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以賽亞·洛德·湯瑪斯三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以賽亞·洛德·湯瑪斯三世照片來自stat-nba.com

以賽亞·洛德·湯瑪斯三世Isiah Lord Thomas III,1961年4月30日),前美國NBA籃球運動員,前紐約尼克斯總教練。綽號『微笑刺客』、『笑笑湯』,又以其控球能力出色而有「運球教科書」的美名。

簡介

球員時代

1981年10月30日,湯瑪斯在活塞隊生涯首度先發,對上公鹿隊,得到31分11助攻,是NBA歷史上生涯首度先發,得分最高者。十三年的球員生涯中,托馬斯是活塞隊史上的得分王、助攻王、抄截王,同時他也是史上第四位繳出9000個助攻以上的球員。托馬斯除了助攻,也能得分,職業生涯平均可得19.2分。但最令人難忘的,是他率領比爾·蘭比爾(Bill Laimbeer)、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Vinnie Johnson)、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Adrian Dantley)、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Rick Mahorn)、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Dennis Rodman)及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Joe Dumars)組成的「壞孩子兵團」,以及其讓人聞風喪膽的防守。

托馬斯是NBA歷史上少數出色的矮個子球員之一,同時也是偉大的控球後衛之一,在1980年代裏,能夠與他齊名的控球後衛便只有洛杉磯湖人隊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Earvin "Magic" Johnson)。除了出色的球技外,托馬斯的笑容和近乎骯髒的防守也是他的標記,因此曾有敵隊教練稱他為「微笑刺客(baby-faced assassin)」。

除場上出眾的球技外,托馬斯的個人性格亦極具爭議。1984年的選秀探花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Michael Jordan)於新秀賽季便極受歡迎,傳聞托馬斯因此故意於明星賽中聯同其他球星孤立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使他寫下個人明星賽生涯中的最低得分紀錄。1988年至1990年,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率領的芝加哥公牛隊連續三年於季後賽中被托馬斯領軍的活塞隊淘汰出局,而托馬斯所率領的「壞孩子兵團」更創立一個名為「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法則」(The Jordan Rule)的防守方法,只要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於比賽中接到了球,所有活塞隊隊員即無所不用其極地對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犯規,甚至不惜令其受傷,藉此減低他在場上的破壞力。這法則甚為有效,公牛隊於1988年的東區第二輪、89年及90年的東區冠軍賽中皆敗於活塞隊之手。此事亦導致兩人不和的傳聞甚囂塵上。1992年,NBA當局准許職業球員組成夢幻隊(The Dream Team)出戰奧運,因為當時的兩屆例行賽NBA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與其隊友史考提·皮朋反對,使美國籃協沒有徵召托馬斯入隊[1]

退休後

托馬斯退休後當上了當時新成立的多倫多暴龍隊行政副主席,並替球隊選了許多極具潛力的年輕球員,包括1995年的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Damon Stoudamire)、1996年的馬庫斯·坎比(Marcus Camby)、1997年的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 (Tracy McGrady)等。

2000年,托馬斯接替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Larry Bird)成為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的總教練,在任期間帶領球隊打出131勝115負的成績,並且連續三年打進季後賽,可惜連續三年均在第一輪出局。2003年起,出任紐約尼克斯的總管,至2006年兼任該隊的總教練。

托馬斯接任紐約尼克斯隊總管時,曾作出許多令人不解的交易,包括先後交易斯蒂芬·馬布里(Stephon Marbury)、史蒂夫·弗朗西斯(Steve Francis)、賈馬爾·克勞福德(Jamal Crawford)等一眾功能、個性相近的球員,此外,又先後聘請蘭尼·威爾肯斯(Lenny Wilkens)和拉里·布朗(Larry Brown)兩位名人堂級千勝教練執教球隊,卻屢屢傳出與兩人不和的傳聞。但總括來說,托馬斯是一名頗受球員歡迎的教練,許多明星級球員均曾表態支持他,使他仍能於聯盟內立足。

成就/榮譽

NBA成就

  • 2次NBA總冠軍:1989,1990(底特律活塞隊)
  • 1次NBA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1990
  • 12次NBA全明星球員:1982,1983,1984,1985,1986,1987,1988,1989,1990,1991,1992,1993
  • 2次NBA全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1984,1986
  • 5次NBA最佳陣容
    • 3次NBA第一陣容:1984,1985,1986
    • 2次NBA第二陣容:1983,1987
  • NBA最佳新秀陣容:1982
  • NBA50大巨星:1996
  • 籃球名人堂:2000


參考資料

註釋

  1. NBA/喬丹:沒湯馬斯才肯進夢幻隊. 聯合報. 2012-06-15 (Chinese (Taiwan)).