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莉莎白·佩拉特羅維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莉莎白·佩拉特羅維奇Elizabeth Peratrovich
圖片來自搜狐.sohu

伊麗莎白·佩拉特羅維奇,(英語:Elizabeth Peratrovich),1911年7月4日-1958年12月1日,是美國民權活動家特林吉特人[1] [2] [3]

簡介

伊莉莎白·佩拉特羅維奇(Elizabeth Peratrovich),是阿拉斯加土著特林吉特部落的成員,是阿拉斯加土著民權倡導者

伊莉莎白·佩拉特羅維奇於1941年12月30日,曾為阿拉斯加原住民爭取平等權利。

她的努力對美國第一部反歧視法1945年阿拉斯加反歧視法Anti-Discrimination Act of 1945》的通過起到了重要作用——這是20世紀美國各州或領地通過的第一部此類法律

生平

伊莉莎白·佩拉特羅維奇出生於1911年,那是領土種族隔離猖獗的時期。她在年幼時成為孤兒後被收養,並在華盛頓州貝林漢上大學。

1931年,她結婚了,10年後,她和她的丈夫Roy以及與他們的三個孩子搬到朱諾。在那裡,他們在試圖確保住房和獲得進入公共場所時遭遇到歧視。他們向阿拉斯加州政府請願,要求禁止當時常見的「禁止狗或土著人進入」的標誌。

伊麗莎白·佩拉特羅維奇在與乳腺癌抗爭後於1958年去世,享年47歲。

表彰紀念

1988年,阿拉斯加立法機構將每年的2月16日設立為伊麗莎白·佩拉特羅維奇日,以表彰她為阿拉斯加人實現平等權利而付出的努力[4]

2020年12月30日,Google以首頁塗鴉(Doodle)的方式紀念伊莉莎白·佩拉特羅維奇 [5]

  • 這家搜索引擎巨頭選擇用 Google Doodle 向 Peratrovich 致敬——這是對其主頁標誌的特殊臨時改動,以紀念節日、事件、成就和歷史人物
  • Doodle標誌著1941年的這一天,佩拉特羅維奇和她的丈夫發起了他們的運動,以結束阿拉斯加的歧視,他們給州長寫了一封信,抗議阿拉斯加朱諾一家酒店門上的一個標誌,上面寫著「不允許土著人進入」。
  • 經過多年的努力, 佩拉特羅維奇夫婦見證了阿拉斯加1945年反歧視法案的通過,比國會通過歷史性的1964年民權法案早了近20年。
  • 1988年,阿拉斯加立法機構將2月16日--1945年該法案簽署的日子--定為伊麗莎白·佩拉特羅維奇日,以紀念「她為在阿拉斯加消除歧視、實現平等權利所做的勇敢而不懈的努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