏曲《在這城崩壞之前》(2013香港藝術節)等。[7]

事業開拓歷程

伍卓賢是位有才華的作曲家,對自己的路向也相當清晰。然而,千里馬亦需遇到伯樂,才可一展所長,作曲家也要找到願意演奏自己作品的伯樂。伍卓賢的方法就是主動出擊。例如當他還在唸書的時候,便曾拿著自己作品的手抄譜,直接向香港中樂團的指揮閻惠昌叩門:「他十分友善,也有給我一些意見,但最後並沒有用我的作品。話雖如此,至少讓閻惠昌認識了我。後來經過一些活動如中樂比賽,加深彼此的了解,合作便越來越多。」

至於流行音樂的門路,由於伍卓賢認識這個業界的朋友,因此把自己創作的demo交給對方,看看在沒有機會。結果過程相當順利,他第一首賣出去的流行歌就是陳奕迅的〈開不了心〉:「很多人問我如何入這一行,我會說學習音樂的人,總會認識到一些流行音樂產業相關的人士,可以主動跟他們接觸,或是直接把作品交給某唱片公司。正如我現在偶然也會收到一些人的作品,有部分不是沒有合作的可能。」

伍卓賢透過這種方法,慢慢建立自己的創作事業。然而,在建立的初期,他還得依靠教學支援生活,當時他教敲擊、彈琴、樂理、笙、中樂團指揮、作曲、音樂劇演唱。雖然教學已經足以維生,但伍卓賢很清楚知道教學只是副業,他給自己幾年時間來轉型為作曲家,期間是邊教邊作,大概七年後,他覺得時機成熟了——從教學中儲了足夠的錢,又建立了人際網絡,因此他決定專注於創作,不再教學,現在只會以客串性質教學。

雖然回想發展初期試過整個月沒有任何收入,但伍卓賢當時從宏觀角度去看,認為影響不大,而且他從沒想過其他道路,一心打算繼續在這條路行下去,名符其實是「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至於家庭也沒給他很大壓力,雖然父母不太理解freelancer的生存模式,總期望伍卓賢會當教授,但由於他能自給自足,多年來也明確表示不想當教授,所以雙親亦只得接受。

伍卓賢在2008年成立自己的製作公司「花好音樂」(Flower Music),不但有助管理自己的事業,背後更有一個想改變業界的理念:「當時覺得香港的所有音樂種類都只有最主流的,例如古典音樂主要都是演奏莫扎特、貝多芬等人的作品,於是我想做些較少人做的音樂,好像當初成立的SIU(現成為SIU2),那時是較少人認真地做fusion音樂。另外無伴奏合唱都是公司主要的方向之一,原創而認真製作的無伴奏合唱歌在業界中不常見,所以我會去做,嘗試填補那些『洞』,我那張一人的無伴奏合唱唱片《一人合唱團》肯定是香港第一張這類型的專輯。」

伍卓賢還成立了「蘋果樹音樂出版有限公司」,目的是提高本港業界對樂譜版權的意識:「上一代的作曲家能主要透過教學維生,但到我們這一代已不能單靠這種模式,而委約和租譜可以幫補作曲家的生活,這方面是全世界都走得前過香港,包括大陸。既然香港沒人做,不如自己做先。」雖然這公司不能賺錢,但經營多年後,伍卓賢留意到委約者開始會在預算中預留租譜費,所以成立的目的開始見效了。[8]

視頻

【香港中大合唱團伍卓賢合唱作品選】
伍卓賢: 我唱出了世界的聲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