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比利亞猞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比利亞猞猁

中文學名:伊比利亞猞猁
別 稱:擬虎貓、伊比利亞猞猁、南歐猞猁
二名法: Lynx pardinus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 綱:真獸亞綱
目:食肉目
亞 目:裂腳亞目
科:貓科
亞 科:貓亞科
屬:猞猁屬
種: 西班牙猞猁
亞 種: 無亞種
分布區域: 西班牙猞猁曾遍布整個伊比利亞半島
但現在分布區縮小了很多
命名者及年代: Temminck, 1827
英文名稱 Spanish Lynx
英文名稱 Iberian Lynx

西班牙猞猁(學名:Lynx pardinus):也叫伊比利亞猞猁。是歐洲本土現存最大的貓科動物,被生物學家認為是世界上數量最少的貓科動物之一。西班牙猞猁在體形上比普通猞猁小,體長在85厘米~110厘米間,其皮毛上的斑點顏色較深。主要分布在有植被的山區或短灌木叢林帶。在夜間活動,是爬樹高手,白天在樹上睡覺,夜間出來覓食,視力和嗅覺十分發達,可在300米外察覺到獵物。以野兔、齧齒目、鳥類、爬行類和兩棲類為食。世界自然保護聯合會將西班牙猞猁列為全世界最瀕臨滅絕的3種貓科動物之一。 [1]

外形特徵

西班牙猞猁頭體長60-100厘米,尾長5-19厘米,肩高40-50厘米,重量5-15千克,雄獸比雌獸大。身上帶有像豹的、明顯的斑點,毛色為明亮的黃紅色到黃褐色,覆蓋有棕色或黑色的斑點,下體為白色。西班牙猞猁與歐亞猞猁在外貌上分別不大,非常相似,除了體形較小(體重一般只有歐亞猞猁的一半大),體色較淺,斑點較深外,其他幾乎沒有區別。尾粗,尾端黑色。耳尖、觸鬚和鬢角各有一束黑色的毛。西班牙猞猁長腿短尾,臉龐上掛着一圈珠子似的毛髮。耳朵豎起,上有黑毛。和印記暗淡的歐亞猞猁相比,它身上有着很明顯的斑點,更像豹的樣子。不過,它的臉部則比其他猞猁更像貓。

西班牙猞猁耳上的毛髮幫助它辨別聲音的來源。沒有它們,其聽力會大大減弱。腳邊長有長厚的毛,可令它們在雪地中悄悄地行動。有着「豹一樣的眼睛」,它們通常可以看到75米之外的老鼠,300米之外的兔子,和500米之外的雄狍。它耳朵上的叢毛可以幫助它探測到各種聲音源,對聽力起到了關鍵的作用。而它爪子上又長又厚的毛則使它能夠靜悄悄地襲擊敵人。

棲息環境

西班牙猞猁喜歡形態迥異的棲息地,有着濃密的灌木叢,混雜莓實漿果鵑、乳香黃連木和刺柏等灌木,以及冬青櫟、西班牙栓皮櫟等喬木、以及橡樹等多種樹木的林區,開闊的草地。主要分布在有植被的山區或短灌木叢林帶。

生活習性

西班牙猞猁,特別是育幼中的雌獸,四處流浪,可遠至100公里。視獵物的多寡,它們需要10-20平方公里的領地。它們以尿液、糞便或樹皮上的爪痕標記它們領地的邊界。雄性的領地劃分清晰,而雌性的領地常與雄性有重疊,有時一個雄性的領地與幾個雌性相重疊。 獨居,也獨自獵食。在每天光線微弱時捕獵,會偷偷潛行至獵物,或在灌水或岩石後伏下守候數小時,直到獵物只有數步之遙才撲殺。

西班牙猞猁主要獵食小型哺乳動物,鳥類、小型爬蟲和兩棲動物都是它的食物,野兔則是它們的「主食」,占其食物總量的80%之多。雄性西班牙猞猁每天要吃一隻野兔,而處於育幼期的雌獸每天需要進食三隻兔子。而隨着西班牙野兔數量的減少,西班牙猞猁也不得不開始獵食幼鹿、獐子和羚羊等其他動物。

分布範圍

西班牙猞猁分布於歐洲西南部的伊比利亞半島上,主要居於西班牙葡萄牙的多山森林地區,在西班牙的科托多尼納(Coto Donana)國家公園裡有較多的數量。

繁殖方式

雌西班牙猞猁在繁殖時期會離開自己的領地尋找雄猞猁。懷孕期通常為兩個月,產子期在3月至9月之間,以3至4月為生育高峰。一胎通常育有2到3隻幼獸 (偶然1隻、4或5隻),每隻重200–250克。小猞猁七至十個月大即可獨立,但通常會與母親在一起直到二十個月大。幼獸的生存率視乎獵物是否充足而定。在野生的環境中,兩性一歲就能達至性成熟,但在找沒有其他猞猁的領土以前,很少繁殖。曾經有雌猞猁到了五歲,母親死去後才開始繁殖。在野外最高壽命可達13年。

種群現狀

生存狀態
西班牙猞猁是世界上最受滅絕威脅的貓科,也是歐洲最瀕臨滅絕的食肉動物。根據世界保育聯盟1990年的調查,西班牙猞猁可能會在2011年前絕種。一項2000年的調查發現,西班牙猞猁僅剩400隻,到了2005年,這個數字就下降到100隻左右。西班牙猞猁的數量在20世紀60~80年代銳減了80%。

西班牙猞猁,這種渾身滿是圓斑的貓科動物本來已經走到了滅絕的懸崖邊。但是,一項新的發現讓拯救的曙光重新照在它的身上。這項發現是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取得的。它也得到了當地政府的確認。wwf的工作人員在西班牙中部卡斯提爾—拉曼查自治區(castilelamancha)的一片私人領地里發現了西班牙猞猁新種群,該種群的確切數量和分布位置尚不明確,但認為由成年猞猁和幼仔組成,而其他兩個西班牙猞猁的種群則散布在西班牙南部風景美麗的安達盧西亞(andalusia)的偏遠地區。位於馬德里的wwf物種項目主席路易斯·蘇瑞茲指出,即使加上這次新發現的種群,西班牙猞猁一共也只剩下100隻到150隻。國際保護聯盟將其列為「極度瀕臨滅絕」的物種,也就是說,西班牙猞猁在野外面臨着極高的滅絕風險。

西班牙猞猁的主要生存威脅來自於棲息地的喪失和獵物的不足,有時在公路上被來往的汽車撞死,或者誤入捕獸的陷阱。一種粘液性痘病毒造成歐洲野兔的數量急劇下降,幾乎滅絕,這對西班牙猞猁的生存造成嚴重影響。
全面調查顯示,在西班牙南部有兩個獨立的西班牙猞猁繁育種群,共計有100頭左右的成年個體。該種群的發現,使西班牙猞猁的成年個體增加到了110多頭。西班牙猞猁面臨很多威脅——食物缺乏,汽車和卡車導致的意外死亡,以及新的建築工程對其生境造成的破壞等。

影響因素

1、西班牙猞猁曾經被當作農業害獸而慘遭屠戮,因此儘管動物學家早在1988年就開展了這一物種的保育工作,但是母獸多於公獸的情況對繁育而言很不樂觀,這是因為動物保護機構隔壁的農場主還在國家法律的保護下肆無忌憚的剝着西班牙猞猁的皮。
2、棲息地的喪失以及非法偷獵,西班牙政府對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似乎毫無節制,使得西班牙猞猁原本廣泛的分布空間被截成了兩塊相去甚遠的狹小地域,使本來已經危如累卵的物種情況雪上加霜,而且許多不法之徒對漂亮的皮毛情有獨鍾。
3、由於當地野兔滋生對農業造成巨大傷害,農民們採取了一種有失長遠考慮的做法,他們在野兔身上植入了一種粘液性痘病毒,明顯症狀是泣涕不止最後一命嗚呼,吃了病兔的西班牙猞猁也隨之感染身亡,逃脫一劫的幸運兒也面臨飢餓的威脅,因為野兔在西班牙猞猁的菜單上占據了80%左右的空間。
4、安達盧西亞當地政府的一條貫穿Coto Donana國家公園的高速公路是西班牙猞猁的噩夢。這個公園是西班牙猞猁僅存的兩個種群之一的所在地,每年都有一定數量的西班牙猞猁命喪車輪,國際動物保護組織因為強烈要求關閉該公路已經和西班牙政府多次交涉。 相關措施
西班牙政府已經取消了原計劃修建300公里穿越該國平原地帶的高速公路的計劃。以此保護該國世界瀕危物種之一的西班牙猞猁免遭生存威脅。
這條連通古都托萊多和南方城市科爾多瓦的公路原計劃直接穿過幾個保護區,其中包括夜行性貓最後的生存地莫雷納山。環保者估計世界上現存的西班牙猞猁在250倒50隻之間,所有這些倖存的猞猁都分布在西班牙中部及南部地區。計劃修建的公路將會把它們的生存空間限制在兩條高速公路之間。生態學家認為,這樣會使猞猁失去向新區域擴散及增加數量的機會。

「歐盟(EU)自然2000項目」是全歐洲保護力度最大的項目,WWF呼籲「自然2000」保護猞猁的所有生境。人們希望,此次發現能在西班牙復興拯救全球最瀕危貓科動物的行動。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ver 3.1——極危(CR)。
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Ⅰ級保護動物。

貓科動物的故事:虎貓非常的珍貴,它們的數量越來越少

TAG標籤: 擬虎貓 伊比利亞猞猁 南歐猞猁 西班牙猞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