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企業形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企業形象是指人們通過企業的各種標誌,而建立起來的對企業的總體印象,是企業文化建設的核心。企業形象是企業精神文化的一種外在表現形式,它是社會公眾與企業接觸交往過程中所感受到的總體印象。這種印象是通過人體感官傳遞獲得的[1]

企業形象的分類

企業形象的分類方法很多,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企業形象可以劃分為以下幾類:

企業內在形象和外在形象

這是以企業的內外在表現來劃分的,好比我們觀察一個人,有內在氣質和外在容貌、體型之分,企業形象也同樣有這種區別。內在形象主要指企業目標、企業哲學、企業精神、企業風氣等看不見、摸不着的部分,是企業形象的核心部分。外在形象則是指企業的名稱、商標廣告、廠房、廠歌、產品的外觀和包裝、典禮儀式、公開活動等等看得見、聽得到的部分,是內在形象的外在表現。

企業實態形象和虛態形象

這是按照主客觀屬性來劃分的。實態形象又可以叫做客觀形象,指企業實際的觀念、行為物質形態,它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存在。諸如企業生產經營規模、產品和服務質量、市場占有情況、產值和利潤等等,都屬於企業的實態形象。應態形象則是用戶、供應商、合作夥伴、內部員工等企業關係者對企業整體的主觀印象,是實態形象通過傳播媒體等渠道產生的映象,就好像我們從鏡子中去觀察一個物體,得到的是虛像

企業內部形象和外部形象

這是根據接受者的範圍劃分的。外部形象是員工以外的社會公眾形成的對企業的認知,我們一般所說的企業形象主要就是指這種外部形象。內部形象則指該企業的全體員工對企業的整體感覺和認識。由於員工置身企業之中,他們不但能感受到企業外在屬性,而且能夠充分感受到企業精神、風氣等內在屬性,有利於形成更豐滿深入的企業形象;但是如果缺乏內部溝通,員工往往只重局部面看不到企業的全部形象,頗有「不識廬山真面回」的感覺。我們認為,內部形象的接受者範圍更小,但作用卻很大,與外部形象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決不可忽視。

企業正面形象與負面形象

這是按照社會公眾的評價態度不同來劃分的:社會公眾對企業形象的認同或肯定的部分就是正面形象,牴觸或否定的部分就是負面形象。任何企業的企業形象都是由正反兩方面構成的,換言之,企業形象應是一分為二的,公眾中任何一個理智的個體都會既看到企業的正面形象、又看到企業的負面形象。對於企業來說,一方面要努力擴大正面形象,另一方面又要努力避免或消除負面形象,兩方面同等重要,因為往往不是正面形象決定用戶一定購買某企業產品或接受某項服務,而是負面形象一定使得他們拒絕購買該企業產品和接受其服務。

企業直接形象和間接形象

這是根據公眾獲取企業信息的媒介渠道來劃分的:公眾通過直接接觸某企業的產品和服務、由親身體驗形成的企業形象是直接形象,而通過大眾傳播媒介或藉助他人的親身體驗得到的企業形象是間接形象。對企業形象作這種劃分十分重要,如果一個用戶在購買某種商品時看到的是粗陋的包裝、落後的設計,試用時這也有毛病、那也不如意,無論別人告訴他這產品如何如何好、這家企業如何如何不錯,他也一定不去購買,因為直接形象比間接形象更能夠決定整個企業形象。有些企業以為樹立企業形象只能靠廣告宣傳,而不注重提高產品質量服務水平,就是只看到間接形象而忽視了直接形象。

企業主導形象和輔助形象

這是根據公眾對企業形象因素的關注程度來劃分的:公眾最關注的企業形象因水構成主導形象,而其他一般因素構成輔助形象。例如,公眾最關心電視機的質量(圖像色彩音質等等)和價格(是否公道合理),因而電視機的質量和價格等構成電視機廠的主導形象,而電視機廠的企業理念、員工素質、企業規模、廠區環境、是否贊助公益事業等等則構成企業的輔助形象。企業形象由主導形象和輔助形象共同組成,決定企業形象性質的是主導形象;輔助形象對主導形象有影響作用,而且在一定條件下能夠與主導形象實現相互轉化[2]

視頻

企業形象 相關視頻

企業形象宣傳片
華為企業形象宣傳片2019,世界級震撼力!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企業形象,豆丁網,2016-08-25
  2. 企業形象設計的分類!,ODAAD展力.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