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仰光大金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仰光大金塔緬甸的國家象徵,與印度尼西亞婆羅浮屠塔柬埔寨吳哥窟一起被稱為東方藝術的瑰寶,是馳名世界的佛塔[1]

仰光大金塔又稱「瑞光大金塔」、[2]瑞大光塔」。「瑞」在緬語中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稱,緬甸人把大金塔視為自己的驕傲。

據史料記載,大金塔始建於585 年,初建時只有 20 米高,後歷代多次修繕。大金塔的形狀像一個倒置的巨鍾,用磚砌成,如今塔身高 112 米,塔基為 115平方米。塔身貼有 1000多張純金箔,所用黃金有 7 噸多重。塔的四周掛着1.5 萬多個金、銀鈴鐺,風吹鈴響,清脆悅耳,聲傳四方。[3]

2012年,緬甸聯邦共和國中國洛陽白馬寺捐贈建設佛殿,依照緬甸仰光大金塔樣式, [4] 建設了主體建築緬甸大金塔,成為中緬兩國人民友好的象徵。[5]

中文名稱 仰光大金塔 高 度 112米
外文名稱 Shwedagon Pagoda 金塔底座周長 427米
地理位置 緬甸仰光聖丁固達拉山 最佳遊玩季節 10月-次年2月
氣候類型 亞熱帶季風氣候 建議遊玩時長 1小時
開放時間 5:00~22:00 官方網站 www.shwedagonpagoda.com
門票價格 10,000緬元 初建時高 8米
始 建 公元前588年 檐上金鈴 1065個

歷史沿革

大金塔始建於公元前 588 年,初建時只有20米高, 後歷代多次修繕。 據傳,緬甸商人科迦大普陀兄弟倆去印度經商,他們在一棵菩提樹下巧遇佛祖釋迦牟尼。佛祖賜給他們8根頭髮。兄弟倆歷盡艱辛返回緬甸,他們把佛發獻給緬王奧加拉巴。他們在緬王奧加拉巴的幫助下,修築了高20米的大金塔,把佛發珍藏在內。大金塔從此成為東南亞佛教徒朝拜的聖地。[6]

15 世紀的德彬瑞體國王曾用相當於他和王后體重 4 倍的金子和大量寶石,對此塔作了一次修整。

1774 年阿瑙帕雅王的兒子辛漂信王修建時,把塔的高度提升到了112米,並在塔頂安裝了新的金傘。

景點分布

金塔

大金塔的形狀像一個倒置的巨鍾,用磚砌成,塔身高 112米,塔基為115平方米。塔身貼有1000多張純金箔,所用黃金有 7 噸多重。塔的四周掛着1.5 萬多個金、銀鈴鐺,風吹鈴響,清脆悅耳,聲傳四方。塔頂全部用黃金鑄成,上有 1260 公斤重的金屬寶傘,周圍嵌有紅寶石 664 顆,翡翠 551 顆,[[[金剛石]] 443 顆。整座金塔寶光閃爍,雍榮華貴,雄偉壯觀。

四周小塔

大金塔四周有68座小塔,這些小塔用木料或石料建成,有的似鍾,有的象船,形態各異,每座小塔的壁龕里都存放着玉石雕刻的佛像。

福慧寺

大金塔左方的福惠寺,是一座中國式建築的廟宇,為清朝光緒年間當地華僑捐資建造,成為大金塔地區古老建築群體的重要組成部分。

大門

大金塔東南西北都有大門,門前有與中國寺廟前常有的守門獅子一樣,各有一對高大的石獅。 門內有長廊式的石階可登至塔頂,階梯兩旁擺滿商攤,有用木、竹、骨、象牙等雕刻的佛像和人像,有供佛用的香、燭、鮮花,還有各種緬甸的風味小吃。階梯上面是用大理石鋪成的平台,平台中央是主塔。

內部佛像

塔內供奉着一尊玉石雕刻的坐臥佛像和羅剎像,刻工細膩,端莊秀美。

獅身人面像

塔上的四角都有一個較大的牌坊和一座較大的佛殿;塔下的四角都有緬式獅身人面像

古鐘

在大金塔的東北角和西北角,各有一口古鐘,一口重約 40 噸,一口重約16 噸。 古鐘色彩斑斕,是 1741 年和 1778 年由兩個在位緬王捐建的。緬甸人視西北角的古鐘為吉祥、幸福的象徵,認為連擊三下,就會心想事成,如願以償。

菩提古樹

大金塔的東南角,有一棵菩提古樹,相傳是從印度釋迦牟尼金剛寶座的聖樹圃中移植而來的。塔的左方有一座清光緒年間由華僑捐款建造的名為「福惠宮」的中國廟宇,塔的南側還有一個專門陳列佛教信徒和香客們捐贈物品的陳列館。

維修歷史

1989年9月,緬甸政府對大金塔又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修繕,拓寬了4條走廊式的入口通道,在塔的四面安裝了有玻璃窗的電梯,使大金塔更加宏偉壯觀和富麗堂皇。因為此塔建在仰光市北茵雅湖畔的聖山上,所以不管人們站在市內的哪一個位置,都能看見金光燦燦的塔頂。如果站在塔頂上,仰光市全貌可一覽無餘。

景點特色

大金塔底座周長427米,塔頂有做工精細的金屬罩檐, 檐上掛有金鈴1065個,銀鈴420個,並鑲嵌有7000顆各種罕見的紅、藍寶石鑽球,其中有一塊重76克拉的著名金鋼鑽。塔身經過多次貼金,上面的黃金已有7000公斤重。

氣勢宏偉、建築精湛的仰光大金塔,不僅是世界建築藝術的傑作,也是世界上歷史悠久、價值昂貴的佛塔。每逢節日,很多人都到這裡拜佛,人們進入佛塔時必須赤腳而行,就連國家元首也不例外,否則就被視為對佛的最大不敬。

對外交流

2012年,緬甸聯邦共和國向洛陽白馬寺捐贈建設佛殿,依照緬甸仰光大金塔樣式,以3:1比例縮小,通高32.92米。佛殿於2012年4月開工,2014年6月落成,[7] 6月30日舉行了盛大的「緬甸風格佛塔苑落成慶典暨安奉開光法會」,緬甸聯邦共和國總統吳登盛一行72人,專程抵達白馬寺出席落成儀式。作為中緬兩國人民友好的象徵,緬甸佛塔苑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緬甸佛塔苑的落成是中緬友好交流上的又一件盛事,必將載入中緬兩國友好交流的史冊。[8]

仰光大金塔緬甸國家的象徵

緬甸是有着悠久歷史的佛教國家,有「佛塔之國」的美稱,而仰光大金塔則世界上歷史最悠久、價值最昂貴的佛塔,是緬甸國家的象徵。

仰光大金塔是緬甸人民心中的聖地,也是所有遊客必定打卡的景點。有人說,如果說去緬甸旅行只能遊覽一個景點的話,那麼必是仰光大金塔!

大金塔整個建築群氣勢恢宏,金碧輝煌,雍榮華貴,非常富麗堂皇。身臨其境確實令人震撼。然而,隨團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圍繞大金塔一圈邊走邊拍,哪能細觀,真是意猶未盡。

大金塔高近百米,全塔上下通體貼金,共用金箔7噸多。塔的周圍有六十多座形狀各異的小塔環繞,小塔的壁龕里還有形態各異的玉佛。塔頂的金傘上,還掛有一千多個金鈴、銀鈴,上端以純金箔貼面,頂端鑲有數千顆寶石,其中有一顆72克拉鑽石,真可謂「價值連城」。身臨其境確實令人震撼。

緬甸人稱大金塔為「瑞大光塔」,「瑞」在緬語中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稱。緬甸人把大金塔視為自己的驕傲。每天,都有很多人都到這裡拜佛,有的來自緬甸國內,有的來自東南亞各國,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人們進入佛塔聖地,必須赤腳而行,就連國家元首也不例外,否則就被視為對佛的最大不敬。 氣勢宏偉、建築精湛的仰光大金塔,不僅是世界建築藝術的傑作,也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價值最昂貴的佛塔。與印度尼西亞的婆羅浮屠塔和柬埔寨的吳哥窟一起被稱為「東南亞三大古蹟」,東方藝術的瑰寶,是馳名世界的佛塔,也是緬甸國家的象徵。[9]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